還相信愛情嗎?如果我相信愛情,但不相信永遠呢?|香水百合的情慾日記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個標題很有意思,我讀完之後也覺得好像內心有許多思考,覺得想說些什麼,但一時又想不出來。
還相信愛情嗎?
如果是簡單這樣一個問句,我會回答,我相信啊,愛情仍然是一個美好的存在。但我也知道我不相信什麼,我不相信婚姻;我想相信一對一的忠誠,但同時我也不覺得我真的相信一對一的忠誠。
我在〈玩 Tinder 的正確心態,就是不要太期待?〉這篇文章裡也提到過:
我相信我其實總有一天是想要定下來,有穩定的伴侶的,但我知道我現在的交友模式,不會讓我遇到穩定的對象。
那我接下來該怎麼做?我為什麼不想談戀愛呢?
我還沒有理清楚。
所以又到了另一個問題,我相信愛情啊,但我為什麼不想談戀愛呢?所以我對愛情仍有不相信的地方對嗎?那我不相信的是什麼呢?
這些疑問,今天下午我在閱讀《道德浪女》的時候,有了一些思考。
Photo by Montse Monmo on Unsplash

浪女的愛

應該有許多人聽過《道德浪女》的大名,我自己是在大約 5 年前,知道前男友劈腿而痛苦的時候,好朋友推薦給我看的書(那時候不是要我當浪女哈哈,是讓我看看書中一些與伴侶溝通的方法)。
說來慚愧,當年買了本書,也有閱讀了好幾章,也想著要好好學習,只是一直都沒有讀完。今天再度翻開此書,像是遇到了多年沒見的朋友,經過了 5 年之前許多其他的遭遇,閱讀《道德浪女》的心情又有所不同。
《道德浪女》一直以來都被視為多重關係、開放關係的入門手冊,或是聖經。有關本書的心得分享,未來有時間會再用文章與大家分享。
今天觸動到我,或是說讓我突然想很多的,是了解到所謂的「愛」、「性」、「浪女/浪子」是可以自己定義的(這裡可能未來我要用書中的解釋會更清楚,不然單憑這句話,你可能覺得,我在說什麼鬼)。
簡單來說就是,我可以不要把自己限制在「只愛一個人、只有一個伴侶」這樣的愛,即使我很想相信,覺得這樣「專屬的愛」是令人嚮往且心動的。
欸?所以,這種愛情,對我來說是一種「嚮往」,但不是「必須」對嗎?
想到了這點之後,我眼睛一亮,好像是在心裡的迷霧終於散去了一些,然後抓起手機寫下我的思路:

我不相信的是什麼呢?

我知道我有能力去愛人,我也知道我對人類還算是有一定程度的樂觀信任,但我對我愛上的人,就有嚴重的 trust issue。
我對愛情的不信任是什麼?我討厭被拋棄。
我對關係的不信任是什麼?我害怕對方對我說謊。
但我仍相信有健康的感情關係,我相信會遇到珍惜也待我真心的人,我相信會遇到彼此相愛的人。

我一直覺得我在逃避面對我的問題

因為感情陰影,所以暫時不打算交男朋友,一方面是我想要接受專業協助來解決我的 trust issue,另一方面是,Tinder 約會也能提供我不穩定但還算過得去的陪伴。
我曾跟朋友說,怎麼辦,我搞不好就這樣一輩子搞網路交友了,反正我不相信婚姻,不需要跟誰結婚,我討厭被拋棄,但我不害怕說再見。
我想說要等把我自己修好了,再談戀愛。
但我需要被修好嗎?
我想,現代人多多少少都有一些不安全感、一些心理陰影、一些毛病,除了嚴重到自我傷害、傷害他人的情況,這些心理陰影是能痊癒的嗎?與其被修好,是否更重要的是學習與之共存?或是說,真的只有被修好了,我才能被愛嗎?
我想不是的,我現在仍然是值得被愛的人。我想修好自己,主要還有一個原因:我不想因為自己的陰影,而傷害到別人。
我現在這樣算在逃避嗎? 我可以一直保持這樣嗎?
保持這樣不交男友的情況也已經過了 2 年,我知道我得給自己時間癒合或是尋求專業協助,但老實說在心理諮商我目前也只解決了表面的問題,還有許多深度的問題沒有跟諮商師聊。
可能是一種逃避,可能我不知道怎麼面對自己,可能我不想把那個覺得醜陋的事情再挖出來分析。不過這樣過了 2 年,我好像也可以好好過生活了,是不是其實我保持這樣生活就好了呢?

我還是想要溫柔地愛人

我想,從小從電影、漫畫、小說等故事中,我接受到的是「愛要是唯一且專屬的」,我也一直以為這樣才是正解,但後來生活中的種種事情讓我知道,那樣純粹的愛意是很難的。很難遇到,更難維持。
宇宙總會丟給我,那些我原本不能理解的事情,親身體驗去理解。
即使知道很難,我本來仍相信一對一的愛,直到宇宙讓我我遇上了 F。然後再來是 Tinder 約會,我開始了解到什麼是性愛分離。
我們從小被教導,一生一世、一對一的異性戀婚姻,是情感關係的唯一正解。然而,如果這是唯一「正常」與「自然」的關係,為什麼劈腿、無縫接軌、外遇、離婚等現象,從古至今皆層出不窮呢?
其實,現在這一套「應該」,跟其他很多套一樣,都是文化製品,而非自然法則。「大家都知道」的迷思未必是對的,只有真正認識所有可能性,你才能做出真正適合自己的選擇。
《道德浪女》
我從一個原本堅持「一對一感情關係」的人,變成開始同理什麼是同時愛上不同人(但我仍追求一對一,所以感到很痛苦),再變成可以享受與朋友做愛、一夜情的人。
我一直覺得我未來還是得回歸到「一對一感情關係」的,但今天我想了想,需要嗎?
穩定的感情關係是一種嚮往還是安全舒適圈? 如果我找到新的舒適圈呢?我是不是就不需要談戀愛了? 這樣算是一種漂泊嗎?
我想接受一段又一段的關係(像目前這樣跟不同對象短暫約會)?還是穩定長久的關係(像過去那樣一對一的長期交往)?
哪個才是我的舒適圈? 哪個才是我的歸屬?
沒有標準答案,我現在是自由的。
這樣一想,我對我的未來比較不焦慮了。
我還是想要溫柔地愛人,就像有時候我放了很多心在 Tinder 約會對象身上,因為我喜歡對喜歡的人付出。
我還是想溫柔地被愛,我想相信有這樣的人存在。
我還是想相信愛情。只是它可能不是大眾心裡所想的愛情樣貌。
那樣也沒關係,我們相愛就好。

相關文章


▦ 來信跟我說悄悄話:[email protected]
▦ 【小額贊助】讓我幫你試著寫一篇故事。

關於-香水百合

寫一些感情故事,以及Tinder約會故事,想要更深入思索:愛與性之間的關係、開放式戀愛關係、約炮、交友軟體等等。以及回想一段,我一直想寫下來的青春。目前預計的專題(房間):
  • Tinder冒險記
  • 情慾交流事務所
  • 獻給F:我們的世界很小
  • 吃過巧克力後,紅茶就不甜了
如果正在讀此篇的你有興趣的話,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
6.4K會員
274內容數
歡迎來到【情慾交流事務所】,一個讓人自由交流有關情慾相關議題的地方,2024年的主題是:「陪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