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本書買了之後一直放著,雖然無意常撇見它,但我一邊好奇著,一邊逃避著。

這本書絕對是標題吸引了我,因為我一直覺得自己工作都是在做熱愛的事,一直到看書之後,我開始思考:也許我是總能把事情做好,做好的成就感會讓我感到熱愛,但這不一定是我熱愛的事。此外,我一直覺得做自己是很困難的一件事,不僅需要巨量勇氣,還需要更多,包括巨量自信,巨量的意思是必須源源不絕,因為消耗迅速且量大,必須要一直補充,不然自己會開始懷疑自己,一旦起了懷疑,就難免淹沒自我。

在我的職涯中,有不少面試經驗,從年輕至今,面試被問的問題越發艱深,就像是open book做問答,沒有所謂標準答案,實質上更像是要在短暫面試時間中證明無愧社會、不枉人生。雖然年輕時我也想著要做一個工作發揮所長、貢獻自我,實際運行後覺得不是件容易的事。一開始的工作轉換是因為想拓展更多實驗類型與題材的可能性,以利做為攻讀博士班的參考依據,然而隨著工作經驗累積後發現自己沒有想深究的相關題材,於是開始開放心胸接受各種可能性,只是所謂的開放仍局限於比較安穩妥適的公機關的場域,在經歷多次與公機關的難分難捨後,終於在中年危機之際,覺得務必要斷離藕斷絲連的過去。由以上經驗,認真體悟要在一個工作持續維持熱情與動力的不容易,因此我非常佩服能在職務中持續努力、不忘初衷、堅持不懈的人們。

常常面試被問及,過去的相關資歷與求職業務不盡相關,這樣過去的積累付諸流水,豈不可惜?我個人覺得所有的工作經驗都是累積,都獲得了相當的技能和經驗,也都會適時成為基石幫助下個職務的執行,過去花費的時間與心力絕對真心誠意,肯定有用上的時候,只是我不會特別備註引用於哪個工作經驗習得的技能,是吧?!

這本書蠻激勵人心的,整本書都可以隔著字紙感受到作者的激越熱情,重點是作者與我心中一直有的一個疑問有共同解:把你的職業看作是人生每一個階段的實驗是很重要的,因為每個時期我們都在變。另外謝謝作者讓人安心的提醒:事業上的轉換、重新規畫人生的選擇,不見得代表我們在退步。真正的進步建立在誠實面對自己!


    0會員
    8內容數
    從小到大的記事,那些記憶片段,能說與不好說的,青澀直到現今的...在我忘記之前,用文字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gebildetKatz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新月許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My midlife crisis.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About Quit.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簡要回顧我的前半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學與之前的時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筆記《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下)看看自己重了幾個錯誤信念、職場迷思,並做出改變。
    Thumbnail
    avatar
    辛西亞的菜市場生活
    2023-09-02
    閱讀筆記《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上)檢視你自認為熱愛、有興趣的工作,是否與你的天賦、核心本質有所偏離。探討因被你忽視的微小創傷如何形成錯誤的信念。
    Thumbnail
    avatar
    辛西亞的菜市場生活
    2023-08-25
    《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 精華摘要出於恐懼,人們往往會停止嘗試、或根本不願冒險。事實上,人們選擇相信各種限制,讓自己保持低調。歡迎來到你的舒適區,你的限制信念會設法讓你困在其中,哪兒也去不了。
    Thumbnail
    avatar
    Dimple
    2023-07-26
    閱讀分享:《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即使沒有成功的事業,人也是有價值的,人生也是有意義的」
    Thumbnail
    avatar
    少鋒
    2023-04-04
    讀書筆記-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除非有離岸的勇氣,否則無法發現新的海洋」 每一個選擇或是轉角不是一個restart鍵,你以前所栽下的心力,總是跟著你的,如果真的囿於現況不如就好好的享受自己這囹圄內的生活,枷鎖不會是這環境給你加諸的,是自己。
    Thumbnail
    avatar
    Christantine但丁
    2022-11-10
    閱讀: 別做熱愛的事, 要做真實的自己關於工作的選擇, 我自己一直都是走“追隨熱情” 的路線, 我相信這是比“穩定”、”名聲好”、”未來發展好”、”薪水高於市場”這些考量更能發展出長遠職涯的思考方式。因此, 在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時, 我覺得很好奇, 為什麼叫人別做熱愛的事呢?
    Thumbnail
    avatar
    Cindy Lu (職場C引力)
    2022-09-15
    #68《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覺得自己被工作所困嗎?不妨看看這本書吧!#68《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覺得自己被工作所困嗎?如果你點進來是想看這本書,大概也是因為職涯上有些迷惘,這本書提供了一些探索自己是否適合眼前工作的方法跟建議,如果你在工作上有些迷惘的話,非常推薦你看看這篇喔!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2-06-11
    《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有故事、有煲湯、有乾貨工作應該是表現自我的媒介,也是幫助你在這世界上成為自己的一種藝術形式。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2-04-29
    《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 (You Turn)11 步驟引領邁向美妙的未知,面對焦慮,誠實面對人生轉變的關鍵時刻這真的是獲得滿滿收穫的一本個人職涯旅程的故事書,卻也真確地、清晰地條列出面對職涯選擇時的詳細方法,佳句滿點的職涯指引手冊。如書面所說——一本重新思考人生與工作的改變之書。 工作應該是表現自我的媒介,也是幫助你在這世上成為自己的一種藝術形式,其中有美妙之處。可將工作視為珍愛自己的最高表現。 珍愛自己
    Thumbnail
    avatar
    Jeffrey Chou
    2022-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