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境北京:抓人、遣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Comment】

在過去,我們曾討論過:出境後的機場管制區,是什麼地位?

雖然,出境後的候機轉機處地理位置上雖仍在「境內」,實際上已經開放給世界各地,而成為一種「境外」。或者,較詳細的說,是一種「境內的境外」,是一種國內法權不能輕易管轄的地方。

地理與法理,兩理在此有競合。

年輕時看過由蘇聯芭蕾舞星Mikhail Baryshnikov自演的電影《White Nights》,他是在巴黎機場跨越海關界線,隨身保護的蘇聯秘密警察無法回頭而投奔自由成功。台灣的電視劇也描述過類似場景,公安一樣沒輒。印象中那齣劇的主題曲就是王芷蕾的《台北的天空》。

地理與法理,這些國家選擇法理。

除非還有幕後故事,否則對北京而言,此事最有效率的作法是讓貝嶺不入境轉機來台灣,省事之外也不會鬧上新聞,從而維護了中國的名聲。但是,中國政府不知為何原因有意識的出手(北京高層命令)在境外抓人,實在令人恐懼,為了台灣方面嗎?

這樣說來,假使達賴或中國所念茲在茲的人,因為行程安排的原因在北京轉機,也必須擔心人身安全不可了。

地理與法理,中國選擇地理。

照理某種政治經濟的理論:一國經濟越興旺與開放,政治就應該越開放。看起來,中國是例外。或說,有什麼因素卡住理論的普遍性適用?

 

中國流亡作家貝嶺轉機北京 遭強行遣返德國●自由(2010.11.07)

中國流亡作家貝嶺三日經北京要來台灣,卻在北京首都機場被警方拘留,強制遣送回德國法蘭克福。被北京警察強行押解出境的過程中,貝嶺腰脊受傷,也讓他原本預定來台參加由東吳大學「人權理念的傳播與落實」國際研討會計畫生變。

扣押兩小時後遣返法蘭克福 來台計畫落空

三日晚,貝嶺搭乘中國國航CA932班機由法蘭克福飛北京,在北京機場一出班機艙口,就被超過二十名守在艙口的警察拘留,扣押在小房間內兩小時。警方告訴貝嶺,因為接到北京高層命令,禁止貝嶺轉乘航班由北京飛台北,並強送貝嶺登上北京飛法蘭克福班機,遣返法蘭克福。

貝嶺在台灣的出版社助理李耘衣表示,貝嶺轉述警方以威嚇方式將他押上返回法蘭克福的班機,在過程中腰脊因而受傷,飛行途中症狀更加嚴重,而且沒有通關直接押上飛機,在飛機上也被當成罪犯,目前人已經抵達波昂德國友人家中,就醫檢查

貝嶺原名黃貝嶺,二○○○年因出版地下刊物被中國當局監禁並驅逐出境,至今仍無法返回中國。不過貝嶺強調,這次他只是轉機到北京要飛來台灣,並沒有入境中國的意思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nov/7/today-int5.ht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過境曼谷我沒有去過曼谷,但我記得一次在曼谷的轉機。 那是一班從澳洲墨爾本,過境曼谷,飛抵台灣的單程班機,那次我在墨爾本出清了我所有的家當,連同那個六個月前從台灣懷抱著美好夢想的自己,準備前往美國。 當初去墨爾本以前,以為就此會在澳洲定居,把重要的東西都帶了去,現在想想那些扔在墨爾本街頭垃圾箱的單眼相機腳
    avatar
    紛紛
    2024-05-24
    職場進階攻略|求職必備技能:如何優雅過關背景調查求職成功後,面對背景調查是必備技能之一。文章將帶您瞭解背景調查的概念和內容,並分享優雅過關的技巧。
    Thumbnail
    avatar
    投行大叔
    2024-05-13
    透過靜心與內在自我相遇這篇文章介紹了靜心的幾種方式,以及靜心對身心健康的好處,並引用了幾本相關的書籍。讀者將瞭解如何通過靜心放鬆身心,並提升自我意識。
    Thumbnail
    avatar
    楊凱涵
    2024-03-04
    9個安排讀書計畫的方法,升學考試、國家考試、證照考試都適用!(考上北一女和台大的過來人經驗分享)在過去,我並不太愛提起自己畢業於北一女或台大,因為這兩所學校的光環帶給我束縛,勝過於光榮。然而近期因工作需求,我才知道考試準備方法的工具書到底有多暢銷,也是這一刻我才深切地感受到原來會讀書,也是一種天賦,所以這次,我準備了九個安排讀書計畫的撇步跟大家分享,那麼大家就繼續往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芽芽|生活體驗家
    2023-10-19
    【萬物自然課。百景】其之五十九。科學進展的過程。▎其之五十九。科學進展的過程。 真好真好,少年們越來越有上了國中的感覺,在思考的深度和持續性上,都有長足的進展。 隔了兩週後,我們要繼續探索在化學家眼中世界是長什麼樣子。 上次,我請少年們向生活周遭的人詢問,對他們來說,什麼是化學。 那麼,他們採集到了什麼樣的對化學的看法呢?
    Thumbnail
    avatar
    傻剛
    2023-10-06
    透過鏡子可以完成時空跳躍?|friDay影音《媽的多重宇宙》1.電影《媽的多重宇宙》觀影心得 2.透過鏡子溝通異世界的可能性討論? 3.從鏡子裡看到的是過去的自己,道理原來很科學!
    Thumbnail
    avatar
    芊虹
    2023-03-15
    如何善用當天勢流過境/流日的卦爻?(卦爻日行事「宜」與「忌」詳解版)如果知道流日/勢流過境(Transit)當天所激活的卦爻,我們可以「善用」卦爻的特質(加上搭配個人人體圖之中的卦爻)而從中受惠。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3-01-18
    我只能透過鏡子看見自己我早已過了自戀的年紀。 雖然說,我從來沒有長得漂亮過,理應沒甚麼條件自戀,但誰說不夠漂亮就不可以自戀? 現在當我在街上遇見鏡子,再也不會刻意往鏡裏看,一來我真的過了自戀的年紀,二來我不再在意自己的外貌。 我可以躲開鏡子,卻躲不過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2-08-18
    Mary Ann:節點勢流過境將移位至「創意」與「接受」勢流過境可以對我們產生巨大的影響。瞭解你作為「你」的頻率是如此重要。你內心所經歷的才是穩定和可靠的。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2-07-30
    當孩子的情緒颱風過境晚上燁完成所有routine時,已經21:01 我:「超過9點囉,我下班了,今天沒有陪睡囉!」 燁突然崩潰狂怒! 聽見這好久不見的heavy metal哭聲 我淡淡的說:「你可以去冷靜角(小孩房)哭,如果你要在這哭,會吵到我,那我要進書房了。」 這句惹怒我了! 不過這個哭聲真的讓我敬而遠之
    Thumbnail
    avatar
    高小露學堂
    2022-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