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何時能放下沒有結果的感情,擁抱轉身遠行的一刻?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只有在關係中不斷整理自己,才能擁抱自己的安全感
當玉紫來到諮商室時,第一眼,讓人覺得她是一個沉穩、漂亮,又有禮貌的女生,看起來有很好的教養,在填寫基本資料做詢問時,態度也是落落大方、有條有理,一看就是有在社會歷練過,一個社會化的成熟人。
這讓我不禁好奇她遭遇的難題是什麼?
她娓娓道來,說到她和一位極為欣賞、有成就的上司在一段情感發展中,當初是這位上司先對她釋出好感,她受寵若驚,從經過熱戀期的兩三年,她感覺對方的態度漸漸冷卻下來,雖然還是會見面約會,也會關心她,但她卻能感受到自己不是排在心上人的首位。
從對方回應她訊息的速度,越來越慢讀,還有對於她有問起一些關於關係未來發展的議題,對方也是閃躲不談,這讓她感到不安。越是這樣,她越想卻認關係,也使對方從一開始願意說喜歡她,到說出“未來還有很多不確定性,我現在無法給你答案,我會盡量” 的話,她告訴我她的心,時不時想起來煩躁、難受,一直在等待,卻又不知道是否要做個結束。
後來在幾次諮商中,我們整理了她對於伴侶的期待、對於現在關係停滯的可能原因,還討論了如何加熱的關係的方法。
她回去嘗試後,確實有讓關係加溫不少,但隔不久後,她又來跟我說,關係又近入爭吵、冷凍,因為每當她認為關係好可以更近一些時,對方卻又在關鍵話題中退縮了,她一生氣就想把話和對方攤開講,然後又鬧翻了。
但她還是捨不得離開。
我在旁聽她的苦惱,一同陪著她在迷霧中打轉,好像拼圖少了一塊,是進是退,很難有所突破。直到某一天她突然跟我說一個秘密,我才恍然大悟。
“他,其實已經結婚了 ”
“她老婆很強勢,他們關係普通,他跟我說他遲早要離開,要我等他”
啊,原來是這樣,扯到另一個人,所以關係很有難進展。
也因為玉紫這次的敞開心房,我們聊的話題可以更深入了,然後她才告訴我,她其實已不覺得對方會離婚,她一邊感到嫉妒、生氣,但又無奈、不捨。
畢竟對方也說過,她可以走開,去找更好的對象,他希望玉紫能遇到對的人。
我聽到這,心理的評語“哀,事到如今才這樣說,但情到深處,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這又有什麼辦法呢?”
我和玉紫在次討論到,關於這個人的種種,為什麼喜歡他?他有什麼好?在情感中投射了什麼需求?不離婚關係有什麼好?
玉紫和我討論到最後,總是那句“我沒有辦法,我捨不得⋯”然後她就發起呆來,一邊說起了一些珍貴的回憶,沉浸在回憶的細節時,她是開心的,第一次有這麼合拍的人,又這麼用心的對待她。
因為玉紫離不開關係,治療的方向已轉變成”如何接受現況,調適自己”,我並不強求關係要改變,有時別人給的意見,若非案主所要的,或是案主能去做到的,那反而會激起一陣抗拒。因此最好的方式的順勢而為,加以觀察,就有機會看到不一樣。
在諮商過程中,玉紫找出自己能接受現況的理由,因此她變的對關係更有耐心,也更冷靜些。有時她還是會嫉妒他的妻子,有時她還是會期待,但更多時候她已能安排好自己的心情。
某次諮商,機緣終於來了,她與我說到,對方因工作需要而出國兩個禮拜,這兩個禮拜因為時差關係,他們並不常聯絡,但她突然覺得自己好過多了,有關她和他關係糾葛的事,隔了一片海洋好像也和她沒關係了。她自己在心中,似乎對這個人打上“on vocation”,也有理由暫不聯繫了!
我聽到這,知道她在不自覺中已做好準備,心智有自己隔離問題,放掉過去的手段,更想好好體驗現在的美好,但頭腦中的執念卻會抓住關係不能放開。
我說:“我覺得,你好像在沒有對方時,過的更快樂?你要不要觀察一下自己的心情,和他有接觸時是快樂多,還是不快樂多?也許,你已經不需要他,但只是情感的慣性讓你抓回關係”。
紫玉聽了後有些訝異,她跟我說要回去想一想。
後來她在最後一次諮商時來跟我說,她自然就不再跟對方聯絡了,對方有嘗試要聯繫她幾次,但她都不回應處理。她說,在諮商過程中,那些探討讓她對自己的接受度更高,也更冷靜的看關係的起伏,然後在上次的談話過後,她無意在書中看到一句話,也使她下定決心。
那句話這樣說:「不捨關係的人是自己,對方早已離開關係。一段勉強而來的關係,就算成全了現在,未來也還是有許多不適合在磋磨痛苦著,何苦!」
因為這句話,所以她自然想離開了,沒有勉強,也談不上不捨,就是時候到了的感覺。
愛情的離開不是它不在,而是一種包裹的禮物,其中包含著自我成長與恍然大悟。
#若你在戀情關係中糾纏難解
#若你想離開關係卻又感到猶豫
#歡迎你來養心齋超直覺諮詢,定能直指問題核心。
------------------------------------------------------------
把心養好,前方的路都能走順
養心能斷煩惱,覺知找回喜悅
------------------------------------------------------------
快速預約諮詢=》點擊連結,就可寫下你的焦慮心事,給您專業意見+超直覺洞悉,讓您對問題有概念的處理方向
加入養心齋好友,查看諮詢方案與價格
養心齋官網
作者林玉珊心理師,養心齋人生導師諮詢顧問,陪你療癒生命難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剛經說「善護念」,透過對心性、意識、心念的關注,以心為本,進行修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