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對方在感情中若即若離,讓你沒安全感,你要怎麼辦?

2023/04/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感情中對方若即若離,你要怎麼辦?
這幾天諮詢了幾個情感類型的案主,心中也很有感觸,寫出來和大家分享。
A女是我以前服務的個案,她來諮詢幾次都是在情海中浮浮沉沉,和對方的關係時而甜蜜,時而被忽略。
當被對方忽略時,她這樣描述:這種感覺真的很糟,好像我被他放生一樣,他就人間蒸發,訊息已讀不回,可能一天,兩天,或三天,然後人又突然出現,好像沒事一樣,又繼續和我聊天起來。
我說:那你有詢問他怎麼回事嗎?
她說:有阿,可是對方就是說他有事情要忙,要嘛是工作的事,不然就說家裡的事,甚至他連要陪他媽媽出去採買準備,都拿出來講了。
我說:那你聽了之後的反應或感覺?
她說:我當然是很不說服阿,但就是忍耐下來,如果又有幾次這樣置之不理,或把我晾在一邊,累積多了就會跟他爆發。
我說:你爆發後,他的反應是什麼?
她說:他也很不高興阿!他覺得我小題大做,為什麼都要拿這些小事跟他吵,甚至我也還不是他女朋友。
我說:聽起來他不覺得自己有問題,那你怎麼想?
她說:我還是覺得不應該是這樣,我就問對方說,即便有事要忙,難道就不能抽空說一聲?就算是對普通朋友,突然要去忙了,也能在片刻的空檔知會一聲,不要讓對方覺得莫名奇妙吧。
我說:那你這樣反應之後呢?
她說:說到這,我就更生氣了,你知道他跟我說什麼嗎?他說是要避免聯繫沒完沒了,他說我一定會詢問更多,然後他若不回應,就要倒大霉,事情就會變的更複雜,所以乾脆就直接擺著。
我說:你會像他說的一樣嗎?
她說:我當然想像平常那樣熱絡,可是他如果真的跟我「講清楚他要去用什麼事情多久」,我想我可以接受。
我說:那如果他講的很簡單,或是沒法按照你的方式講清楚呢?
她說:我還是會希望他能講清楚,如果和朋友都會知會,那和我多說幾句講清楚,憑我和他的關係(註:此關係是在朋友以上戀人未滿),這樣過份了嗎?
我說:過份不過份這不好判斷,可是可以知道他並不想照你的方式做。
她說:對,這樣我就會不開心。
不知道照樣的爭執中,大家會站在哪邊?
當事人是被對方冷處理的人,當然會希望對方不要這樣。
但相反的,對方會採取這樣的方式,可能是個性使然,或覺得對方太黏,總之也不覺得自己有問題。
若雙方都不覺得是自己的問題,那要怎麼辦?
為什麼當朋友時,可以要求的事(人際界限),反倒是在親密關係中,很難去要求?
原因是:
當朋友時,大家都還有外在形象要維持,為了以後共處不要傷了和氣,人們會遵守社交的遊戲規則:盡可能平等互惠(表面上)。
但進入親密關係時,不論是親人、情人、伴侶,人都會更顯示內在自我的一面,以自己需求為中心,以白話說:跟你熟就想耍賴、不講武德,所以也能時有耳聞,某些人對外人恭敬有理,對親近人卻容易沒耐心。
可以說,有些人當了情人,就要有沒辦法當朋友的準備。
情人的界限,本不會是朋友的界限。
情人的界限,也不見得會以朋友界限為基礎。
進一步的,有個在親密關係中有個引申課題:「在親密關係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立場,很難講對錯」。
如果對方能講對錯,那我們可以討論對錯界限。
如果對方不能講對錯,那我們要練習不講對錯。
對方真想逃避你,你勉強一時也沒用。
此時,在感情中的對錯感,要練習放掉,一但願意放掉你錯我對的想法,才不會把自己至於「受害者」的角色中,想要跟對方討公道卻又無力的窘境。
如果不當受害者,那要怎麼面對不利的處境?
答:就是回到理智思考,在這樣的處境中怎麼樣做對自己最有利?
這邊不是要叫大家耍弄心機獲得想要的,而是要大家在感情中,很誠實的面對現況。
這個現況,就像是天已要下大雨,但你多希望是晴天,那大吼大叫的對天表達怒氣有用嗎?
此時,應該設法先撐起雨傘,讓自己不受滂沱大雨的摧殘。
同樣的,在感情中,遇到現狀的限制時,則要思考:自己可以做的是什麼?可以改變的想法是什麼?而不把期待放在對方身上,要對方改變。
這才是上上之計。
最後,以斯多葛學派的哲學家愛比克泰德說的話總結:
大部分的痛苦都源於我們犯了兩個錯。
第一,你試圖控制你沒有辦法控制的東西,想全面掌控他人或外在,因此會在他們不受控時,感到無助、憤怒、失控、焦慮或者抑鬱。
第二,在你可以控制的事情上,你沒有下足夠的功夫,就是我們的思想與信念是可以控制,我們可以改變我們對事情的想法,而獲得平靜與快樂。
因為,人們不是被事物本身困擾,而是被他們關於事物的意見困擾。
練習改變自己的想法會是一條最有用的路。
當把問題的現實看清楚了,要改變其實不難。
#你還在感情中,有著大大小小的爭執無解
#而你們在一起的感覺,時好時壞
#歡迎你來養心齋超直覺諮詢,定能直指問題核心。
Image
------------------------------------------------------------
把心養好,前方的路都能走順
養心能斷煩惱,覺知找回喜悅
------------------------------------------------------------
Image
快速預約諮詢=》點擊連結,就可寫下你的焦慮心事,給您專業意見+超直覺洞悉,讓您對問題有概念的處理方向
加入養心齋好友,查看諮詢方案與價格
養心齋官網
作者林玉珊心理師,養心齋人生導師諮詢顧問,陪你療癒生命難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剛經說「善護念」,透過對心性、意識、心念的關注,以心為本,進行修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