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鄉記5 ─ 惘然記

2012/04/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對某些應該做到而没做到的事,明知後悔無益,仍難免悵然若失。
為佈置靈堂,東隆禮儀社王老闆要一張父親的遺照。花了半個晚上從成千上萬的照片檔案裡找,才察覺老爸極少出現在鏡頭中,最後,只好勉強取用10年前他辦護照時洗的2吋大頭照,陪在電腦旁的雅雅冷不防說:「大伯,你都没有幫爺爺拍,當然找不到丫!」把我的心揪了一下。我的攝影癖人盡皆知,自是常為家人照相,且還頗講究所謂的「藝術性」,然而對象以孩子們為主,老人家的屈指可數。
【喜愛與花合照的老爸】
「來!替我和花拍一張……不要太近,顯得人老……!」
老爸其實也很喜歡拍人和被拍,他有2台用了十幾年的傻瓜相機,裝片、洗片都拿去昌平路的嘉美攝影工作室,他才不在乎什麼「藝術性」,而是執意挑出具有「紀念性」的照片保存和寄送親友,他是嘉美「永遠的」加洗大戶。此一行徑背後,隱藏著一段傷心往事,我曾經深深的理解與同情,久而久之卻「麻木不仁」了。
「……我二十歲倉皇離家的時候,可真是孑然一身呀!身上唯一可令我感到與故鄉、親人還相連屬的,只有祖母與母親的照片;没想到,淪陷前夕,在廣州,竟叫人連同皮夾給扒了去。……多少年來,我常想,如果可以贖回那兩張照片,那怕要一百萬,我也絕不會猶豫的……這就是我的心病了吧?要照、要洗很多相片,怕我的子孫有一天想我,卻找不到……」(JB《父親的相簿》,1994/05/13聯合報)
【老爸使用十幾年的古董傻瓜相機】
【老爸的愛拍、愛洗,我曾經深深的理解與同情。這篇文章發表於1994.05.13聯合報。】
我竟没想到,有如此「心病」的父親,必定已「未雨綢繆」。
「最新半身像底片」,寫這系列文章時翻看老爸整理井然的相簿時,在編號「回憶七」冊的背脊赫見這樣的註記,我的眼前立即一片模糊。家裡有間房供他休眠、有書桌供他讀寫、有餐廳可以吃飯、有客廳可以看電視……,但我的心没有給他足夠的關懷,才會不曾陪著一起觀賞他寶貝的相片,才會連他早就準備好的告別照都找不到……。
【老爸整理井然的相簿,「回憶七」冊脊上貼了「最新半身像底片」的標記。】
【老爸早就準備好的告別式照片,看得我淚眼模糊。】
當我在書房忙著找照片時,其他家人做出了不發訃聞的決定。
「不收奠儀、花圈,也可以發訃聞丫,只要註明就好。」得知後我說。
「治喪期間事情多,這樣你會很累啦……」妻說。
「算了啦!他的朋友也都很老了,不要去麻煩他們了。」老媽說。
我没有再堅持,後來採用了老爸金蘭交顧叔叔的建議,在聯合報登訃告,這件事的結果卻讓我很不愉快,價錢貴不提,承攬人未事先講明,登出才知位在頭版的下半頁,老爸朋友看到的不超過3個人。
兩年多來,歲末年初,仍會收到寄給老爸的賀年片,也接過要找他的電話。
「哎呀!你們真是……,怎麼没通知我咧……」這是父親稱學兄的李回春伯伯從聽筒彼端傳來的「責備」。
到今天我都還在問自己:「當初為什麼不堅持發訃聞呢?」
老爸有一本登載詳盡、隨時更新的「親友通信錄」,他也是早就準備好了的。
【老爸的親友通信錄,右為封面。內容隨時更新,如房祖佑哲公的仙逝,註記日期、時間,並「永懷哀悼」。】
===============================================
「......我兄逝世,我听別人告訴我这一凶事,急时赶到你大哥家問,确是不假,我当場嚎啕痛哭,哭得双眼朦胧……」
「……我給你大叔寫了信,但是他沒有收到……」
「怎麼沒收到咧?」
「没收到!因為都没有回……」
聽到滿臉惆悵的與父親同庚同窗的生喜伯和新明間的對話,才猛然想起在告別式後數日接到家鄉來的一封信,拆看之後,順手放進治喪相關文件叢中,不久便忘得一乾二淨。未能重視這封信,是因為對寫信人完全陌生,無法體認他與老爸深厚的情誼,此外就是心的疲懶,對應有的人情世故都不在意。
如今,站在這位因戀戀故人而一再來大哥家看望我們兄弟的老人身邊,假裝不知道有那封信的我,內心是說不出的慚愧。
【生喜伯得知噩耗後的來信】
【老爸返鄉時與生喜伯合照】
【生喜伯要我為他在老爸遺像前照一張】
【我們兄弟與生喜伯合照】
「……聽到噩耗,哀悼不已……迄今已兩亇月,辦理治喪事宜,未見來信一說。我因耳目不靈,不出遠門,致無法來台中督辦國俊喪事,心中不安。此信收到後,望將辦理治喪事告我一知以慰……」
「 輓國俊堂姪聯
一病竟永訣,返璞歸真,那堪羈旅遽分手。
有兒振家聲,繼志述事,可慰九泉老父心。」
同樣的,父親叫堂叔的次修公公,在告別式後近兩個月寫來的這封信,我也隨手一擱,没有回信,對父親所珍視的關係,竟如此漠然,真不明白自己當時抱持著什麼心態?信中所附的輓聯,叫我無言以對。住高雄的他,是輾轉從大陸的兒子那裡得知消息的。
次修公公的兒子德麟叔,重建了村裡的楞嚴寺,並住在裡面,1月31日下午去拜訪,隨後他熱心的陪著我們在村子穿梭了一圈。十幾年前,他們兄弟二人也曾赴台灣探親,並到家裡住了兩天,和老爸有談不完的話,但我對他的印象不深。我想,次修公公也會從他的電話中得知我們兄弟返鄉訊息的吧!
【次修公公寫來的信,老爸說他學問非常好,寫此信時已經九十多歲了。(JB補註:次修公公於2012/07/15過世,享壽97。】
【1994年三弟婚禮,右下角次修公公現影。】
【2012/01/31下午,曉塘村拜訪次修公公的兒子德麟叔(右二),在楞嚴寺門前合影。】
【德麟叔陪我們穿梭村子一圈,此時在茶淵公祠中。】
【又到本家的在有公祠,德麟叔指著他父親寫的冬至祭祖文唸一遍給我們聽。】
還鄉記系列: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