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05/29~06/04(等基測成績、養蠶的比喻)

2010/12/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95/5/29﹙一﹚
爸爸:陪女兒經歷基測,好像生了一場大病,而且,雖然身心煎熬,但為了怕增加珣的壓力,表面還必需一派輕鬆。昨天儘管沒陪考,爸爸的心仍緊繫著女兒,聽音樂、做家事,忍不住頻頻看錶,「計時此刻到數學…」。下午跟珣對完答案,心放鬆了,身體卻掩不住大病初癒的虛脫感!
導師:辛苦了!
95/5/31﹙三﹚
珣:我知道,我現在該做的事就是拼數學和自然,所以有些作業就選擇不寫,但我真的超擔心,萬一成績單出來有什麼差錯而没有資格去考,害我常分心,我到底該怎麼辦?
導師:應該不會差太多吧?不要擔心,做妳想做的才有效果。
爸爸:古人養蠶,有很多禁忌,如忌敲打響聲,忌哭泣叫喊,忌不吉不利語詞等等,在珣大考前夕,爸爸就感覺自己好像在「養蠶」,對珣絕口不提考試,更忌諱別人當珣在時說:「你女兒沒問題啦…」等等的話,這一切無非怕增加「蠶寶寶」的心理壓力,吐不出漂亮正常的絲。
95/6/1﹙四﹚
爸爸:如果基測成績没有什麼意外,珣接著想考考看女中的數理資優班,而現在距考期只有十來天,必須全力衝刺了。是不是和各科老師商量一下,能否在課堂上視情況準備自己的東西?或許某些小考不必考?某些作業無需寫
導師:應該没問題。
95/6/2(五)
珣:我覺得參加女中的營隊滿值得的,因為使我更了解數理資優班的出題方式,也做了些實驗。下午營隊結束後,和爾均姊姊吃晚餐,聊了些高中的事。
爸爸:考試總充滿了不確定性。大考前,實力再強的人,也不敢說自己穩上,照樣緊張兮兮。好不容易考完,對了答案,應該篤定了吧?不然,這時開始擔心,會不會記憶有誤?劃錯格子?非得等接到成績單才能真正安心!當年爸爸即使從收音機聽到自己的名字,都還懷疑是同名同姓的別人呢!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