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放下過多的期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小禹小一開始,生活中似乎就充滿大大小小的考試,國語數學小考、複習考、期中和期末考。因為想幫小禹保留多一點課餘時間,所以小禹只有一上有報名課後班,三點半寫完功課和幼兒園的妹妹一起回家,這學期則因為我的工作型態轉變與想多多陪伴,所以讀半天就能放學回家。也因此,陪伴小禹寫作業與準備考試似乎成了我肩上的責任。
國語、英文和數學都自己教的情況下,其實很容易看出孩子的強項與弱點。面對分數不好看的考卷,我是否曾經倒吸一口氣,露出「什麼!小一怎麼會考這個成績!」的表情?我想是有的,我很抱歉,但我當下真的控制不了自己的顏面神經(笑)。可是再回頭想想,這也許只是小禹人生中的一粒芝麻綠豆般的小事,重點不是分數考多高,真的不是,人生的重點太多了,包括對喜歡的事情有沒有熱忱、做錯事了能不能忠實承認並道歉、喜不喜歡運動讓身體健康、能不能對自己的決定負責等等,我會寧可對小禹說,考試的重點不是一定要考一百分才是棒,是我們從複習與練習中學會了事情,在考試時能發揮運用出來,而遇到不會寫的題目也沒關係,那表示我們還有進步與學習的空間,這也是一件很棒的事。記得有一次小禹不會算數學題,我在教她之前先對她說,不會沒關係,我們現在來把它搞懂,等到我們把這個題目弄懂,一定會覺得超~級有成就感的。原本興趣缺缺的她聽了眼睛似乎亮了起來,當下她的表情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
我想這就是陪伴,不過其實做父母的尺度真的很難拿捏,我們期望孩子在學習的進程中有所進步,但又不希望自己給與他們過多的壓力與期待,所以我要時常練習,練習放下過多而且不必要的期待,就陪著孩子在學習這條路上一起往前走就好。今天是小禹的期中考第一天,考的是國語和英文,中午接她時,我一定要記得帶著笑容迎接她,因為不管結果如何,昨天我們一起努力複習過了,「盡人事,聽天命」大概就是這個道理。我其實蠻喜歡這句話的,有種努力過後的豁達感,等到小禹再長大一點,我也要把這個人生哲學傳授給她。
不論處於什麼快要崩潰的情境,深呼吸就對了。
在這裡訴說與兩個女兒之間的點點滴滴,有時好氣有時好笑,偶而溫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書寫讓人重拾活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心注入一股暖流的善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在農曆新年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己的選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眼睛裡有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公主貼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覺察練習】這次是真的放下了那些以為過去的事,不會再有的情緒,卻在重新提起時還是讓人熱淚盈眶。 原來它一直都在,只是在心中的份量不再那麼的重,清楚心不再那麼痛、也沒有怨了。 就只是相識一場,緣份盡了,從今往後用不同的身份、角色相伴,或相忘於江湖。 原來再重的傷也會痊癒,再深的情終會消逝。是放過對方,也放過了自己。 那些
avatar
huee
2024-03-14
【覺察練習】放下對情感的追求生命是由各式各樣的經驗累積而成。物質生活、情感生活、家庭生活,各式各樣的關係。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風景。 那些讓你卡關的,都是生命的課題。選擇逃避,只能是一時,最終它仍會來到你面前逼迫你去面對。 「情感關係」曾經是困擾自己許久的課題。生活簡單,並不意味著不重要,但是不甘於平凡,那就得做出些改
avatar
huee
2023-11-07
【覺察練習】放下對生活的掌控感從前的自己是一個生活很規律的人,週休假期,不管前一天多晚入睡,隔天還是會要求自己要早起。 那種睡到中午才吃飯梳洗是絕不容許發生的事情。覺得假期就是要好好利用,把時間用來睡覺休息是一種浪費,更會因此產生罪惡感。 把休假日搞得比工作日還要嚴謹,也讓身邊的人無法好好放鬆。 透過覺察,大概是覺得工作是
avatar
huee
2023-09-09
【覺察練習】忍不住放大對方的缺點面對未知的人生道路,我們唯一能掌握的就是自己當下的生活。 在關係中,為何總忍不住想放大對方的缺點? 習慣性的自我否定 特點:完美主義,對自己要求嚴厲,經常性的自我批評。 結果:以自己的標準去要求對方,不自覺的掌控。 不相信自己的判斷力 特點:因為過去關係中的創傷而無法相信自己,藉由對感情
avatar
huee
2023-08-28
《寫吧!為了抵達自己:放下自卑與恐懼,重新認識自己的寫作練習》《寫吧!為了抵達自己:放下自卑與恐懼,重新認識自己的寫作練習》 📖書籍內容簡介: 只要真誠地為自己而寫,人生就會改變!   寫作自帶魔法,   會讓人自然而然走進自己的內心,   幫助人們走出各自的低潮與轉折,   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只要一支筆、一張紙,隨時隨地都可以開始!   57堂
Thumbnail
avatar
Shu nian 舒年書黏
2023-06-30
習慣發現在身邊的美好, 練習著對事物的感恩。 騎車在外的路上一個閃失都有可能造成意外的發生,然而就再前天的一個路口,因後方車輛要超車而差點發生車禍,好在我預先看後視鏡才避免掉有可能發生的意外,其實騎車最怕大意,以為的沒問題的路況卻給你來個突而其來的變化,但那天在接近意外發生一個觀看後視鏡的動作甚至可以說是我一命,雖說這個動作是我的一個習慣,但不
Thumbnail
avatar
漢克魏 「漢克魏景觀站」
2023-01-05
練習走過雨後的夜晚當雨水沿著屋簷,擊打出聲響時,遠方的山城彷彿回到了眼前。那是多年前的午夜,空氣和縱谷一樣新寂,一樣下著雨。窗台佈滿黝黑的苔痕,宛如受委屈的孩子。 彼時,走在因雨水浸潤的柏油上,腦海回想著白日的歡騰。每個人髮間都是亮麗的色澤,和難得找出來的正裝,臉上的笑容不會被口罩遮蔽。
Thumbnail
avatar
悶燒鍋
2022-07-03
練習放下從事任何工作,都需要用到智慧,且會伴隨著壓力。 跟尚未圓滿的人們一起工作,內心總會累積一些憤怒不悅的情緒, 而使內心混濁,導致修行失利。 好的方式是「別把憤怒不悅的情緒留在心中,全忘了吧!」 其實並無對錯,只要能彼此理解。或許我們所見,與真實的他有所出入。 所以,就放下吧!心裡才會舒服。 练习放下
Thumbnail
avatar
mukmanee
2022-06-03
放下執著的練習對於吃,我有我的執著,例如我是一個一定要吃早餐的人,而且某些時候還會堅持一定要吃到想吃的東西才可以的人。所以,當有人建議我減重時只能吃代餐或吃某些東西時,我都會笑笑不反駁,但內心OS是:「謝謝,再聯絡」。至於這個執著源自哪裡,我也不清楚。
avatar
小倫
2022-02-19
讀|寫吧!為了抵達自己:放下自卑與恐懼,重新認識自己的寫作練習 這本書敘述如何透過寫作的練習,以剖析自己的內心深處,不論在好的面向亦或是壞的面向上,一開始即探討寫作的本質是什麼?這個行為是傾聽也是表達,透過寫作的過程理解自己、認識自己,最重要的是找回自己的感覺。 艾賓浩斯遺忘曲線(Ebbinghaus' Forgetting Curve) 艾賓浩斯透過科學
Thumbnail
avatar
小綠
202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