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NE南園─在晨光中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不到06:00就朦朧的半醒過來,不時掀開窗帘觀察天色,近06:30,才感覺旭日初升,立即起身著裝,揹起相機包出門,有點兒像「枕機待旦」!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離開同心樓,向南園走去,有位老先生在外圍南洋杉下的几椅小憩,看來剛做完晨間散步,但也只碰到他了,進入迎紫門,這有著清麗藍天的偌大園區,竟歸我獨享!來到水池邊,遠望南亭、初喜亭、水風軒等等的尖頂與飛檐在晨光中閃耀,連成一條金色的「天際線」,其餘較低的部位,則仍籠罩在東邊矮丘與南洋杉屏風的陰影中。
在這山坳裡,除了一座古典林園,別無其他建築,往日時光遂此凍結,一片寧靜中,大可任思古情懷漶漫,把自己沈入某些想像的歷史情境裡,弔詭的是,年輕時頗好此道的我,卻未生出那樣的情愫,也許,握在手中的鏡頭使我心猿意馬,難有閑情,也可能,滄桑老眼,已能輕易定焦於現實,不再「顛倒夢想」了。
漸漸的,站在相對高點的南亭已全身沐浴陽光中,雄立在亮「橙橙」的八卦屋頂展翅欲上青天的祥鶴格外耀眼,使我想起了導覽者講述的傳說,根據風水上「左青龍、右白虎」的地形格局,龍邊應壓過虎邊,但這裡的天然地勢卻係右山高於左山,遂在南樓左側種植了一整排高大的南洋杉屏風,並在南樓右方的南亭頂端召來祥鶴一隻以鎮白虎,而園林中的建物,也全都左邊高於右邊!附帶一提,此處所謂左、右,是以背對主建築向外看來區分的。另外有人說南亭是龍穴之眼,在其內打坐參禪可吸收天地正氣……呃!八股習氣難改,是吸收天地能量啦!
我相信前述說法並非空穴來風,一般升斗小民買個普通房子,也都姑妄信之的要看看方位、格局,甚至煞有介事的測測磁場,身為傳統文人又富甲一方的報業鉅子,以恢宏手筆營造安享餘年的園邸時,對風水豈能不慎重其事?除了冀求長壽健康、庇蔭子孫,應也期望有助於所創事業的可大可久。思及此,很自然的想到「小時候」三足鼎立的3大報,中央早已銷聲匿跡,中時則掛上了旺旺的招牌,只有聯合報系苟延……咳!嗯!應該是碩果僅存,若要說這塊風水寶地發揮了作用,目前暫也難以辯駁,可是,它顯然已無法再以一種神秘的、封閉的力量去支撐整個集團,必須開放自身的稀有性去招徠更多的資源,張起人文休閒客棧的旗幟做號召,倒也「得其所哉」!
漫步、獵影在晨光中的南園,就祝它的前景能像那旭日初昇的天空般澄澈無雲吧!
【南園東側那一整排高大的南洋杉,是具有風水上的意義的!此時約06:45,偌大園區我只碰到一位老先生,他是照片中的一個小白點,正坐在長椅上小憩。】
【進入南園的迎紫門後回顧,石板路通往同心樓。】
【來到水池邊,遠望南亭、初喜亭、水風軒等等的尖頂與飛檐在晨光中閃耀,連成一條金色的「天際線」。】
【南亭、水風軒、初喜亭等等,南亭頂端的祥鶴,彷彿正展翅高鳴欲上青天,牠也具有風水上的意義。】
【在初喜亭前越過東亭看水風軒】
【初喜亭、蛇廊與水風軒】
【晨光中的南樓】
【從「太師椅」左扶手向西望,可見南亭、蛇廊與水風軒。那是虎邊,但其側山勢高於龍邊。】
【魚眼中的南樓】
【俯瞰南樓與琴德堂間的花園】
【從「太師椅」左扶手回看南樓與南亭】
【從「太師椅」左扶手回看南樓與琴音閣】
【07:30左右,妻也來到南樓。】
【妻在南樓2】
【妻在琴音閣前】
【妻在南亭】
【清澈晨空下的南樓】
【「右扶手」與南亭】
【蛇廊前,近處為東亭,遠者中亭。】
【蛇廊北側庭園入口處仰望南亭】
【桂苑西側水檞,遠方可見初喜亭與南亭。】
【戲臺圍牆,蝴蝶尾尖所指為子午線南端點。】
【桂苑,這裡是假日輕食區。】
【王惕吾漢白玉雕像與南園,座下刻著他的「正派辦報」理念。】
【向同心樓走去】
【我以為的南園員工宿舍】
【左:我們的房間隱菊206,從旁邊紅磚階梯上去左轉。右上:同心樓東側,我們屢從這裡出入。右下:我們房間的外面。】
【透入晨光的同心樓拾季廳】
【在拾季廳等候早餐的兒子】
【在拾季廳等候早餐露出幸福表情的妻】
【在拾季廳等候早餐,以同好為背景的妻。】
【我與妻的早餐,前面那份是素的,後面的葷。】
【對照組,CHECK OUT後近11:00的南樓,人多了,天空也没清晨那麼澄澈了!】
14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502# the one and the only的船長幫他惡補馬術,今天騎上馬來顯然自信許多,至少不會吐在馬背上。
Thumbnail
avatar
貳零陸參2063
2024-06-15
The ONE, also the First ONE.  一直以來就有很多聲音存在在我的體內,一直到學習身心靈之後才可以勉強區分,哪些是直覺訊息?哪些是小我(小批評家)的聲音?哪些是其他能量體的要透過我傳遞的訊息?對神祕的、形而上的、看不見的存在深信不疑的我,在看了靈性煉金術這本書後,便深深為成為一名傳訊者感到嚮往,宇宙聽見我的回應請問直面自己的內心,
avatar
雅嵐
2024-03-28
THE ONE學校 樂玩科技(一) 旋轉發射衛星大戰早已開打,從太空中的星鏈如何佈局,一路打回地面的發射技術。 目前把衛星送上太空,大抵都是採用高耗能與高污染的火箭來載送,但既然「擲遠」競賽可以有標槍,也可以有鐵餅和鏈球;那火箭發射是不是也不一定都要學標槍,而是可以像鐵餅、鏈球,透過快速旋轉之後,讓火箭射出?
Thumbnail
avatar
李惠銘AMG
2023-10-30
夢境-You are the one!我和朋友一起愉快的聊天,大概就是常聊的無腦話題,挺開心的。 這時,窗外照進來強烈的陽光,差點閃瞎我的雙眼。 我睜開我的眼睛,窗外是一幅非常大的選舉看板,陽光照射下,慢慢印出了一排白色隱藏的文字。我仔細看著變化的光線,看到了看板上由陽光反射而成的文字—— "You know, you are t
Thumbnail
avatar
HsunPainting
2023-10-23
聽後筆記_The ONE Thing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每件事都很重要? 很多忙碌都是盲目的,為了把事情做完就會想列代辦清單 列了代辦清單就給自己壓力(好像需要把它全部都做完才是對的) 列的順序也局限了自己辦事情的順序 全世界20%的人擁有80%的財富,人稱二八法則 帶來大量成果產出回報的 往往是少量的投入付出 有選擇的付出才能
Thumbnail
avatar
糖🍬
2023-07-03
通靈咨詢案例一對一: You are the one!妳追隨不追隨妳的激情,它都會這樣子,明白嗎? 只是說當妳在追隨妳的激情的時候,它會讓妳的物質肉體進入到一種不消耗的狀態。就是一個是費力還是不費力。那妳費力還是不費力,妳都會到達終點,明白嗎? 這麽說吧,我們這個船開到終點去,妳在船上是哭哭戚戚痛苦的到達岸邊呢? 還是說輕鬆快樂的達到岸邊?
Thumbnail
avatar
通靈師JOJO
2023-04-12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2-08-24
"The one you love"-仙"曲"情緣你有人生中的命定之歌嗎? "The One You Love"對我而言,就是這樣一首奇妙的歌曲,串起了我的兒時回憶與感情生活。
Thumbnail
avatar
40世代女子艾芙琳的人生遊記
2021-11-24
Can You Love The One Who...| 你能否愛這樣的自己……你能否愛你的瘋狂 你能否愛你的清醒 你能否愛你的愚昧 你能否愛你的混亂 在你之內有個苦悶的自己 有個緊張焦慮之自己 你可否兩個同時都愛 還有那個不斷盡力的自己 我其實已經疲乏於「愛自己」的標題,受不了動輒「愛自己」的消費催敗,也不明白為何類似的雞湯文總是愛如潮水。
Thumbnail
avatar
挑高健身房
2021-09-24
交友軟體測試後心得(meet the one)大概半年前看到海苔熊(目前觀察下來,書都很具體,值得翻)參與規劃的app,很好奇當人的情感用數據計算會有何結果。運作方式不贅述,介面操作很嚴謹乾淨,不會讓人有亂搞的感受。 其中一個讓我感興趣的功能: 媒合報告高,且有興趣的對象,你只有24h決定要不要約出來吃飯,不然,他就會徹底消失。我比較好奇的是,
Thumbnail
avatar
Evasayso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