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中年人的懷舊之旅(上)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每個星期三早上,妻固定和一群朋友到大坑登山,成員多是媽媽們,但另一半如果有空也會參加。
約1個月前,妻在山上提議說,大家因為各種機緣,有幸成為相交多年的好友,對個人目前的生活與想法,都有一定的了解,但過去呢?我們如何走到今天的?如果能各自整理出一些成長過程中具代表性的照片,舉行一個聚會互相展示、說明,一定很有意思。在場諸人一致附議,並很快的訂下12/29星期六為相聚日,地點本打算在Jan家,但因為那時剛好袁貞、富美買了中國風的衣服,便附帶「規定」屆時大家都要穿唐裝,如此便又想到玲如家裝潢非常中國,不如改去她家。
人到中年,會情不自禁地試圖了結「過去的遺憾」,也許是件做錯的事、也許是個辜負的人,或某些難以排遣的心靈創痛,想要彌補、想要道歉,或努力坦然以對。就像我在5年多前的追尋,據知一些親近的朋友也有類似的行動。而在檢視老照片時,難免回顧過往,心中的感受五味雜陳,想說也說不清。「啊!看那時多麼年輕啊!」於是便只有這句話了,然則,十年後再看,大概也還是這句話吧?
人類的文化,總是益趨繁複與精緻,當我們決定做一件事情後,也有同樣的傾向。妻一時興起提出的,只是個浪漫、粗糙的構想,然而到了自告奮勇出面彙整照片的絕佳執行者Jan的手裡,這個一群中年人的「懷舊之旅」就踏上了理性、感性兼具,細膩而又豐富的路途,使得所有預定的參與者都充滿了期待。
妻本有些中國風的衣物,我沒有。聚會前一週,她硬拉我到植物園附近的雅集,選購了件湘雲紗的具現代設計風的布扣對襟唐衫,它的售價不低,所以出手,當然是一穿上後就對了眼。可是12/29下午,碧惠來搭我便車赴約時,一看到就說:「好像演僵屍片的!」真個毒舌派!但她對自己的穿扮也不稍「寬貸」,說出門前,問兩個女兒再搭個什麼好?她們看來看去,一致回答:「毛巾!」因為:「怎麼看都像店小二,所以應該在肩上披條毛巾。」我們再順道去接malima和雯琦,後者見到我,先做昏倒狀,繼而「識趣」地說:「很漂亮!」我看malima仍是平常穿著,便問:「你怎麼沒穿唐裝?」這時妻才坦白:「哈!哈!被我騙了,只有規定女人要穿!」她還有別的理由,過一陣子我要去提親、參加小弟婚禮等等,正需要買件比較特別的衣服。Malima看了我的行頭,倒說:「我也該去買一件!」雯琦更毒了:「不行,你穿起來會像扛棺材的!」後來Jan說我:「穿起來仙風道骨。」由於她對美的鑑賞力,我相信一定說得很中肯。
3點多以後,大夥兒陸續到齊。Jan鄭重其事到戒慎恐懼的地步,她透過與提供者聯繫、溝通,每家選取約三、四十張照片,配上文案、音樂,製作成PowerPoint執行檔,COPY在筆電和隨身碟中,深怕筆電凸槌,請主人陳先生和我都要再準備1台。Jan另帶了電腦投影機,以客廳的一面白牆為螢幕。
機器搞定後,Jan才去換上中式服裝,一件桃紅色的改良式旗袍:「我訂婚時穿的!」此話一出,眾女嘩然:「真是太刺激人了!」二十餘年如一日的身材,可怕!
放映前,Jan先請妻說了一下這次聚會的緣起,然後發表簡短的感言,說為了製作這些檔案,每張照片看了不下百遍(好個認真的人),看著看著,感覺對每一個人都有了更深入的認識。接著她提出一個有趣的點子,請大家從第一張嬰幼時期的照片來猜人,被猜中的,要給第一個猜出的人一個吻。為了這個遊戲,Jan遂以流水號為每個檔案命名,如此便更提高了觀者的興趣與注意力。
即使是一起長大的夥伴,也未必能完全熟悉對方的成長歷程與內心世界,我們這群壯、中年以後相交的朋友,更無由參與他人的過去,因此那一張張照片引導著的,除了是一趟懷舊之旅,也是一趟發現、認同之旅,透過精選的相片、用心的文字乃至意在言外的配樂,看見的不僅是容顏的變遷、生活的滄桑,心路歷程也呼之欲出。
【已抵達的女士們,在玲如家客廳聊天。】
【JB的湘雲紗唐裝,無論色澤、樣式、質感­,都與淑娟的十分相搭,眾人一看就起鬨說這­才是「夫妻裝」,要兩人合照。可惜逆光,看­得不甚分明。】
【malima與高思大,桌上的酒是陳先生­的「收藏」】
【Jan不知說了誰的壞話,怕被當場逮到,­趕快捂住嘴巴。】
【Jan的桃紅旗袍是訂婚時穿的,到現在都­還能派上用場,難怪開心了。】
【影像播放前,Jan簡短致辭。】
【不知講到什麼?眾人哈哈大笑。】
【懷舊之旅─玲如1】
【懷舊之旅─玲如2】
【懷舊之旅─玉冠1─好像是從垃圾桶裡搶救出來的照片】
【懷舊之旅─玉冠2】
【懷舊之旅─碧惠1】
【懷舊之旅─碧惠2】
【懷舊之旅─碧惠3─可愛女兒涵方與阿吉】
【懷舊之旅─雯琦1】
【懷舊之旅─雯琦2】
【懷舊之旅─袁貞1】
【懷舊之旅─袁貞2】
【懷舊之旅─秀芬1】
【懷舊之旅─秀芬2】
【懷舊之旅─妻之1】
【懷舊之旅─妻之2】
【懷舊之旅─妻之3】
【懷舊之旅─JB年輕時】
14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結伴去走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繼上次獨自搭火車南下追隨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星期五晚上,又報團再度南下,這次要從土庫走到北港朝天宮。 20240322晚上11點30分在中和環球購物中心附近集合出發,車上有*鑫(以下稱天燈老闆)夫妻和一對雙胞胎女孩、*騰(以下稱米粉湯老闆)、Debby、小芸和我,總共8個人,彰由天燈老闆開車,另一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4-03-27
一群很瘋的團隊打開了TABOO的知名度通常新的店,在開幕那天都會很熱鬧,TABOO也不例外,開幕當天整場爆滿,女同志們會好奇這間新的T Bar長什麼樣子?好不好玩?裡面的人美不美?帥不帥?有什麼新鮮的玩意兒?所以開幕的初期幾乎都客滿。 不過,在運作一個月後,就會開始出現一些小問題需要改善,例如:各崗位的運作流程、餐飲酒水、客人應對及反
Thumbnail
avatar
Q Tsai
2023-11-21
那一群人幾年前,我參與了一項計畫。原本沒什麼把握,因為這是一個幾乎與我所學與專長相差甚遠的領域,好在與我共事的新同事是這方面的專業人士,在他的帶領與合作下,我漸漸進入狀況。 也因為這項計畫,我開始接觸不少學生,藉由與他們的洽談過程,我看到了社會最真實樣貌。例如,今天下午有兩位同學前來詢問申請資格問題,了解
Thumbnail
avatar
明明很愛貓卻不肯收編者
2023-09-30
一群人出遊是聚眾鬥毆?聚眾鬥毆修法後的注意事項!在公共場合鬧事、打群架一直以來都是非常頭痛的問題,在修法前因為沒有明確的規定,警察也只能用社會秩序維護法來處理。也正因為如此,才於2019年12月修正法規,除了讓警方在執法上能有個明確依據外,也能維護社會安寧。
Thumbnail
avatar
律師咖啡廳
2023-08-04
一群既悲傷又幸福的父母~~孩子們待在身邊好嗎?孩子應該何時要離家呢?20220912陪伴跟愛哪一個重要?~用真心談話所以侃侃而談,以同理心傾聽因此感觸良多~
avatar
喜樂窩
2023-07-26
一群淡黃蝶六月,粉蝶、黃蝶開始出沒,在美濃黃蝶翠谷雙溪流域處,開始聚集淡黃蝶,在溪邊吸水,牠門圍在一起吸取維持生命必須的礦物質和無機鹽成分,一邊吸水,同時也排出不需要多餘的水分,只留下礦物質和無機鹽成分。 20180601 美濃
Thumbnail
avatar
Tong-Li
2023-04-12
一群很傻很天真的人 用火把照亮後面的道路文 / 猴子冒險俱樂部 當初得知有這樣的活動時,我們團隊抱著姑且試試看的念頭,提出了參與活動的申請,原本預期自己會是地方創生的炮灰,沒有想到卻讓主辦單位看到了我們團隊。 何其有幸,能獲邀參加由雜學校舉辦的兩天一夜的北區共識營,畢竟來參與的團隊都是一方之優秀菁英。 主動出擊找出解方 「教育,是創生的最
Thumbnail
avatar
雜學校
2022-10-07
一群笨蛋演爛戲故事乍看繁複,細想卻相當幼稚。外交事務猶如兒戲,大亨不像大亨,竊盜集團未見能耐,警方也不知在幹什麼。閱讀《煙囪的秘密》,可說是眼睜睜看著一群笨蛋玩爛戲。
Thumbnail
avatar
YI Ping Chen
2022-06-20
一群正值荳蔻年華的少女們書名:ISIS伊斯蘭國的新娘:13名年輕女子與無法離開的寡婦之屋 作者:Azadeh Moaveni 譯者:李易安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21/11/09 (北非,突尼西亞) 努兒:2007年時為當地高中生,覺得戴頭巾是件很酷炫的事情。結婚後因為經濟條件不佳,丈夫卡里姆自願去敘利亞參加
avatar
奶酥麵包
2021-12-16
一群不修邊幅的年輕人如何改變歷史?【11/21/05按】原載於1997年一月《新新聞》週報「媒體超市」專欄。 ______________ 一群不修邊幅的年輕人如何改變歷史? ──《滾石》雜誌的三十年紀錄了嬰兒潮世代的集體震盪 【圖說】《滾石》創刊號,1967年。 「你們這些骯髒、嗑藥嗑昏了頭的敲打族痞子。我隨函寄上半年份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1997-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