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河合隼雄"孩子與幻想系列"深度論壇 河合俊雄vs鄧惠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昨天6/2的精神白天不是很集中,然而外出去聽心靈工坊演講之前,也去圖書館還書借了預約書,也到中華電信繳了容的電話費。時間從容地讓我抵達會場,仍然有時間如廁並且逛逛購買孩子與幻想系列的書兩本(只挑兩本,<孩子與惡>一定要買的啊!),並且得贈心靈工坊的書。還在位置上傳照片給家族群組,"慢"了時間卻多了耶!

然後精神變得很好,既集中又從容,refreshing......我只是好整以暇地享受這份從容清新的精神。

這當然是後回想所記載。

我一直保有孩子氣,兒童的心境,甚至該不會是童年承受很多大人的事,現在反而當回小孩了?呵呵呵,開玩笑。也正像河合所說,吉本芭娜娜有個怪爸爸,跟她在青春期每天晚上為了要拉開窗簾吵架,有個怪爸爸是很好的。想想誰不怪啊!我們也誕生在怪怪的家庭中。不過我沒有叛逆的青春期。我是一個煮飯洗衣的大學生,一個自己簽成績單的高中生,一個讀存在主義小說的國中生。我沒有反抗父母的必要,某種意義之下我成為父母,並且據說非常好辯(現在我則變成沉默是金的傢伙,懂得真心立馬道歉)。這些就足以取代實體的叛逆。

很開心一天裡面終究有了清新的精神。

萬一沒有呢?或許隔天就有了。世界啊......生活啊......流轉如斯。

我一直有著誠實的自我要求,但我是否說過謊呢?當然有啊!我知道如果我被說講謊話,就會感覺被誤解,因為自認為很真誠。也要破我的執著與地雷。還在護衛誠實的形象,就很不必要了。
我清楚明白誠實才是孩子氣,才得以永保純真咩。

孩子當然也會說謊啊!我們都懂得要保護自己。(我們都懂得對自己誠實優先於對其他人誠實)

座中有好幾位心理師,倒數第二個女生的提問,落落長聲音刻意動人帶有隱微的自我彰顯,最後令我遮住雙耳,我知道此時我完全孩子氣,聽不下去一個成人的虛矯。那也只有在這場演講中我勇於如此表示。其他場合我會在心中嘟囔幾句,感覺不耐煩。

成人喜歡虛矯地展現自己。特別是自卑(但也自豪)的人,但通常這種人也通過努力並且已獲得某種認可的社會地位。

沒有叛逆的青春期的我,是否成為永遠的叛逆者?或許是。

但就像河合俊雄所說,永恆的少年少女其實都存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交響曲中,只是看那些因此如何交響而已。

那虛矯也只是一部分的人格展現。只是我嗅覺敏感。應該說我如果需要諮商,這種人絕對不是我的菜。

河合隼雄父子很驚人,據鄧惠文醫師說俊雄已有其勝出之處。

那個不斷跟男人做愛的少女,打敗所有諮商師教師父母長輩的輔導,直到轉介到河合隼雄,以無比的傾聽,簡短決斷的說這是錯誤的事,要她立刻不要做,才真正止息。這個邏輯清楚很多理由,且大聲質問妳們都跟不相愛的枕邊人做愛,還敢說總是跟有感覺的男人做愛不純潔嗎?大部分的成人都被她震懾住。沒有人說得動她。界限與原則。她只是需要跟誠實的大人相遇。一個還保有基礎界線價值穩定的誠實大人。

我們對自己誠實嗎?

越不誠實,才會被誠實但還不成熟的少女所展現的壞所擊潰。

對自己誠實才是純真。才能永保想像力與創造力。

鄧惠文醫師是我第2/3聽見她演講,第一次應該是榮格的紅書。多多少少她也算是誠實類型的那種精神醫師。或許榮格分析學派者特別有誠實的標記。蠻喜歡她的。是個可以去找她諮商的人。

關於<孩子與惡>這本書,我個人對於好孩子好學生有點忌諱、擔憂,並且感覺可憐。另外有些好學生只是特別展現給老師看的,另外的則是比大人還成熟,體貼大人的需要。這都是不必要的承擔。當我們符應主流或者導師的需求與標準,這種好僅是可悲。僅是不做自己的前身罷了。

(另外我偷偷擔心樂是否能夠持續做她自己?是否快樂?當她說出那我就沒有厲害的手工了的小憂心是會持續的嗎?我回答你只要一直進步學習是對的嗎?不過她是否根本沒注意到我的回應啦!當她要顯示她的惡時會是突然地內在轉化嗎?像那位作家把自己內心的偷竊衝動轉化成為寫小說的創作力。我不希望她只是乖小孩。乖小孩會受傷慘重。希望她始終做她自己。)

如果我們都能做自己,遇見能尊重他自己並且也能尊重孩子做自己的師長,這就沒有好不好學生好孩子的標籤必要了。
原來,我果真一直還是叛逆者。

 

    獨立思考、自我覺察與自由。熱愛民主自由價值,靈性修行爲志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精準表達》05|覺得合乎邏輯,但沒有認同,因為立場或價值觀不同對方願意聽你把話說完,覺得你說的有道理也合乎邏輯,但沒有選擇認同,如果是因為立場不同,你就需要尋求新的共同利益再開啟對話,如果是價值觀不同,就尋找共同點並尊重差異。 有時候是對方假裝沒有認同,需要你給個台階下,讓對方好順著你的話結束這對話,要仔細觀察神情。 邏輯、認同與立場的複雜交織 在我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2-21
    內特·迪亞茲:綜合格鬥選手在新聞發布會上對傑克·保羅和員工進行恐同誹謗MMA選手內特·迪亞茲在與傑克·保羅的賭博公司員工發生衝突時使用了同性戀歧視詞彙,這發生在他與這位轉型為拳擊手的YouTuber的比賽之前。 迪亞茲在比賽前的新聞發布會上參與時,Betr的德里克·沙利文找上了他。 當沙利文表示迫不及待要看到保羅擊敗迪亞茲,並邀請他上台時,迪亞茲憤怒地反應了。
    Thumbnail
    avatar
    Samuel
    2023-08-06
    停車正義看合格的政治人物有娃問我,我是怎樣看那些政治人物? 問他為何問? 原來是要預備公民生活,好哇! ... 我的標準很簡單: 「真的是為人民的幸福做事的,就是好的政治人物!」 ... 檯面上太多喊口號很大聲,光鮮亮麗、勤於耕耘媒體的,通通在我面前不及格,嘴砲我也會,罵人誰不在行? 而且檢視他們所批評的內容: 「初心」是
    Thumbnail
    avatar
    Claralk C.
    2023-07-03
    和合術....夫妻和合術:聽到這樣鼓勵的話真的很感動好久沒有上來更新,也真的和上次,發生了很多很多事,改變也來的促不及防,首先就是,那天寫完日記之後,我隔天就去聯絡了緣絆的老師,向老師詢問我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增進我們夫妻間的感情,老師聽了之後覺得其實我們的狀況很樂觀,也可以用「夫妻和合法術」來加速修復關係,而施術過程會持續28天,他說我可以在這28天
    Thumbnail
    avatar
    緣。絆
    2023-06-24
    感情挽回和合術~室友關係的模糊線,愛與痛的矛盾也許是我們相處方式改變了很多,一切再也不用扯到感情,所以一切都變得非常平靜,我其實偶爾會想,為什麼會差那麼多,朋友和戀人,戀人和室友,是不是因為我們不必在對方付出什麼感情上的責任,是不是因為我們可以不用再繼續每分每秒為了對方著想,我會甘願繼續保持這樣的關係嗎?我們的關係會一直延續下去直到我看著她交到
    Thumbnail
    avatar
    賽思心靈
    2023-06-24
    聽損兒配音員顛覆想像!動畫《紅盒子裡的祕密》錄音現場動畫《紅盒子裡的祕密》,是由雅文聽損兒擔任配音員! 今年的倪安寧紀念月「尋找聽聽說書人」活動中,聽損兒們經過影片初選、複選、還有無數個練習的夜晚,一路過關,終於獲得化身聽聽說書人的機會,進入到夢寐以求的廣播錄音室,就在今天,他們將為《紅盒子裡的祕密》有聲書及動畫,進行音檔的錄製。 聽聽說書人們小小的
    Thumbnail
    avatar
    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2022-12-20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14 合作寫作,小說適合和別人一起寫嗎?除了短篇小說的集結成冊,或者是已完成的作品合集之外,其實我這邊都還是建議小說作品「個人完成」比較好,若不放心,可以完成後再請別人修稿。 光是想想就累,但相信也是有人喜歡這樣與他人緊密分享的感覺吧。 可能有人會認為,我不擅長寫打鬥,他不擅長寫感情戲,那麼就兩個人組起來一起寫,不就面面俱到嗎?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2-03-09
    【聽損兒家庭故事】每一天都持續前進,現在永遠不會比起點更糟「為什麼我有聽損,別人沒有?」當孩子有一天拋出這樣的疑問,該如何面對、又該給出什麼樣的答案,每個聽損兒家長多多少少都在心中模擬過,這大概會是人生中最難回答的問題之一,對楷傑媽來說,這個模擬情境仍深藏在心裡。 (全文刊登於NO.40雅文聽語期刊)
    Thumbnail
    avatar
    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2021-12-21
    聽損寶貝站出來,帶你認識他的第二個家〈雅文簡介片 聽損兒版〉幕後大直擊 「吼唷~我還可以再講一次,講得更清楚更好啦!」稚嫩又帶點老成的對話,從雅文基金會的會史館傳出來,低身從玻璃窗往內瞧,是推廣大使祐丞正觀看自己拍攝的成果,不斷要求自己要表現得更好。祐丞正在拍攝的,就是〈雅文簡介片 聽損兒版〉。
    Thumbnail
    avatar
    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2021-12-01
    聽損兒媽媽用愛特製公益貼圖,讓愛的循環聲聲不息雅文基金會推出貼圖「用心聽好好說 之 好家在有你」,是由聽損兒家長楷傑媽手繪創作!創造一個家需要用愛調製,加一點幽默、加一點歡樂,再撒上「用心聽,好好說」調味料,就像陪伴聽損兒學習聽與說的歷程一樣。貼圖收入全數作為聽損兒療育經費。
    Thumbnail
    avatar
    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2021-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