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直覺改善感情生活(轉)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利用直覺改善感情生活日期:2011.07.12
轉載本文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收藏文章 檢舉本文
◎ 方法一:分辨色慾及愛
你遇見某人。天地動搖。你感覺到,他也感覺到了。滋!滋!滋-你的身體像通了電,只知道自己想碰這個人,也讓他來碰你。雖然你們並不瞭解對方,但那似乎亳不重要。你或許覺得:啊哈!我找到靈魂伴侶了;或,天啊,這麼久了,我一直祈禱能碰到讓我有這種感覺的人,現在他就在眼前。於是你一頭栽進去。

可惜一時的激情不見得能帶領你去你想去的地方。很多人犯下錯誤,都是因為誤把色慾當愛情。能夠區分二者,可以省去不少心傷。怎麼區分?我想提出一些常識及直覺上的線索,幫助你做出明智的決定。至於該不該投入一次性關係、或慢慢觀察、還是克制強烈吸引力說拜拜,那就看你囉。

迷戀某人時,花幾分鐘針對下列區別冥想:
《色慾》
‧有強烈的性慾,卻缺乏任何其他重要的情感、心智、性靈或直覺上的連接點。
‧直覺地感覺「危險」或「好像不應該投入」。
‧有肉慾上的興奮感,卻缺乏安全感。
‧為期短暫;若缺少愛,「蜜月期」一過便會退燒。
‧關係局限於某個層面-只有性,並不介入對方的生活。

《愛》
‧生理化學反應非常的明顯,同時還有一種心打開來的感覺(胸膛會真的感覺一股暖意),顯示它可能發展成深刻且互相關愛的聯繫。
‧你的身體放鬆,感覺舒適、篤定,「去吧!美好的未來就等在前面!」
‧有一種直覺上的神入感;一開始你們便可能感應到對方的情緒、想法及夢,對彼此有一種熟悉感,彷彿早就認識。
‧你想知道關於這個人的一切細節,把他帶進你的生活裡。
‧親密關係隨時間如花盛放,性生活日益美滿。

試著針對上述每一個項目做可靠的評估。其中最容易騙人的,無疑是真正的心的連結。許多痛苦的男女來我的辦公室,表示:「我發誓我感覺到了,可是一發生性關係之後,他就毫無音訊了。到底是怎麼回事?」問題出在當你被迷倒的時候,不論對方有意或無意,短暫的心靈溝通的確會發生。所以應確定其他愛的徵兆亦存在。如果你不確定,又希望擁有長久的關係,千萬別操之過急;等你對此人有較完整的瞭解之後再發生親密關係,才是明智之舉。我知道有些人很快上床,關係也不差;可是我看過更多的人因此失望、心碎。不必急在一時,讓你的關係慢慢發展。時間是擅長講實話了。

◎ 方法二:小心別錯把潛能當做實相
直覺能讓你感應到一個人的許多層面,真正的他,及他的潛能。錯把潛能當做實相是很普遍的反應。或許你慧眼獨具,心想,我可以把這個人最好的一面帶出來。從此,協助伴侶發揮「潛能」便成為你的特別任務。避免掉入以下可以預見的陷阱:你碰見一個多年來一直畏懼承諾的人,心想,我知道她想改變,她和我在一起一定會不一樣。或,某人現在沒工作,你認定:他這麼有才華,如果我能說服他回學校拿個學位....。另一個怪現象是:他一直不太性感,可是只要我愛他夠深,一定可以改變他。認清一點:如果某人不想改變,他就絕對不會變。或許你洞悉到此人非常真實的一面,但如果他不願努力實現這種潛能,你絕不可能幫他做到。光說不練,亳無意義;重要的是持續的、看得見的行為轉變。很多人浪費多年光陰,只為了想改造別人;這是個不可能贏的局面。

◎ 方法三:關係欲成功,靈魂必須雙向連結
有一種直覺現象令人困惑:你感覺和某人有深刻的連結,彷彿認識他很久了,然而那個人卻沒有反應,你可能假定此人遲早會回頭,或許他只需要一點時間。可是要等多久呢?幾個月?幾年?你的極限在哪裡?以下是我的原則:繼續充實地過你的日子,接納其他的關係,永遠不要為了單相思而懸宕自己的生命。我見過許多聰敏的人犯這種錯誤。別這麼傻。原理如下:生命中注定的愛沒人擋得住,不會因為你接納別的可能就阻斷它。兩個巴掌才拍得響,即使你直覺到的內在聯繫是真的,仍可能永遠無法實現。或許對方不能或不願回應,也可能他渾然不察。視它為你必須適應的生命反諷,不要執著。我有一個朋友認為她找到了靈魂的伴侶,等他來追求等了許多年,他卻一直沒反應。後來她終於斷念,幾週之後便遇見現在的丈夫。為了迎接新的東西,她必須騰出空間;你也一樣。別迷失在單相思的銷魂迷陣裡,找一個能夠回報你愛情的人,一個人的一生,很可能不只擁有一次靈魂的連結。

◎ 方法四:避免幻想不健康的關係或死灰復燃
對某人做性幻想,可以讓他們繼續活在你的記憶及直覺振幅中。相愛的人一起幻想可以鞏固彼此的聯繫,使性關係更富創意,但單相思的幻想卻對你有害,等於強迫餵養早該消失的東西,或亳無目的地令死者復活。不停地想一個對你沒興趣的人,是在侵犯人家的直覺空間,同時又讓你戒不了癮。我知道放開愛很痛苦,尤其是你不想放手的時候。執著失去的東西是人性的一部分,但你仍必須不時警惕自己。記得《聖經》裡洛特的妻子嗎?她不聽從警告,回頭去看燃燒中的所有瑪及蛾摩拉城,結果變成鹽柱。

我建議你用下例視覺法超越它:想像一條光的彩帶把你自己和對方的兩顆心綁在一起,花幾分鐘靜靜地對你們倆之間的連結表達敬意,然後溫柔地-彷彿那是一種痛苦-目睹那條彩帶從你氜的心上脫開,接著徹底分解。這麼做將切斷你們之前所有無形的聯繫,不再藕斷絲連。道最後一聲珍重再見,然後收拾起你所有的力量,掉頭走開。專注於前方的光明,別眷戀身後漸隱的影子,遇向等待你的新愛。



本文作者/茱迪絲‧奧羅芙 Judith Orloff,M.D.

摘自<直覺療癒-擁有健康的身體、情緒與性生活的>

遠流出版社發行

    獨立思考、自我覺察與自由。熱愛民主自由價值,靈性修行爲志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日記__金剛心菩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聽歌__Boston ~ Augustana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小日記__關於愛情姻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日記__非洲鼓舞營小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日記__台東歸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日記__澎湖的海菜湯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高虹安助理費案的爭議是什麼?談貪汙治罪條例利用職務機會詐取財物罪本篇文章以臺北地檢署起訴新竹市長高虹安及其辦公室助理為例,解析貪汙治罪條例利用職務機會詐取財物罪之規定,著重於條例第5條第1項第2款的說明。文章對於減刑事由、大水庫理論以及特別說明法條的重要性等內容進行了詳細分析。
    Thumbnail
    avatar
    馮鈺書(鳳梨酥)律師
    2024-04-23
    讓自己成為有利用價值的人前一陣子,有個很久沒有聯繫的同學與我聯絡,簡短的幾句言辭往返之後,我便四兩播千金的不再接下任何話荏了,默默淡出。因為簡單的互動就已經知道對方大致是來尋求認同與討拍的,只是以尋求協助作為包裝。 雖然之前曾說過不要給人免費的建議,但並非是說必須要當個斤斤計較的勢利眼或者自私自利的小氣鬼,畢竟,我亦曾經
    Thumbnail
    avatar
    三十好幾
    2024-04-14
    利用價值|人際關係再好的人也總有人不需要他,但不必要為了這些人,而不要自己。
    Thumbnail
    avatar
    獵斯特
    2024-03-28
    《離職說明書》利用職場培養專業以服務人生為了讓付出於職場上的時間能獲得充分價值,更為了往後的人生,我們要開始以專業者自居,不是單純把自己定位在上班族。上班賺取所需之餘,善用在職場的空間與時間,培養出能帶走的個人專業技能。
    Thumbnail
    avatar
    朱健豪醫師
    2024-03-13
    你不該有一個人生重大決策的理由!如何利用A/B測試和數據分析思考人生職涯|怪獸科技公司 S2E12.3探索職涯發展需要適時進行 A/B 測試和數據分析,以找出最佳策略。本文討論瞭如何在人生重大決策中運用 A/B 測試的觀念,以及 20/80 法則在職涯和專案管理上的重要性。此外,數據和了解用戶需要同等重要,並探究了目標設定和修正的策略。文章中提供了豐富的例子和建議,適合職場新鮮人參考。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4-02-28
    2023/4/16,澳幣三套劇本推估,融合空間與時間,利用扣抵值判斷未來可能走勢!上週五的澳幣走勢非常刁鑽,高檔橫盤後迅速下跌,甚至是把前一天的漲幅都給回吐完畢,但是利用血哥指標來判斷,高檔由黃K轉藍K,就能夠先將多單給出掉,後續要不要再度選擇進場是其次,但至少不會抱上抱下一場空。那麼明天開始,澳幣會怎麼走?我們這次利用時間與空間,搭配扣抵值來試著推估未來行情。 “白色箭頭是未來
    Thumbnail
    avatar
    血哥-交易員培訓計劃
    2023-04-16
    利用個股的 beta 值來換算網格間距這篇文章將會是我的《網格交易策略》電子書第二版的內容,先放上來與訂閱讀者分享。(第二版發行時間未定)
    Thumbnail
    avatar
    徒風
    2023-03-21
    ! 創造力素養培訓11.利用資源解決問題降低成本進而提昇價值利用資源解決問題降低成本進而提昇價值是很重要的需求,但是大多數的創意創新方法沒有提到這個部分,十分可惜。任何東西只要適當運用都可能是資源。可用資源檢查表,強迫自己想產品與五大資源關係,設法找出可以利用的資源來運用。這方法在一些高科技公司已被廣泛運用,是值得學習的激發創意方法,能讓你快速創造新產品。
    Thumbnail
    avatar
    創新永禎
    2022-10-10
    【職場甘苦】職場新鮮人如何利用「報告」一步步站穩腳步當員工以自己理解事情的邏輯,來報告一件事情的始末,老闆難進入狀況,會耗費不少時間,因為不是按老闆能聽懂的邏輯來報告。員工報告順序為:「我打算怎麼做?為什麼?客觀證據?」
    Thumbnail
    avatar
    約瑟方 (Joseph Fang)
    2022-04-24
    工作產值與時間利用/當下的你在做什麼?將注意力集中在手上的工作上,以此忘掉那種不安的感覺,確實的做著該做的事。等到七、八年,甚至十幾年過去之後,便會發現,那些所擔心的事情,只存在於想像。可以用它來警惕不要偷懶,但也不用心慌。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1-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