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記(7月21~31日)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7-31-2話說昨天的大事就是我放了Carol跟Winnie自己搭捷運去逛街。結業最後一天,Carol想做點特別的事情慶祝或什麼的。就在抵達家的捷運站之後,她們跟我提出可否邀請朋友來社區游泳,好啊!但是後來她想想好朋友中有的已經當夜去別的地方玩,怕來的反而是不喜歡的朋友,如此煞費周章。去SOGO逛逛或者士林捷運站,就是想找個地方走走。雖然我放她們走了(雖然我有把握她們會搭車),但是這樣地放她們單飛,內心不安,於是跟其他的阿姨及阿媽都打過電話。然後還在中間打了5.6通以上的電話,最後她們決定到台北車站的新世界大樓逛逛。有時打去告訴她們我在85度C等她們,然後她們到了台北車站,在拍大頭貼,在剪大頭貼,在上廁所,進去捷運站了,還有最後提到Carol妳回家後可以上網還要游泳,你是否覺得八點到家很適合?嘿。...。
我一向很少會去追蹤行程,只有昨天不得不如此了解。嘿!後來確定她們已經啟程就不再打電話追蹤。Carol後來說喔..是妳不安。(呵一副我抓到阿姨的包的語氣)我還在85度C打算寫"12歲那年的夏天"的曲子,但是光是歌詞就寫不完,更別提寫曲子了。內心也想了很多東西。我體會到她們想流浪有點空虛的心情。
※7-31-1
柔情大俠美女,可剛可柔的陳古意(ob) 。這是我平生僅見,在人際交往上最用心卻又最開闊的女子。有些人交遊廣闊但很淺,有些人熱情深情但是好友有限,我從不知道有人可以如此深入淺出地認識朋友欣賞朋友,連在部落格都可以交到數十位好友。我說好友是因為她對待人,還真的抓到每個人的心,或許她天賦異稟,但她卻也用功花時間了解她的格友們。有著真實的互動。我真的很佩服她。但我自知這輩子不可能像她一樣。只是發出感嘆讚歎。謝謝她讓我知道原來一個人可以交遊廣闊卻能深入人心是可能的。
還好不會有人來跟我抗議為何只讚美她。哈!(像她就會被朋友問怎麼沒提到她...)但我也不想寫得太明顯以免她覺得尷尬。

※7-30-2
剛才陪他們看這一期的結業光碟。而晚上還有一件大大事沒寫,但明早趁著她們學期交接放假一天要去小人國玩水一整天,因此可能明晚或後天早上上線再補寫,該睡囉!6:30要起床。
※7-30-1
中午youngfamily的成人女眾去西華飯店用餐,四人同行一人免費的專案,七月三十一日止。除了Jacky,其他三個人都是第一次去西華。結論是本來以為食欲不好的大家竟然見食物脾胃開,但是吃完之後發現以後我們家恐怕不適合吃buffet,因為大家食量都變小了。Megan被諸阿姨抱著參觀餐廳多次,Denise還讓她摸石牆與木牆,鄭重體驗燈光變化的空位區,因此她竟然主動要我抱著去玩呢!哈!今天大眼睛的Megan笑成瞇瞇眼,可把所有大人都迷倒了。
飯後去將關閉的中興百貨逛,買了一頂遮陽帽,我先前的一頂已經使用多年,風華不再。也去阿通伯樂器行小逛。嘿!眼界開目不暇給,樂器好多啊!

※7-29-3
為了告訴她Allen與我們這一件互動的事,我提到Randy所提的誠實的問題,老媽跟我又意見相左,Denise內心再次地認識到溝通無效。大家各自沉默做事去吧!呵!但是我想我的目的應算已達成,因為她至少知道Allen跟我們的分享感受的這一件事。而對Denise來說,溝通不見得總是有效,是我在生活中的體會。因此我不會天真地以為男女之間溝通就會有效。因為所謂溝通,一般都是無效的。大家總是各說各話。呵!有效的溝通,只能在設計過的時空之中進行。而且是當事人自願參加的。
※7-29-2
關於休士頓的fen614的回應,我剛才回覆之後想把其中一點補貼到這:非主流與獨特思考,我覺得好像是時間點的問題,以及敢不敢不從眾。大部份的人並不曾花心力思索真理真相,有時我們也沒那個能力探究。 若論人生,誰比我們自己更了解自己生命要什麼呢!為什麼要聽從別人的意見呢?為什麼把別人的明日黃花當成今日的指標呢?
而剛才去博客來訂了Randy Pausch 最後的演講的中英文書。一月時看他的youtube演講實況很感動,上週五他去世,媒體更多報導,Allen(Kelly老公)也透過Winnie要她轉寄信給我們一起討論。剛才我特別又收看了後來的Good morning America 的訪談。還是很讓人悸動的生命。他翻開書提到如果只能送給人三個字那就是Tell the Truth!若還能再加三個字那就是All the time。我想,在人生的議題上,人就是要對自己誠實。多少人就是對自己不誠實,將社會的意見當成自己的目標。給下一代的也是如此不誠實的聲音與價值。當然這句話我寫得太重了。哎呀!
※7-29-1
ABC News 有Randy Pausch 的系列演講訪問的影片http://abcnews.go.com/GMA/LastLecture/

※7-28-3
最後的演講影片激起全球千萬以上閱覽率的Randy Pausch 已辭世。之前有提過引用過他的句子。小日記05-09-1那一則http://www.wretch.cc/blog/youngfamily/8633261
※7-28-2
趁著台北不嚴重的颱風天,慵懶地躺在小和室上,就著天光讀讀小說與雜文。袁瓊瓊的《蘋果會微笑》與鍾曉陽的《細說》這兩本應該都是幾年前買的書,但新得很,第一次翻讀。
我也想是否也來仿傚瑪格辦個only book活動,改辦only dream的活動呢?談談這一生最想實現的1-3個夢想。然後獲獎者自選贈書。純粹的分享。所以不是新書,而是至少讀過一次的舊書。
Carol、Winnie夥同老媽及Jacky夫妻去Sogo看電影,其實老媽是去Sogo10樓拿她修理好的太陽護眼桌燈。而上昇射手的Winnie,早已經出去社區中庭體會一下颱風的風,但台北真的很幸運,風雨不太大。她知道花蓮停電,問起為何特別嚴重。
※7-28-1
颱風夜,Winnie跟我一起睡,為了她把立扇搬進房間,半夜她把電扇關了,感覺到颱風的涼意吧。一早去看了三位格友的香水瓶介紹。發現就算沒拍照的其它格友喜歡香水的也不少。我是沒收集香水瓶的香水愛好者。實在是搬遷過於頻繁,最愛的書都割捨不少,生活中有更多得割捨的物品。
忘了補充一句,兩個外甥女總算放到颱風假了。

※7-27-5
手殘廚藝比賽被中止,兩個格友(古意跟nonie)都發揮出天份與用心完成。主辦人英國大娘趕緊劃下句點,宣佈兩人都是第一名/冠軍。多虧她明智。
"自製男人"一書中的記者Norah Vincent,總共去了保齡球俱樂部、她也去流連聲色上空酒巴、以男人身份約會不少女生、到修士的地方避靜三週,去找推銷員的工作,還去參加鐵男人的成長團體。後面兩個團體她始終沒說明自己是女人,前面一些團體後來有揭發坦誠自己是女人。書的最後談到她因為這一年半的身份認同投入後來精神崩潰,但只住院四天就回家療養。
※7-27-4
從瑪格那得贈的禮物書:"自製男人"已讀完,說輕鬆其實並不。女同志身份的記者放下工作進行女扮男裝,深入男性世界1年半的紀錄。揭開很多社會性別角色的迷思。拿我剛才看到某男格友說寫網誌好像很娘之類的問題,以及不少未婚女格友期待追她的人或已經是男友的人來看她的網誌。ㄟ,這不就是明證。娘不娘。既要撐天也要溫柔體貼。
偏偏我早就欣賞一些能坦誠自己娘而不介意的男生,喜歡會掉眼淚的男人,質疑老媽的傳統期待:男人不一定是養家的那個,女人也可以是養家的那位。
兩性角色的社會認定真的很可怕。在書中看起來會發現男性更是情況複雜,性與權力自尊的結合。
※7-27-3
圓覺的梁老師認為,"所有的典禮和儀式,都是在做一個工作:建立各式各樣各種不同層次的連結。它就是在經營連結!"
我想到Carol很重視開學第一天及最後一天,或許她無形中就掌握到了某種開學與結業的連結的重要性?當她問我難道妳不是這樣嗎?我還真的是不知道其重要性,所以當初才想安排在7月31日,兩個學期間放假時,加上八月開學的第一天(週五)去外面住宿兩天一夜。但當然為了她這一說,便把這個行程取消。
※7-27-2
昨天下午陪上完小提琴課的Winnie游泳,晚上與Sindy一家三口去228聽國際爵士名家星空音樂會。回家後速速去投了格友的廚藝手殘大賽。Carol跟Winnie已被接出門去姑姑家。
音樂這件事在生活中越變越有份量。這些天也都在讀搖滾與爵士的書。創作、表演,都是挑戰。
※7-27-1
幾個文圖路線的格友陸續曝光,美女等級的。啊...。是羨慕嗎?是有為者亦若是嗎?ㄟ,總之內在跟外在一樣美,還真是滿足人類的期待。

※7-26-3
轉瞬間起床已三個多鐘頭。早晨用昨天買的單人茶海式茶壺泡茶喝。花了不少時間回訪與回應。也報名了格友的廚藝大賽去當評審,不過這是要比誰手殘的,呵!
這幾天winnie睡前會問我今天讀書了沒?或者問問我在讀什麼書?她或許是發現我翻幾頁書的習慣,週三晚上我們從兒童探索博物館回到家已經近21:00,我被老媽盯著要盯她們上床啦洗澡啦寫功課等事,以致於插著腰一直到22:30。那天是winnie第一次問我:ㄈㄨㄖㄨ阿姨妳今天怎麼沒看書?但我為了以身作則要孩子們儘量一起同時上床,就囁囁嚅嚅地說著,因為今天要把妳們的功課洗澡是搞定。
但夜裏我感到過度疲累而起床寫日記(真的札記,不是網路上的小日記,呵),發現還是要做自己。不可以以外甥女的生活為中心,無形中受到老媽那種傳統教養的影響,要有自己的生活,這樣才能帶得好下一代。於是安心上床。週四週五也都保持看書習慣,前晚winnie還跟我一起遲睡20分鐘(22點20分才熄燈)到我這不吹冷氣不吹電風扇的房間一起讀書呢!她是收好書之後才喊說好熱啊!哈!
※7-26-2
看到一位曾跟我討論生態工程的格友,他的詞曲創作中的詞真的寫得很不錯耶。哇!用字遣詞頗有現代流行感,也蠻有感受的。主歌副歌都寫得很清楚。
※7-26-1
今年的Carol成熟不少,對她來說家人第一。但是朋友也被她看得很重,昨天我看到她的國語簿子後面寫上:I love my family。然後下面一行:Friends=family。
這讓我省思,若是少了她的朋友,她的生活一定失色不少。不,是失色很多很多很多。她的朋友形形色色。有愛讀書的,很多愛打扮的(而且不是普通愛是非常愛,有很會藝術指甲的喔!),還有愛逛街的,另外玩msn space的更多。今年她的國語日報生活充滿每週至少一次的社交生活。
她是交到一個月的朋友就是一個月盡情地跟對方互動。而且常常是一票。男生女生都有。除了Jacky阿姨之外,youngfamily中她應是第一個社交高手,而且她從朋友的生活中獲得許多生活樂趣。同時以我的眼光看,她的交友能力真的是一流的。似乎大有國語日報變成她長大工作後的人脈圈的意味!(ㄟ,成人未免想得太多了吧...孩子們都只活在當下)
相對來說,要升小四的Winnie,她雖然也有人緣,但畢竟年紀小,連上個月的最好朋友都已沒再聯絡。e-mail對方沒回,就算了。這讓我感觸不少。我以為她交到一個值得互相激勵的好友呢!哈,天真的Denise阿姨。這些小孩還沒有自主能力去維持友誼的啦!想太多!於是本月winnie原本想邀某友一同去玩,但剛好我們也沒安排去戶外水上活動,我也就懶洋洋地不再關注她的朋友。只顧安排家庭活動讓她選擇參與。
罔然無效是成人的心情!但是以Carol交友情況看來又是另一回事。就算不再聯絡也沒關係。而是有惜當下緣的自然作法。但也跟心智成熟度有關。去年她認識的朋友大多沒再聯絡,大多。今年則每週都有社交活動。
只是成人的我們,好像不太會交友?以前我一交朋友就想到終生的好友。幾次嚴重失望之後,力氣不再。但是對於興趣相投交遊的社大班級卻有不同熱情。但想得不是太遠,而是以興趣為主。若真有緣一起互組樂團,那可是盛事一樁。然後幾位格友互動也很不錯。
要跟Carol學習,其對友誼有不同的心智架構。

※7-24-2
Carol說這位同學不只是同學,是她去年剛上middle school之後很好的朋友。她們只有兩堂課一起上,但是每天講很多話,對方常慷慨地借她許多書看。Carol對於摩天輪說出不想再坐的話,她顯得很珍惜生命。
昨晚她在一天的博物館之行回家後,趕著寫功課,然後一邊碎碎念她的壓力很大。全部都是A+的壓力,作文得到滿分的壓力,保持進步害怕退步的壓力,為什麼英文這麼簡單中文這麼難的壓力;還有她內心一直有種恐懼擔心她童年為何這麼快樂過得這麼幸福,老年時會不會很貧窮?她說很多名人有錢成功的人童年時都很苦窮,為什麼她童年這麼好?她真的很擔心。(她是真的很擔心,Denise卻很想發笑...還是有笑一點啦!!!)
※7-24-1
一早Carol上網接到同學的信,是一則另外一位同班同學死掉的消息。在拉斯維加斯度假玩摩天輪心臟病發,昏迷數天後去世。
剛好他媽Kelly打電話後來通skype。
※7-23-1
今天要去誠品的探索體驗博物館。由於假日只能體驗1.5小時,因此特別選在平日可以體驗一整天時帶Carol跟Winnie去。是sindy找到的節目。
昨天大家在圖書館看了不少書,Carol甚至拼完一本書。還把Sindy的家庭圖書證與她的個人圖書證都用上了。之前我借一兩本,小朋友共借3-4本。個人證可以借5本。這次一樣是小朋友4本,而我則借了6本。因為我最近這次沒去國北教借書(若去,可借10本)。
踩踩樂的數字快到了,但我這次不知道要準備什麼禮物?傷腦筋!不過這一次一定要低調一點,不主張熬夜的我可能考慮半夜關上網誌,然後清晨再開。不過禮物要什麼呢?再想想。。

※7-22-1
發現居然影音檔首頁上榜耶!就是Kevin + Eric - mopping的那三個影音檔。哈!

※7-21-2
去年8月初我貼了篇侯吉諒先生寫的一篇文章有關於書法與心境,當然有註明作者是他。今天傍晚收到他的回應,寫到尊重著作權的觀念,應該只留下網址。可惜當時我沒有網址可以提供,也不知道侯先生的網站?他應該是沒有網站,也沒有提供聯絡方式,否則我就可以直接連過去。於是後來決定十分鐘後刪除。
但我對著作權的觀念在此遇到某種澄清。畢竟我們並非商業使用,文人的著作在當今的社會得到分享的機會有多少呢?多少人在閱讀報紙呢?如果是我,願意另外一個網誌有註明作者地引用我的文章嗎?答案是肯定的。但我不是原作者。 著作權的目的是什麼呢?這是值得我稍微再弄清楚的。
※7-21-1
今天睡得稍晚,Winnie7:50看到我問我,阿姨妳昨天晚上有偷偷起來做什麼事嗎?呵,沒有啊!
通常我總會比她們早起些,看前顧後一下。不過前天晚上我已檢查過書包削好鉛筆清理雜物。這個月初還送他們上學,後來就只有放學時接他們,並陪他們從事些活動。譬如週二的圖書館日及波霸奶茶日,週三的麥當勞及游泳日...。

    獨立思考、自我覺察與自由。熱愛民主自由價值,靈性修行爲志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日記(9月16~20日)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日記(9月11~15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日記(9月6~10日)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披頭四歌曲 可增進記憶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七夕 永恆的愛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顯化法則研究日記 (7) 刮刮樂剛剛,是我生平第一次進彩券行買刮刮樂 我感受到了思想的力量,思想的確會決定行為 我以前總認為「刮刮樂不可能中獎,機率太低了」 「刮刮樂期望值是負的」,所以連彩券行都不會踏入
    Thumbnail
    avatar
    Isa 的療癒宇宙
    2024-06-17
    小日記 (補麵照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heZpvqP-SA樂曲:來自德文歌曲Bei dir war es immer so schön! ------------------- 現實世界裡,這幾天很忙碌, 因為公婆從屏東來到台中啦~~~ 這幾天當小廚娘, 當
    Thumbnail
    avatar
    靜的星空
    2024-05-05
    231210小日記由於我的某位親人過世 這幾天都在幫忙摺元寶跟蓮花 也跟著去看要燒甚麼紙紮的物品 然後就跟著一連貫的問題跑出來 摺蓮花 眾生在未覺悟之前,看到的就只是一朵摺好的蓮花,其實蓮花是用印有特殊符號的紙摺的,這些誠心摺好的蓮花,經過加持它是會放光的,在燒給往生者的時候,會令往生者心生歡喜而坐上
    Thumbnail
    avatar
    阿維
    2023-12-10
    231208小日記今天其實是過的挺樸實無華的 但有件事讓我突然嚇到 明天要帶學生校外教學了 但我還沒跟學校申請 心裡面"乾"的一聲趕緊去申請 之後我反思我自己怎麼會這麼晚才申請 明明周一就有收到相關資訊可以作業 卻拖到現在時候才驚覺 根本就是"屎塞在屁眼才要去找廁所大便" 我覺得我有拖延症
    Thumbnail
    avatar
    阿維
    2023-12-08
    10/7 小日記我不知道我是否已經迷失了, 我沒有什麼特別的目標,又或者說沒有什麼動力, 目前的我就是在隨波逐流, 我的世界圍繞著他人在旋轉, 不知他人會帶我到何方? 也不知我的世界何時會開始為自己而轉? 慢慢來吧,願我可以早日摸索出其中的平衡。 今天中午要去參加朋友(宇和妖)的婚禮,恭喜他們有情
    avatar
    歐宏偉
    2023-10-06
    【小日記】記龍鳳古書町結束營業舊的東西如玩具,或是書,對我而言都擁有一股魔力,如胡迪修補過後更顯強壯的手臂。 在我心裡,二手書店不只是價格便宜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天涯草
    2023-04-16
    avatar
    書書
    2023-02-16
    長槍菜鳥的破曉日記|第7天:在打電龍時測交換技很危險每天的魔物獵人崛起:破曉的遊玩日誌!
    Thumbnail
    avatar
    Jelly Hsu 菜鳥遊戲家
    2022-07-09
    小日記題目(葡萄姐姐出題)小日記 1.關於自己,讓人很意外的點是? 2.身為資深學姐,給學弟妹的建議是? 3.成為一個好朋友,需要什麼條件? 4.假如你是馬鈴薯,你希望被做成什麼料理? 5.想和哪一位名人共進晚餐? 6.如果人生有多出的一天,你想做什麼? 7.心中嚮往的職業? 8.最怕自己成為怎樣的大人? 9.告白信 10
    avatar
    安咕醬
    2022-06-07
    ﹝覺察小日記﹞當你覺得全世界失去常理,你可以跟自己重新找回聯繫正是因為這個無聊又痛苦的過程,才能讓我們收回平常被各種資訊填滿且混亂不已的大腦天線,放空平常已經超速運轉的腦袋,然後藉由紊亂的呼吸、緊繃的小腿,強制將注意力拉回到當下,重新連結身體的覺知,好好地回到自己身上。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