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記(3月)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22 分鐘

※03-31
4月是離職交接月。要花大量心力處理。因此這個月會沒什麼時間耕耘網誌囉!預定15日之前整理完主要的交接資料,下半月除了例行工作外,以補充緩衝為主。沒繼續服務,但仍是永久會員,會保持關心TEIA與環境議題。
※03-30-3
從我們的島到原住民新聞雜誌的報導中,要問:知識性的教育或者找到自己的教育?多元文化的尊重在漢民族主流價值的校園之中真的存在嗎?也看到前全教會理事長張輝山現在到屏東高士國小教書。還有全學區制的西寶國小,提到全學區制的學校,一定很有特色囉!___"位於花蓮太魯閣內的西寶國小,在1963年成立,原來是為了提供西寶農場的農民子女就讀,但是隨著農業人口消失,學生不斷減少,西寶國小面臨廢校或轉型的抉擇。 結合自然環境,走出西寶的風格,成為全校師生努力的目標,他們自許成為公立的森林小學。學校改制為全學區制,台灣各地的學生都能申請就讀,因為學校偏遠,採取住校制度,在學校教育之外,同時培養學生生活自理的能力。目前西寶國小共有60多位學生,吳立謳是西寶國小五年級的學生,寒假留下來參加營隊,住校生活讓他培養出獨立與穩定的個性,總是靜靜的觀察事物。"http://e-info.org.tw/node/31280
※03-30-2
談教育,我就覺得不得不回歸到人活在世上的意義。怎麼樣的人生可以做到誕生人間之後安然微笑地離世,這長或短的一生,我們將在世間留下什麼足跡?學習什麼,貢獻什麼?或許有人只是來學習/貢獻如何輕鬆自在滿足於當下;有人來學習/貢獻多才多藝的藝文工作者的豐富萬象;有人來學習/貢獻如何賺起金錢資源;有人來學習/貢獻如何引動世人的愛心;有人來學習/貢獻如何引動正義自由平等。我們學習我們貢獻。我們怎麼知道我們的下一代是來做什麼的呢?如果我們不知道自己這一生在學習貢獻什麼?或者說有些孩子是讓我們學習看見自己。不是每個生命都以我們有限的想像與知識展現其風采,不少生命是完全出乎父母意料之外的。陳國鎮老師提到有些孩子並不是自己想來,他們只是為了讓父母學習而來的。
今天看到公視"台灣的島"節目,提到氣候變遷對茶農的影響。本來挺擔心的。後來看到其中有南投民間鄉的余金炘,還有台北縣的坪林鄉鄉長陳文慶,都說到有機栽培可以讓茶樹耐旱,土地養好茶樹就好本質變強,就不會怕氣候變遷。 南投那邊的其它普通茶農說收成只能收3-4成,他偶而就靠井水灌溉。成本很高。但余說他已三個月沒灌溉,茶樹還是很好。呵! 因為茶樹根系深,如此就不怕旱。

※03-30-1
患得患失是大忌(旁觀者總是如此輕鬆知道)。所以努力想得,每個作為都朝向想得到成果,兢兢業業;所以眼眉不舒,每個作為皆有所為而為,判準立下。正負皆因此而起。有時夢想會變形。山水的三階段,又是實現夢想者的基本狀態。媽咪修習繪畫至如今,正是最難過的時間:「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而王國維的『人間詞話』中描述,古今成大學問、大事功必經的三階段(境界),第一階段「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第二階段「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階段「眾裏尋他千百度,回頭驀見,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而我的志業還沒真正進入第一階段。
誰知道當我們看見現況,到脫離現況之前的路有多長?何況沒有看見之前,或者看不清楚。譬如自覺被虧待受委屈譬如患得患失怕失敗不敢嘗試。
公平的功課。好人有好報?!好報怎麼定義?貴人很多,財富資源豐厚,子女孝父母慈,眷屬親愛又自由,身體健康美好,所到之處無往不利,再加上樂善好施,智慧無限,心地平和,喜悅滿足。總要到了平和滿足才叫真正幸福。
※03-29-3
寂寞或無聊是許多人生命的嚴重狀態。曾在人群中找尋熱鬧,現在的我卻相當喜歡獨處,我可是研究了很多獨處良方喔!準備出門囉!
※03-29-2
幸福!
會到許多八方來的班代。老老少少,沉默的活潑的,對自己的課有許多熱情。也體會到社大的理想,還有聽到學員經過潛能圓夢後的快活。由師生校所組合的社區團隊。經過市場,看了許多生氣盎然的蔬菜水果及食物。回到家與媽咪Sindy夫妻及小baby一同吃便當點心喝茶聊天,談到對生活中小事物乃至於鈔票的敬惜,學區購屋等考量。吃著葷素點心,體會空氣中這一方陽光,心情晏好。
昨站樁8分鐘。
※03-29-1
手邊有不少工作待完成,還要準備大膽躍入志業。今天早上晚上各有行程,社大班大會議(應該是一學期一次,還好)與禪修與身心健康。
日曆最近許多開市的好日子,以前總只注意到年後哪天開工,沒想到一年之中開市的日子好多啊!
看到朋友在MSN寫著行程排不完,立即跳出一個想法:很不喜歡那麼忙。曾有過把自己下班後生活填滿的追求,在各種讀書會與社團中忙來忙去的經驗,就是不能只有上班生活,那讓我感覺很空虛,覺得生命怎能如此空過。或許我對意義總是有種不得不追尋的動力,而我對上班生涯總是覺得毫不充實,但排滿的下班更累啊。嘗試過了,就知道了。之前看到一個20歲的格友說她有了緩慢人生,我覺得很有趣,因為她對之前玩過的很多活動都失去興趣,每天很早就下班回家變宅女。要不是她曾狠狠玩過(並且充份體驗)那些,怎能如此輕易放下。總要經歷個夠。
志業對我是十分重要的。Sindy那一天夢到我壯志未酬身先死的惡夢。那是個警訊。今年上半年我的志業鐵定會開張。
※03-28
昨天顏志文老師提到,本學期大家要以作一首曲子能夠在社大對面公園表演的心態準備著(當然社大也會期末演出,這是不一樣的兩件事兩種心情準備)。呵呵呵!Sindy在旁說蚊子音樂會。顏師說作音樂能跟大家分享是最快樂的事。
這是個很有趣的提議。課堂中學到許多東西(但最近沒時間寫成網誌),雖然個人沒什麼樂器的訓練,但也以自己的程度圓夢,讓我想到一部電影Green Card,失學的男主角跟一個老師學彈琴與作曲,變成(自由派的)作曲家。主角的自由快樂,尚不知能否變成每個學生的感受,但我看到有妻有子的同學自稱對音樂創作已不能自拔,他們每週創作的投入,下課後幫忙關燈擦黑板合上琴蓋,詢問老師各種創作上的深淺問題(當然對我是深對老師是淺),真是很感動老師的盡心付出與學生的努力。或者沒上過網的家庭主婦,已經是第二期的學生囉。同學中也有喜歡作詞的,課堂中顏師也會提到曲與詞的搭配設計,一切有很多角度知識經驗,加上師對音樂的熱情對指導學生的無私。還有顏師對生命的熱愛,我感覺若不是對生命的愛,他無法那麼樣地溫雅卻又熱情洋溢地投入教學、創作、表演、組團訓練、與其它創作者互動,還有與好的音樂作品貼近(昨晚他介紹我們聽Jacky Johnson的音樂)
說沒時間寫,但或許知識上沒時間整理,心中那淡淡久久的情懷卻令我就這樣不停筆地分享。老師的山狗大樂團網站 http://my.so-net.net.tw/mtwind/index.htm

※03-27
到3月底還有5天,這段時間是工作與養生期。
※03-26
昨晚上馬師的課,課堂中雖笑聲不斷,但是卻覺得困難度增加。好不容易第二堂課找到的胸腔發聲,昨天卻又變回去頭腔發聲且無所自覺,還以為到稍高音時才用上頭腔。那種頭胸發聲的混淆,啊呀呀呀!!!更別提頭腔共鳴完全不見了。唱不好一首歌的感覺,還真懊惱。師以歌曲帶技巧。目前的三首歌是:(1)王菲的我願意(2)堂娜的別戀(3)colors of the wind。沒想到整個過程就是顯示出大家的安全性格。唱歌都是在乏味安全的範圍唱。師提醒:唱歌就是要讓人體會到繞樑三日的感覺。(沒錯就是繞樑三日!!!)哎呀呀,我知道當我歌聲唱得沒勁時,也真的很不想唱下去,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這個老師真的很棒。他的教學法視學生狀況而變化。認為上課就是要唱歌來放鬆的學生已經走了,當時他說我就是要說很多,讓你們唱得少,自己回家練。他卻在又加了兩三位新生後說我就要你們多唱歌,你們要多唱給我聽,把我當醫生(醫生這句話是上一堂課說的)。他把我認為不好聽(因為自己唱起來一點味道也沒有)的別戀唱得如此動人。
師提到(關於歌唱)的一句話:要永遠遊走在極限邊緣。...唉...混亂的心,那麼多的笑聲(我也是笑得很開心的人)之中,我體會到歌唱與人生的挑戰。怎麼辦?繼續索然無味下去嗎?
來選這堂課的人不是在合唱團待過,就是平日歌聲有起碼被稱讚經驗的人,或者對歌聲有夢的人。但當然也遇到了瓶頸,才想追求提昇。如今卻唱得如此東倒西歪。沒把潛能挖出來,沒把夢想實踐出來,就得忍受失望。這課再繼續往前走,我看...人生非得改變不可。哎呀呀!

這世界有很多苦惱的事。以前我曾為了世間遍野的痛苦,因而對現實失去追求的動力,只想追求心安。剛才的我(跟談歌唱的剛才無關)差點又要掉進同一種思考陷阱。我能做該做的不是煩惱,而是把心中與生活的光明喜樂活出來。先把我自己這個人照料好,再去照顧好身邊的世界,行有餘力擴及更多世界。不可因為觀苦失了求好的行動力。這個習性力道蠻強的,把我嚇一跳,差一點就只顧不勝唏噓。
站樁:16分鐘。
※03-25
昨晚9點半之前便上床睡覺,今天也沒早起。直睡到眼睛一點都不疲倦,臉上浮起微笑,這才欣然起身。收信處理公私務。版權越來越重要。部落格來訪者雖不像其它站動輒上千上萬,卻越發感覺來訪者皆不是小咖。呵!許多讀者是用心的,或回應或不回應,常客便是貴客。
昨晚站樁10分鐘,期待繼續保持且能夠支持更久一點。達到20分鐘。(一小時有可能嗎?我是自問,不是在問其它高手啦!嘿!能自己做到才真實。)
表弟寄來他們在南非的生活照。雖然只有三張。還是放在相簿輪播囉!
※03-24
4點15分開機。醒前片刻靜坐,應該是沒有片刻,或許5分鐘?之後躺下,決定還是起床吧!現在6:18等會要去睡回籠覺囉!那兩小時主要是寫一寫關於人與女人(男人)的角色扮演問題。後者是人的物化,沒什麼進化,只是跟從小養成的處世習慣有關。物化對浪漫關係一開始是重要的,但真正的關係發展會走進人性的進化。此時才有真愛。這些發現與洞察是跟閱讀、經驗還有對友朋的疑思觀察及一夜沉澱所產生的。但要整理得清楚說出來,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我認為可能可以解決很多愛情的問題,人對角色扮演的迷思。(6:28)

※03-23
換了大頭貼。一個很酷的發明,這種地毯這麼舒服。睡前聽一段Obama Speech: 'A More Perfect Union' 順便站樁,大約14分鐘。現在是22點13分,睡覺時間到。大家晚安。
台灣的民主經驗越趨成熟,政黨二次輪替,不可能再出現任何一黨獨大的現象,台灣人民的民主素養已更高讓人有信心。但選後媒體也發表了工商界與教育界及各公益團體對新政府的期許,也提到台灣的財政赤字。只能說政府當這個家真是難為也!日里萬機,辛苦辛苦了!
而我昨晚接受陳國鎮老師帶領的身心健康活動,在閉目慢走中許多人都達到心靜的程度,靜臥時也較少人呼呼大睡,顯然經過這三週,大家都在平日補好睡眠。禪修是不限宗教的,陳老師只提醒大家正面念頭,讓其它念頭隨它去。給身體真正的5分鐘照顧。當然有人能夠達到1小時,那是很久以後的事囉!人生一切慢慢來慢慢練。
※03-22
投完票回來囉!老媽要我先下去,結果我投完票沒看到她,因為出口不一樣。昨晚約好今天一大早八點就去投票,誰知已有不少人都先排隊啦!做完今天最重要的事。心頭真舒暢。
今天與格友loves9713聊到民主平等人權及未來趨勢,甚至教育,蠻有意思的。我又在想台灣的投票率一定創新高啦!
晚上要去上禪修與身心健康第四堂課囉!
※03-21
早上起床吃完早餐,先出門去還書,當然又借了10本回家(有目前工作需要的,以及未來開創志業所須)。搭公車到公園下車跟80幾歲的老爺爺買槓子頭、雜糧饅頭與芝麻長包。
研究斗數多年的我,經常在體會四化中的"忌"的意思。所謂忌就是指你要為它花心思與腦力,你無法照舊步調舊方法,那就是你一定得成長與突破的所在。在整個命盤中或者大運或者流年乃至於流月流日,都可以觀察到這個現象。

※03-20
今天可能會很忙碌。許多工作都今天要交出去。晚上還要去上顏志文老師的"寫自己的歌"。沒空出門去還書,那就明天還,罰個5元吧!
原來無名早起的人也不少,此時回訪頭腦清醒,無名的流量也比較小,文章好開啟,那當然要留些有意義的回應比較好囉!

※03-19-2
「每當有人問我們:『父母能為小孩做的最好的事是什麼?』我們都毫不猶豫地回答:『父母必須擁有自己的生活!』」___ by Jock McKeen & Bennet Wong 於關係花園一書P.227
MIT台灣誌中陳昇帶著觀眾遍訪八家將陣頭舞獅打鼓,當他聽到三人鼓者(中間是小朋友王昇揚)的打鼓說出很感動說不出來,我也跟他一樣的感受耶!一聽完鼓就忍不住在電視面前鼓掌起來。只有數位及三台的我們,極少看電視。可以說我最常看的就是卡通,偶而MIT台灣誌、下課花路米、週日大講堂。
看到台灣勃發的生命力與陳昇的可愛。以前沒那麼覺得陳昇可愛,是這回他的主持讓我感受到他藝術家的感性,還有跟一般民眾的親近如友。

※03-19-1
昨上完馬任重老師的課回到家,進入部落格翻翻留言與回應,略微回訪,不小心超過正常睡覺的時間(大約晚上10點多)!於是放下一切,寫著一切等清晨醒來再說!睡一場好覺是人生之必要與生活享受。
最近回訪一些讓我感覺充滿能量與希望的網誌。譬如寫著:但,我喜歡,所以,我會努力;色彩豐富的一年;It looks like a good year ahead;...感覺到不少格友努力地過著他們喜歡的生活,一項項完成他們的目標。忍不住總會祝福與歡喜。

※03-18
感嘆人性中清明的因子何在?
拉薩的暴動,中共的殺戮,中共以為是達賴喇嘛煽動,西藏年輕人卻對達賴的非暴力產生極大反彈。中共成功地讓西藏外的國民對西藏人民產生同仇敵愾的氣氛。對立報復謊言殺戮,怎麼會在華人的社會公然發生?大中華民族如此輕信復仇與對立嗎?為什麼我們不能尊重彼此的生活方式呢?藏人有藏人的信仰系統所建構的傳統生活方式,為什麼硬要別人變成共產黨底下的漢族的生活呢?為什麼人類(共產黨及其它...)想要掌控別人呢?台灣再怎麼樣因為政治互相對立,我們畢竟是民主國家,我們不會以武力鎮壓殺戮彼此。我十分厭惡這種不尊重。看到一則新聞:在台藏人每晚七時在自由廣場為藏人祈福。我也想做些什麼?!祈禱人的生命與生活方式價值思考的自由都被尊重。
深夜3點8分醒過來。昨累到癱,晚間21點過就不支啦!
動態進行的項目是散步、站樁、閉目慢走。晚間睡覺時感覺腳又酸又重,眼皮又沉又重,很快地就在10分鐘之後睡著。

※03-17
「人,聰明才智其實差不多;重要的是,你能不能把你要作的目標,化身成為你每天作它的習慣」 ~華倫‧巴非特(Warren Buffett)
看到有格友說自己過了快樂的四年大學生活,或者快樂的童年。語中充滿想念回憶。而我從來沒有這樣的過去(但我有體會過約3週左右的純快樂心情,讓我也可以汲取這樣的滋味)。對我,The good days are yet to come.人生的快樂可以變成一輩子的甜美回憶。真是妙啊!
剛才也接到一個圓覺同修的提醒信,提到相簿中的Kevin若用學步車學走路,會錯過爬的階段。感謝感謝啊!已經將此信轉給有baby的Sindy跟Kelly注意。

※03-16
看到台灣印記,提到台北民族舞團。團長蔡麗華與團員製作人,還有支持她的家人(先生投入積蓄,兒子走現代舞)讓我很感動。他們編舞跳舞,訪台灣的各種民族舞風自創風格。蔡的兒子林文中也提出反思為何20年前與20年後的民族審美風格都一樣云云,蔡覺得林給她更多創作風格轉變的動力,以及台北體院的學生感受到用身體用心在跳舞的體會。為了跳出某種舞蹈因此去進香去禪修的體驗真的很有意思。感覺到團員能夠吸收到養份。
說真的我原本對民族舞的感受也是跟一般人一樣,不怎麼欣賞。但蔡在國際展演中同樣有跳大陸風的民族舞與純台灣風的,卻獲得台灣風的較有特色的好評與建議,因此才下定決心採集台灣(含慶典與原住民)的民族舞。我看了片段的影帶後也覺得很有意思。看來我要改變觀點了。
昨晚參加禪修與身心健康的第三堂課,早上練站樁,是跟著煮水餃的時間。東吳物理系的教授陳國鎮老師說要3+1,每週加一分鐘。在廚房瓦斯台前我站得流汗不已。站樁,真的很辛苦。
※03-15
買了江蕙的歌曲,要練習流行歌曲的胸腔發聲,現在正放來聽。選這一張是因為有空笑夢與家後這兩首。
週二社大所上的美聲發音法已變成流行歌曲的發聲法。對於一發聲就是頭腔共鳴(3月4日老師說我第一聲Do就是頭腔共鳴)的我來說,3月11日已能完整以胸腔共鳴唱出Do到Do,自估是練了王菲的"我願意"之後掌握到的。但是同學都一起在體會看看頭或胸的感覺。
我問的問題,胸腔如何不明顯地轉成頭腔就是我們要慢慢練習與體會的功課。唱歌有點天份還不夠,因為想要掌握自己的發聲,才來學發聲法。真是有意思的課啊!

※03-14
沒想到昨晚被社大寫自己的歌的班上選為本學期班代。有點意外。因為我沒問什麼問題沒講什麼話,不會樂器與樂理似通非通,只是第一天自我介紹時,姐妹花一起報名,引人注意吧! 雖然花得時間不會太多,但因為要拿與收班級日誌,也是要晚回家一點,這樣一來Sindy與我就無法同行,而是前後各自回家囉。
還要管點班費與值日生。幸好有同學幫忙準備茶杯與茶包,孝敬老師。3月29日要開全社大的班代會議。

※03-13
昨傍晚與朋友在starbucks聊天。位置還頗舒服的星巴客,如今價格與口味已面臨嚴重競爭。但還是挺雅適的空間。這次沒用laptop一起工作,只是閒聊生涯想法。她說她沒生涯規劃。我其實也沒有,只是感到夢想得實現之必要。

※03-12
今天是植樹節。已經沒寫在日曆上的植樹節。
網誌:(1)先看與回覆並刪留言。(2)逛誰來我家中的部落格。(3)回覆來訪的回應。--最重要的事最後做想好好地做。
工作:問卷測試、英文新聞、英文案例、
氣功:
練唱:昨晚去社大學發聲唱歌,第二堂課,師生互動有趣,學員也很有意思。一個休學的帥哥、英語類、教師(美術、導師、英文)、網路(程式、資料處理及企劃)、節目企劃及CD壓製,還有企管輔導。

看到被我加入好友的新網誌,在無名的讀者不多。
但在新浪的網誌人氣衝得很高,會不會是屬性不同呢?
無名的多屬學生群的網誌呢?我還不清楚。
但我是無名的VIP,多多少少是忠實地停駐在此。
而我對於人氣不太在乎。習慣這裏的模式。
但看到別的世界如此不同,還是挺訝異。
剛好收信看到bnext數位時代統計2008年台灣百大網站統計排名,http://www.bnext.com.tw/LocalityView_6604

03-11
※翻讀李居明的書,提到面對困境時的應對得失,他引用了菜根譚中的一段話:"天薄我以福,吾厚吾德以迎之;天勞我以形,吾逸吾心以補之;天厄我以遇,吾亨吾道以通之,天且奈何我哉?"
今年到3月上旬,有些事已塵埃落定,因此我倒是不必費力氣經營。可說目前最注重的是志業,能否找到長期關注一個領域而有所學習成長與貢獻。
對我這樣興趣廣泛學藝不精的人來說,嘗試過不少領域,在一個夢又一個夢想中進去又出來。企業(非營利組織)中有人朝財經走,有人走行政之途,有人是業務行銷的料,有人是公關傳播,有人研發企劃,有人是經理人,有人是上班族。當然,還有自由業。
今年我在身體健康上已培養出一些好習慣,因此繼續加強,並且3月初還開始參加禪修與身心健康的課。複習氣功九式。

03-07
※自己的時間,對有很多夢想或者有小孩的夫妻或者有工作以及有其它興趣的人來說,都是很寶貴的。
卻也有一些人因為時間太多而感到無聊寂寞。老天公平地給與24小時,端看每個人心境如何去運用它。
渴望有自己的房間與時間,並且擁有他們的人,是世上的幸福一族。不過,我也聽說擁有大把時間與碩大空間的人,喊著寂寥或者創作力銳減。
我很幸運,有自己的時間與自己的房間。
雖然房間太小只好把電腦搬到客廳,但是還是有個小角落可以畫些曼陀羅讀一本書。但其實客廳很大,1/3到1/2空間都是我的書櫃與散落的書。另一邊則有媽咪的電視間(有時是大家的飯廳)與陽光花樹的茶水小陽台(和室平台)。
對於每天花大把時間創作繪畫的媽咪,她的房間雖然比我大壹點,可是也是剛剛好擠滿所有的東西。加上放上幾桶舊畫擱在小陽台上。理想上,她跟我都需要現在的家各一間,才能夠生活得更為快意。呵!她需要好空氣溫暖的氣氛來進行繪畫發想與創作,也需要掛畫的地方進行檢視。

※這一週社大開學,目前參加的兩個課,寫自己的歌與美聲唱法及發聲教學都是優師良生組合的班級。

※對極為敏感的我來說,要把心情寫在部落格覺得不自在。匿名發電子報比較適合我。主要是心情與思緒是瞬息萬變的,適合寫作治療的抒發(抒發可能代表我們會傷到某些我們意指中的人),卻不適合表述為一篇文章。所以...我也只能寫些事件。最多加上一些評論,而這些在我轉貼的文章中也會寫上。
對我而言部落格並非一個適合發表心情的地方,而是適合報告事件(包括看了什麼書、讀書會去哪...)親友聯繫與整理文章上傳照片的地方。是網路上隨時可取用整理過的寶庫。

03-05
今天參加一整天的研討會"生態工程與溪流環境",喝了3杯茶1杯咖啡,吃了1個便當與一些下午的點心。早上的點心因為急著跟研討會的老師們交談與換名片,所以沒吃到。呵!
今明要整理研討會新聞稿,我也向某老師邀稿,希望專文有著落,同時他們的文章刊出後想必也會對讀者有好的影響力。

03-02
晚安,早睡早起身心健康!
睡覺時間到囉!
問正在寫博士論文的朋友,論文大概要寫多少?一般都是3到4百頁,字型12A4大小。作個紀錄,聊供鼓舞。
今晚忙工作。明天起個早,還要趕更多工作,會找時間回應,或許也會抽空去別的部落格走走。

    獨立思考、自我覺察與自由。熱愛民主自由價值,靈性修行爲志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