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奇萊找心裡的那座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2.06.22
去了一趟小奇萊,我一直很想去走走的山。
因為還沒有辦法去奇萊山,所以先從小奇萊開始。
就好像認識一個人,還沒有機會很完整的了解也沒關係,有很多方法,一步一步來,沒有關係。
好像還是有點難適應高山的空氣,太稀薄了,往上走個兩步就喘得要命。
但這次,當覺察到自己又開始逞強、拚命的時候,就停下來。
讓自己有足夠的時間喘氣、調息,整理好自己再出發。
我們都是一次一次的學習在難受中安放自己,然後在安放中再努力一次。
走著走著,呼吸好像漸漸順了。
肺部不再那麼痛,空氣好像慢慢順利進到裡面。
我才發現,找到與山上空氣共處的平衡,是爬上高山一件好重要的事情。
所謂共處,裡頭沒有好壞對錯,而是當人需要面對困難時,如何跟這個困難待在一起,但不失去自己。
尤其當這個困難是通往自己喜歡的地方。
小奇萊的路程不長,但有許多高高低低的起伏、凸起的數根,地上有些雨後的泥濘。
時常會遇到高過人、窄至只能一人通過的箭竹林,行走其中,有種隱密的安全感,
好像山為喜愛祂而來訪的人們開了一條小路,通往祂神秘的內在。
山的這股魔力讓人著迷,祂永遠在那,等著我們去探索、去認識、去驚嘆。
祂永遠準備好,而祂只讓準備好的人前往,只讓愛祂的人看見祂的美麗。
當我走在有點陡峭的路上,一邊感受著自己強烈的心跳,一邊感受著山的奧妙時,
我忽然覺得,有時候靠近山、感受山是一種直覺,有時候需要費一些力氣或方法。
但這些都沒有關係。
以前我會覺得,當我沒辦法感受山或靠近山時,是一件可怕或不好的事情,即便我沒有放棄過。
因為那好像和我好喜歡的東西斷聯,也和我自己斷聯了。
但是我今天在想,要能夠直覺的感受山,內在與身心都需要在一個狀態,感受是流動的、內在是有空間的、狀態是穩定的。
只是隨著生活的匆忙與壓力,這個狀態是好難一直保持的。
無法感受和靠近山,確實反映著我不喜歡的生活狀態與內在狀態,
但有沒有可能也看見,不管有辦法還是沒辦法,那份對與山的關係的重視和喜歡,以及因著這份重視和喜歡,所嘗試的種種方法和努力。
把眼光放在哪,力氣就會在哪。
而因為山一直在那,我對祂的愛也一直都在,那麼把力氣放在渴望與努力上,「靠近」就不會一直是困難。
下山時,我一直忍不住笑意,腳步彷彿哼著歌(雙腳哼到差點一路滑下去,趕緊提醒自己專心)
好喜歡呀,不管是上山的費力、在山頂的遠眺和享用食物,還是下山時的輕盈雀躍。
我終於去做了我好想做、也好喜歡的事情;
而且,我也成功做到了。
謝謝小奇萊,謝謝今天的自己。
這回沒有在山上找自己,而是在邁開上山的雙腳中,找回心裡的那座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45內容數
    在匆忙的生活裡畫線、停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