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馴龍醫生:瓊安.普洛克特》

2023/04/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一本很美麗、很有趣的名人傳記,也是一本兼具知識與藝術的STEAM科普繪本。
這本繪本讓我看到只要持續做自己喜歡的事,那股能量會帶著你到遠方。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你最願意做的那件事,就是你的天賦所在。」
依稀記得在之前的一份工作裡,公司同事的孩子會在幼兒園下課後到辦公室來等媽媽下班,因為我總有滿櫃子的餅乾+漂亮顏色的筆,有兩個小男生(兄弟)令我印象深刻,他們特別喜愛甲蟲,每次都會跟我分享看到了什麼不一樣的甲蟲,有一次還說要帶來送我(阿姨表示不用!)看著他們閃閃發亮的眼神,我覺得像天使一樣可愛迷人。
但是這樣的孩子在一些傳統的長輩眼中,往往代表「玩物喪志」、整天只知道玩、這些小玩意登不上檯面⋯⋯我不是孩子們的長輩,我不能表達什麼,畢竟連我自己的人生也無法完全由自己掌控。但在這本繪本裡,我看到了不一樣的選擇,或許我們人生有機會在不一樣的地方轉彎。
這本繪本裡記載著一位極有名的動物學家——瓊安.普洛克的故事。網路上的簡介是這樣寫的:
瓊安.普洛克特從還是個小女孩時,就對兩棲爬蟲動物特別著迷,
陪伴瓊安長大的不是洋娃娃,而是滑溜溜又全身長滿鱗片的蜥蜴,
瓊安甚至在十六歲生日時,得到一隻鱷魚寶寶作為生日禮物。
長大後的瓊安,最初在大英博物館的分館——自然歷史博物館的爬蟲與魚類館工作,後來成為倫敦動物園的首位女性爬行動物館長,更成為全球著名的英國動物學家。
在這個故事裡,我看到了瓊安從小就明確知道自己喜歡的是什麼,當其他孩子玩的是洋娃娃或小狗時,她卻帶了一隻鱷魚到學校(老師嚇得半死),這樣的孩子很不一樣,為自己的興趣而堅持。她最初在大英博物館工作,不到三十歲便擔任倫敦動物園的第一位爬行動物館館長。
在瓊安短短的34年生命中,她受到慢性腸道疾病的折磨,甚至讓她中斷學業。但她從未忘卻或放棄自己的所愛,她做了大量的研究,帶著「巨龍(科摩多巨蜥)」出席研究會議。她關注著爬蟲館裡的每隻生物,從每天的健康檢查,到精密的手術,不曾假手他人,她全然為爬蟲動物貢獻自己的所有。
甚至在生命的最後,她只能坐著輪椅在動物園「蹓躂」時,她也沒有忘記帶著「巨龍」。她的研究為爬蟲類帶來許多創見,她不但在當時轟動了全世界,也為後來世界各地女性動物學者鋪了一條平坦的路徑。
除了瓊安的故事以外,這本書的繪者費里希妲.薩拉(Felicita Sala)也是我很喜歡的兩本書《綠上加綠》、《花園街10號》的繪者,她的畫風明亮帶有自在感,大氣的揮灑間帶有細膩。她筆下的爬蟲類一點也不可怕,帶著一點神祕,彷彿藏了許多祕密。將爬蟲類描繪得栩栩如生的同時,卻又感覺像是美麗的圖騰一般,令人挪不開眼。於是這本繪本成為我書櫃中第一本爬蟲類動物的繪本🤣
在這本書裡,可以看見燃燒熱情所綻放的美麗,也可以看見為夢想執著的成果。可以看見不一樣的女生,也可以看見不一樣的的動物。家人的支持,和自己無畏的付出讓瓊安得以在自己的夢想道路發光發熱。這是一本描繪瓊安.普洛克特以愛綻放的生命教育繪本。
文|派翠西亞.瓦爾德(Patricia Valdez)
圖|費里希妲.薩拉(Felicita Sala)
譯|劉清彥
出版|維京國際出版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