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內化的軌跡 減小需要跨越的能障

2023/04/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依據能力切割目前無法達成的任務或目標
這一點其實跟之前提過的先讓自己往前走一小步很像。不過,之前提到的是其實有能力完成,只是懶得或提不起勁,或一時沒有頭緒的情況。所以,只要專注在當前可能約30秒或幾分鐘內可以做的事情,讓自己沒有負擔的持續執行本來就做得到的事情,就可以自然完成任務或工作了(例如起床)。
而現在這個,則是任務或目標遠遠超過自己能力範圍,讓自己根本不知道要怎麼前進或者是懷疑自己該怎麼做到等等的情況。也就是說,像是長期型或遠大型的目標,而且很有可能在完成某個階段獲得對應能力或成就之前,根本沒有能力或沒有辦法執行下一個階段,又或是根本不知道下一階段是什麼的狀態。
那麼,就必須朝著目標看不清楚的大方向,找出自己有能力跨越的能障並且想辦法跨越。
-----人家不是都說鴻溝是無法跨越的嗎,那麼就先找到自己----例如半年或一年有可能可以跨越的小水溝就好了。
-----例如想成為一個領域的專家,不如先從一年內大概的翻完一本入門聖經教科書之類的開始? 如果還是做不到,就把這個目標往下切割得更小塊,總之,要把目標至少切成"目前的自己有能力做到的事情"。
實際上,如果認真的思考,十年或二十年前的自己,肯定無法想像現在的自己,也無法做到現在的自己能做到的事情吧。但如果那時候就訂下現在的自己才能做到的任務,那麼肯定根本前進不了了。
所以,我覺得非常有必要把它列入需要內化的一個項目。
老實說,我會列出這個,並不是我很擅長這個。相反的,是我很不擅長這個,而且很容易因為評估自己能力上作不到某個長期型或遠大型的任務目標,就乾脆放棄。但這樣,對於自己長期的成長或者成就都非常的不利吧。所以,希望安裝內化這個項目的APP,可以讓我不會那麼容易放棄,持續的前進。
與大家共勉之。
    81會員
    73內容數
    為個人研究MBTI的心得雜談,雖然可能會試圖解釋概念,但並不代表絕對正確。 請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當作是消遣閱讀即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