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學測(高考)故事

2020/0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是學測的第一天
不得不使我想起在中國三年前高考時的日子
不管是我的親戚還是現在講連朋友都很難算得上是的一群人以及我的父親
它們告訴我:高考你不考會後悔的?
它們告訴我你不可能成功的,可是當你相信時,這才是失敗的開始,當然,不負衆望的是我還是考的非常糟糕
也就有了在山東現代學院的故事,不過更嚴謹的是其實山東現代學院不像是一所學校,更像是新疆集中營的翻版
不同的是,山東現代學院至少還是有自由的,每周兩天回家的自由,相同點有很多,山東現代學院用“傳統文化”“國學經典”“四書五經”“孝道文化”來"再教育那些在中國社會看起來沒用的社會最底層的孩子們,把它們改造成“社會的棟梁之材”我想之所以後來能夠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瞭解從未如此透徹的基礎就是從那時打下的
本質上不管是“傳統文化”還是中國當局在新疆興建的集中營所灌輸的”中華文化“都是從上到下爲了加强管控而產生的意識形態控制手段
在正常的具有普世價值及信息流通開放化的社會,人所散發及表現出來的與教育水平并無太大關係,在中國恰恰是相反的,表現出來的,絕大多數通常代表了其教育水平,山東現代學院的同學們也不例外,總算考上了野鷄大學,(駅弁大学えきべんだいがく)的心情不能溢於言表,每天除了打“傳説對決”(王者榮燿)或者是”刺激戰場“(Pubg mobile)每天打到凌晨三四點,雖然山東現代學院在宿舍禁烟這一條看起來是很充滿”進步價值“的表現,當然這與山東地區的象徵傳統一樣,都是做給領導和外人看的(學校領導,學生家長)在二十多嵗的年紀,每天抽烟到三四點更是家常便飯,嘈雜的:“衝啊,左邊有人,哎哎哎哎哎哎”的聲音充滿了那時的整個宿舍,冬天沒有暖氣零下七八度的濟南市章丘區無疑是非常寒冷的,沒有植被所覆蓋的學校在空曠的山嶺使得氣溫又再降了那麽兩三度,尼古丁和焦油的味道24小時從未散去,完全沒有熱水和一用吹風機就停電的宿舍成了冬天最難過的事情
這不是最難過的,我發現我對於護理完全沒有任何興趣,雖然我的父親告訴我,男護理很好的,好找工作,我的親戚告訴我:男護理工作工資很高的,早點在山東現代學院找個女朋友結婚就行,可是爲什麽不能像一個“正常的人”一樣活著?
在當時想的最多的就是:“我想做一個人正常的人”可在一個不正常的環境裏“我反而成了不正常的人”
回顧過去,如果我早一點“固執己見”我想更大的可能性并不會產生現在的時間綫,正是因爲不同的選擇而產生了豐富多彩的不同人生,很多情況看到了很多台清交成讀書的朋友還是很羡慕,但正是因爲上一代的偷工耍滑,不負責任,所以這一代就要更加辛苦,經歷更多的糟糕的人和事,也正是因爲經歷了如此多的糟糕,在面對不管任何情況,都會足夠的樂觀和正向,因爲沒有什麽比糟糕的過去更糟糕的了
生命的前二十年幾乎都在不負責任和耍廢當中度過,也許還是太過無能了,覺悟應該更早才是,但這就是人生
這一代能改變的,我們爲什麽要把責任推給下一代?
自由和國家,無一不是如此
#光復學測
#指考革命
#願高分歸衆生
#學測快樂
IG:lijiabao1998
Twitter: lijiabao1998
YouTube:家寶日記
Web:www.lijiabao.or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李家寶
李家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