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不方便,就是給環境方便-食物袋、自備杯使用心得

2023/04/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以前就覺得很多拋棄式包裝只使用一次就丟棄非常浪費,而且製造許多垃圾。但由於出外攜帶保鮮盒很佔空間又笨重(尤其是玻璃的),所以我也沒有太認真自備容器。直到後來環保產業開始開發許多折疊式的輕省產品,一開始知道是西班牙的roll'eat,我也用過幾次,不過可能產品因應西方人的飲食設計,大多比較適合用裝三明治等食物(後來才慢慢出現台灣也會使用的樣式),後來台灣到國內許多廠商陸續開發台灣人會用來裝麵飯、湯、小吃的食物袋,我就開始認真用了!現在用的最順,覺得最方便攜帶、清洗的是好日子的pockeat 食物袋。
裝雞排

好日子Pockeat

臉書回顧找了一下,發現我第一次用pockeat 是2017年,除了剛用的時候,很常因為店家聽不懂我說的用意,造成許多誤會。例如第一次用他來買滷味,老闆一直說:我知道、我知道,但我回到家一打開傻眼,他整個把滷味裝在塑膠袋,再裝在我的食物袋了,使我的食物袋一秒變購物袋,後來這種情形比較少見,一方面是慢慢有些老闆有看過這些東西,二來就是我會很認真再三強調,食物可以直接放裡面,麥當勞大多聽的懂,但摩斯的話就要看運氣了。
被滷味老闆當成購物袋
被摩斯當成購物袋
Pockeat 基本上很好清洗,除非有時裝到太油或有點染色的需要泡小蘇打水。而且可能因為他有雙層,所以有時倒食物會不太好倒( 但這也可能是因為我自己手殘)。好處呢,就是很好收藏,折疊起來之後體積變很小,容量比較大,後來有出小size的,買水煎包那種小吃更加方便。這種雙層食物袋可以裝湯湯水水,完全不會漏,而且很快就可以晾乾。如果有損壞還可以寄回廠商修理。
速食
夜市小吃
早餐
麵飯
直接當碗用

威客杯Waycup

第一次用威客杯是2018年,在那之前我都是自備一般水壺去裝飲料,有了這個方便,是因為可以折疊,放在包包裡不佔空間,矽膠材質好清洗,另外,也有兩個孔,一個可以打開直接喝,另一個是圓孔,可以插粗吸管。尤其後來飲料自備杯都可以折五塊,更覺得划算了。
威客杯,圖下方是西班牙的Roll'eat ,可折疊包三明治,也可攤開當桌墊
其實這些環保商品都不便宜,一個單價都大概700台票上下,不過其實都可以用蠻多年的,用越久越有環保價值。重點是可以修理和補買零件,才不會稍微損壞就要整個丟掉。
這也是我會選擇使用這些產品的原因,當然每個摺疊起來都小小的,但例如要逛夜市、市集時,帶很多個出門,量也是蠻多的,稍微有點不方便。但只要想想我們的方便,其實是把不便加諸於其他人、環境、生物身上,偶爾讓自己承擔一下自己該擔的不方便,我也就願意帶出門了。
不是業配,只是分享使用心得,希望有人可以一起跟我加入「不方便」的行列!
*****圖文皆為作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

~~~~~~~廣告時間~~~~~~~

翻譯資歷近10年的我,最近開設了臉書的粉絲專頁,裡面收錄了所有與翻譯相關的討論與譯文,歡迎舊雨新知按讚追蹤:

翻譯人森的滋味

如果喜歡文章內容,歡迎贊助支持我的寫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339內容數
除了翻譯之外,這裡也是抒發烘焙、時事、戲劇、書、自然環境、信仰等想法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