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瑪的餐桌在泰國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大暑日的餐桌,用泰國帶回來的典雅餐具擺盤,七月初甫自泰國出差返回,但對泰國的回憶還是說不完,工作之餘,逮到機會總是要四處晃晃看看,品嚐一下當地美食,也算是工作附加的小確幸吧!正宗沒有台灣味的泰式料理果然令人念念不忘,看著照片又想買張機票飛出門了!


曼谷機場充滿著各地來的觀光客,出了海關後,機場接機的人擠得水泄不通,看著旅客的打扮就知道都是來度假的,這讓此行來工作的我,心情大受衝擊!!在第一個客戶處停留七天,客戶請廠長每日接送我們到廠內工作外,還安排我們的一日三餐,其實我很喜歡有當地人帶著吃道地食物,融入當地日常生活,感受文化差異的樂趣,泰國是很多台灣人都經常旅遊的地方,泰式料理在台灣也相當普遍常見,看多吃多餐廳式的料理,能夠吃到街頭小吃真是令人感到歡愉!

抵達泰國的第一天,客戶請我們到餐廳用餐,雖不若街頭小吃吸引我,但正宗泰式料理就是美味。

抵達泰國的第一天,客戶請我們到餐廳用餐,雖不若街頭小吃吸引我,但正宗泰式料理就是美味。

有一家麵店是廠長自己也很常吃的,所以我們在一週的停留期間,就光顧了三次,他們的麵有分黃麵和白麵,黃麵吃起來很Q彈,和台灣的黃麵帶著油感全然不同,配黃麵湯頭的是標準的泰式酸辣口感,而白麵的湯頭則是走清淡路線,幾片豬肉片擺上,樸實但好吃極了,第一天吃的時候,廠長不知道我們喜歡吃那種,所以就讓我們每個人獨享兩碗麵,還好份量不大,而且可能因為泰國人怕熱,所以雖然是湯麵,但湯給的其實不多,這對不愛喝湯的我來說,簡直恰到好處啊!

這是廠長經常來的麵店,我們吃了也讚不絕口,左邊是清淡的白麵,右邊則是泰式酸辣的黃麵。

這是廠長經常來的麵店,我們吃了也讚不絕口,左邊是清淡的白麵,右邊則是泰式酸辣的黃麵。

某天早上,廠長帶著我們到當地傳統市場吃早餐,從門口一路逛進去,感覺上跟台灣市場相當神似,台灣某些市場也會在市場內部有一區專屬的美食區,這天逛了些時間,廠長才決定早餐吃哪一攤,對於早餐比較習慣偏西式餐食的我來說,一但有機會跟著當地人吃,我就不在乎吃什麼了,對我來說:「遊當地,食當地。」是最棒的體驗當地的方式,所以泰國停留的第一週,每天早餐都是泰式風情,不是飯就是麵,這天吃的就是白切雞肉配飯,而廠長還特地去另一攤買了一盒當地小食與我們分享,廠長說這是「韭菜粿」,薄而透的外皮裡包的是滿滿的韭菜,外皮是蕃薯粉做的,吃起來很像台灣的水煎包,不過因為是採用蒸熟的方式,所以吃起來比水煎包清爽,後來我在其他賣場還看到各種不同的變化,有做一口大小尺寸的,吃起來就像是韭菜餃,我個人是非常喜歡這道小食。

泰國的傳統市場,看起來和台灣市場沒什麼差別

泰國的傳統市場,看起來和台灣市場沒什麼差別

左邊那個泰國當地的韭菜粿,包著滿滿的韭菜,吃起來口感像是台灣的水煎包,但口感更清爽。

左邊那個泰國當地的韭菜粿,包著滿滿的韭菜,吃起來口感像是台灣的水煎包,但口感更清爽。

在泰國停留期間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道料理,非炸魚莫屬!對於愛吃魚的我來說,清蒸是我最喜歡的方式,新鮮度高的魚,只要些許的去腥香料,加點簡單調味蒸煮,就能盡顯魚本身的鮮美,我聽過一個說法,就是魚的新鮮度不夠才會用炸的方式處理,而且炸魚吃起來多半就喪失了魚肉的鮮嫩口感,但是泰國的炸魚很讓我驚艷,除了有炸物的酥脆感之外,竟然還能讓魚肉保有鮮嫩Q彈的口感,而且沒有炸物的油膩感,我跟廠長說台灣的鱸魚多半用清蒸,他還特別帶我去吃了一次清蒸的,果然輸給炸鱸魚,而第二週才來跟我會合的同事,聽我的建議也吃了二次炸魚,也驚艷的讚不絕口。

這令我驚豔的炸魚,這次停留吃了好幾次

這令我驚豔的炸魚,這次停留吃了好幾次

廠長還帶我去吃了一次清蒸鱸魚,魚裝魚的擺盤真的很有趣,但真的還是炸鱸魚好吃。

廠長還帶我去吃了一次清蒸鱸魚,魚裝魚的擺盤真的很有趣,但真的還是炸鱸魚好吃。

在泰國最讓我感動的一餐莫過於廠長請我們到他家吃飯,那天我們在工廠忙著測試,從本來預計六點收工,延到八點、十點,最後我們離開工廠已經是夜間十一點,而廠長太太在六點半左右就張羅好一整桌的豐盛,苦候著我們,本來我們因為時間已晚要婉拒,但廠長堅持,我開玩笑的說:「打擾太太休息,太太會生氣,但太太弄了整桌菜,我們不吃,太太會更生氣,好吧!我們就厚著臉皮吃快一點。」於是這桌晚餐就成了我們的宵夜場,也把主人家滿滿心意都吃進肚了。

在泰國吃飯才發現其實當地人用叉子湯匙比筷子更普遍,吃飯時多半會給叉子以及湯匙,而他們不會像我們習慣用盛飯的碗直接吃,而是會先撥一部分的飯到盤子中,配著菜或是拌著菜一起吃,吃麵時才會看到服務生主動遞上筷子,沒仔細觀察還沒看到這小小的差異,從廠長家餐桌就可以更清楚看出來,叉子湯匙才是他們慣用的餐具,正好符合我這不太會用筷子的台灣人,用餐時叉子才是王道。

廠長太太手藝好到真的比美餐廳大廚。

廠長太太手藝好到真的比美餐廳大廚。

巧遇當地的夜市,不是那種觀光客聚集的火車夜市(很像台灣觀光夜市),就是一般當地住民會逛的夜市,跟台灣夜市很像,一週可能就來個一兩天,不過比較特別的是台灣夜市吃的東西都是小吃為主,而當地夜市除了有現成的小吃熟食外,還有賣生肉、青菜等,很像是台灣的黃昏市場與夜市結合。我這外地人看了挺有趣的。

夜市在傍晚擺攤,不乏賣青菜的攤販

夜市在傍晚擺攤,不乏賣青菜的攤販

當地夜市還有賣生肉,很像台灣的黃昏市場

當地夜市還有賣生肉,很像台灣的黃昏市場

這不是觀光夜市,所以附近的居民都穿著隨性就來逛了

這不是觀光夜市,所以附近的居民都穿著隨性就來逛了

曼谷也算是亞洲眾多美食之都的代表城市之一,除了大家知道的冬蔭功(泰式酸辣湯頭)百搭各類海鮮之外,配合觀光客需求,點餐時還可以要求辣度降低,同事一直跟我說,據說泰國河粉好吃,我心想,河粉是越式料理吧!但轉念一想,港式也有河粉啊,也就是說河粉在不同國家,就有不同的料理方式,於是在泰國最後一晚,我帶著同事到鄰近的綜合大賣場(比華泰名品城大一倍),讓同事一償宿願的吃一回泰式炒河粉,配上冬蔭功,算是為泰國美食來個完美收尾。越南河粉多半是有湯的,而且重點就是在湯頭的豐富層次,而港式炒河粉口味重鹹,泰式炒河粉則是以清爽為主,搭配的佐料也是泰式料理中常見酸辣感以及海鮮類。

終於讓同事一償宿願,吃到泰式炒河粉。

終於讓同事一償宿願,吃到泰式炒河粉。

除了正餐,少不了要來點解嘴饞的零嘴,隨便找個超市或賣場,買上一些山竹和紅毛丹,便宜又好吃,真的可以吃到不要不要的,還有泰國限定口味的打拋以及冬蔭功的PRETZ,鹹香口感讓我覺得很適合當下酒菜,配上泰國當地的singha啤酒,尾韻雖然帶有些微的苦感,但是那種很舒爽的感覺,不是難入口的,喜歡喝啤酒花味道濃烈的人,可以喝杯泰國本地啤酒,雖然我沒有這樣搭配過,但我覺得會是不錯的組合。

在泰國怎麼可以放過任意吃山竹和紅毛丹的機會呢?

在泰國怎麼可以放過任意吃山竹和紅毛丹的機會呢?

這兩種泰國限定口味的pretz,真的是很適合下酒的小點心

這兩種泰國限定口味的pretz,真的是很適合下酒的小點心

我個人滿喜歡這款泰國本地啤酒,尾韻帶點啤酒花的苦味,很爽口。

我個人滿喜歡這款泰國本地啤酒,尾韻帶點啤酒花的苦味,很爽口。

停留期間碰上泰國星巴克推出的鳳梨冷萃咖啡,帶有些冰沙口感,據悉這種口味幾年前台灣也推出過,印象中台灣的喝起來比較甜,我想是因為台灣品種的鳳梨都被果農改良的相當香甜,所以鳳梨入了咖啡就是滿口的甜,而泰國當地的鳳梨還是帶著微酸感,所以喝起來冰涼酸甜,很適合泰國熱呼呼的天氣,而且咖啡裡面還真的有一片鳳梨片,真是奇妙的泰式風情!

喝到底,就會看見鳳梨片。

喝到底,就會看見鳳梨片。

泰國不只好吃,也很好買,疫情前的泰國旅行,去了一趟華欣,看到賣餐具的店,差點衝動的不顧一切帶回一大堆餐具,本以為這次因為出差可以讓荷包保全,但卻淪陷在機場的免稅店裡,整排的典雅餐盤一秒擊潰我的意志力,如果不是考慮手提頗有重量,只帶回一個大盤和一個小杯,恐怕我會各款都打包一個帶回家。

下次吧!留個藉口讓自己還有再去泰國旅遊的機會,下次去一定要度假,不要去工作了。

這一角落的餐具立馬擊潰我的意志力,真想各款打包一個回家啊!

這一角落的餐具立馬擊潰我的意志力,真想各款打包一個回家啊!

大暑日的餐桌,再次拿出泰國帶回的餐具擺盤,關於泰國美食的回憶也都浮現。

大暑日的餐桌,再次拿出泰國帶回的餐具擺盤,關於泰國美食的回憶也都浮現。

#艾瑪的餐桌

#泰國美食吃不完

144會員
355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