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別的心情(一)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回到南部參加了表大姨的告別式,剛好~待在媽媽家的一位老房客,也是今天要搭車返回北部,因為身體的關係,這一別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見面,很明顯感受到生離和死別的落寞感。
每次遇到這樣的告別式,就想到研究所時自己從接到父親過世的通知電話到實際到國外見父親火葬前最後一面,到回來辦理告別式的一連串哀戚氣氛中。一晃眼已經過了二十多年,卻仍然歷歷在目,有了那次的震撼教育,後來遇到這樣的情境就會自動聯想,感覺是保護目前心情的一種免疫防護機制,卻又不得再讓回憶感受一遍那樣的情緒,即便我刻意不去寫下當時的心情日記,但還是在心中刻下了明顯的傷痕。
表大姨是94歲高齡離開的,雖然很高壽,但是後期都在病床上,媽媽看了很不忍,這樣的「活著」只是沒有死~還提到了以前的鄰居要去手術的心情,也是不堪病魔這樣凌遲折磨,只想早點脫離人世間的苦難。死別的苦,只有留著的人要去面對,留下來人如何流傳著他的故事,才是真正的「精神不死」。
所以會接著想到~我怎麼讓家裡的長輩,在離開前覺得有尊嚴,活得有價值,甚至心滿意足且帶有驕傲的心情離開人世?換個立場~我又該做些什麼,才能讓「某種」精神傳承下去,也許是某種不簡單的技術或是智慧的累積,經驗的分享~好好思考要怎麼做才能發揮出來。
20會員
285內容數
紀錄男女之間的所有故事與相處之道,故事可能是我朋友的、我同事的~當然也可能是我的。在人生路上學習到的相處心得也一併記錄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