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租屋遇到房仲用騙的,建議直接提刑事告訴|矮袋鼠律師

2023/04/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一個月,適逢台電漲價,越來越多小夥伴私訊問我,跟房東有爭議時,該如何處理比較好?甚至更進一步詢問,是因為被不知道姓名的房屋仲介員詐騙,所以才誤簽租約。
回顧上次的文(電價調漲,房東這個月把我電費調到7塊錢,我能怎麼保護自己?|矮袋鼠律師|方格子 vocus),我提了大概有2個方式保護自己:


第一種方法,告知消保官,透過消保官施壓

這樣的好處是,有公正第三方出面保護消費者,識相的房東,都會願意配合處理。不過如果你的房東不是職業房東,或是沒有仲介,消保官依法可以不處理你的案件,你恐怕得不到保護。


第二種方法,前往鄉鎮區公所調解委員會申請調解

這樣的好處是,在調解委員會達成和解,可以馬上獲得強制執行的效力,未來若房東不願意歸還押金,你拿著和解筆錄去法院強制執行,不怕拿不回你的摳摳。

然而,到調解委員會有如在碰運氣,你永遠無法知道調解委員是否會站在你這邊說話,又或是站在房東那邊敲邊鼓,因此,雖然調解委員要遵守公平公正公開的規定,但在實務運作上,難保不會有你無法控制的情形發生。

第三種方法,提起刑事詐欺罪告訴

因此我現在要補充一種方法,是上次沒提到的,就是當仲介或房東有「詐騙」的情形發生時,各位小夥伴不妨直接提起刑事「詐欺罪」的告訴,一方面能知道對方真實姓名,另一方面也是逼對方出面。

而且,若能成功取得起訴書,更可以做為民事訴訟上極為有利的證據,對於保護自己的權益成功率就會大大提高。

今天介紹的三種方式,都是不需要繳交裁判費的,至於怎樣能提起詐欺罪告訴,以及如何提高告成的成功率,我們就留待日後說明。
看更多實用生活法律小知識:矮袋鼠律師 | Facebook
    54會員
    127內容數
    矮袋鼠,是矮袋鼠屬不是矮袋鼠叔;但矮袋鼠律師,卻是矮袋鼠叔。畢業於台大社工雙主修法律系,曾擔任一年社工師,現為執業律師,多次到各級單位學校分享網路成癮預防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