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象

2023/04/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厭世感。
我從小就有這東西,只是自己一度以為這東西已離我遠去。最近和身逼的人有些對話,似乎喚醒了我某部分沉睡中的記憶。
某次聊天發現,原來同事們午休時間總是沒辦法入睡,而在相同的時間線裡,我已經睡上一覺完成精神充電。他們說自己從學生時期午休就這樣,我說自己午休睡著前還在練左手跟右手猜拳,練到差不多後睡著了,睡醒就會了。
朋友們聽到我國小就會煮飯很詫異,我很淡定的問他們,這有什麼好驚訝的嗎?他們又確認了一遍:「國小欸?會煮飯?」對阿,我國小就會了。沒有人教,只是看著家裡大人煮,自己操作一下發現很簡單就會了。
同事說傳訊息跟讀小一的孩子說:「加油!」然後不太確定的眼神看著我,問我:「這個很簡單他應該能看懂吧?」這一問換我萬分震驚,小一不是已經可以看很多字了嗎?我在那年紀,已經不小心看懂了我爸媽離婚要簽的那張紙。
真的很不小心。這些奇怪的技能為我帶來的副作用就是厭世感。
從國小開始,我老是覺得人生很無趣。每天一大早被阿嬤叫起來,問她那麼早起來要幹嘛,她其實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叫我起來,只是他們習慣這時間是活動時段,好像應該要醒著。於是我就起來看著叫醒我的阿嬤坐在沙發上度辜。
離開床後就開始發呆找事做,看看窗外麻雀,等個時間,大概九點阿嬤就會開始要去摘菜、洗菜、處理食材,準備開始煮飯。阿嬤好像是因為骨質疏鬆,背駝的很嚴重。聽聞她以前身高有160公分以上,駝著後的高度只到我肩膀,那模樣看起來讓我覺得心情很微妙,於是時間到我會自動去幫忙煮飯。
煮完吃完,逃不了還是我洗碗。每次看到阿公因為是B肝帶原者而使用另外的碗筷,明明他飯後習慣洗手,偏要把碗放在我旁邊,還叫我幾聲,叫到我回應他為止,只為了提醒我不要忘記他的碗筷。
午飯過後,他們的午休時間很長,但我午休睡眠時間很短,只需要睡十幾分鐘就,大人老是以為我沒睡,覺得我很奇怪。
到下午三點,大部分人午休結束,我會被叫去收衣服。收完衣服出門散散步,騎個單車,回家又是洗澡,煮飯,吃飯,洗碗,散步,晾衣服,最後等睡覺。
日復一日的,只是身邊的人和環境會換。
索然無味。
國中一度愛上創作,每天都期待著星期五的作文班。每次上課我都會多教好幾篇自己在家寫的作文給老師批閱,在創作的世界裡,好像能讓我的靈魂短暫的被救贖,能忘記自己當時的生活有多像人間煉獄。
當時我說自己的夢想是成為作家,我爸質問著,他說:「你為什麼不能好好讀書,之後功成名就,有權力地位時再寫自傳,這樣多好啊!」
但我做不到他所謂的好好讀書,厭世感的另一個部分來自於我排斥著學校總是灌輸些我根本不敢興趣也不關心的事。不理解其他國家的地形跟我有什麼關係?為什麼總是要我死背一些我感覺不到有多重要的事情?
回答著不需要思考就能得到答案的問題,有了好學歷找個好工作就能出人頭地?拚死拚活賺錢買物質,誰爭道越多誰就越成功。這世界的邏輯好奇怪,有沒有一種可能,我不介意就這樣離去,不在意這些死後我也帶不走的東西?如果天要我亡,我不得不亡,那要何必欠下那些健康債,活的那麼用力?
最後,我分不清自己是放棄寫作還是等同於自我放棄,總之,人生達到索然無味的最高境界。我總是在想,如果我媽過世了,唯一的罣礙沒有了,也許可以躺在她旁邊跟她一起走吧?
看著書或什麼寫著找到自己的天賦與熱情,總覺得很無語。
你OX我連呼吸都覺得辛苦了,找什麼鬼熱情?

幻象

好幾天前,做了一個夢。
我跟一群人到了一個有點像轉運站的地方,那有很多辦公桌,桌上還有許多便利貼,有人使用過的痕跡,也有衛浴設備,各類設備滿齊全的。但我總覺得那地方很奇怪,只想找車站搭車回家。
發現和我一同到站的很多人快速的迷失,像失了魂的坐入辦公桌開始各忙各的。我努力地找到一個像出口的地方,並收到有人暗示,告訴我這裡是“幻象”,想找到出口就必須超越幻象,打開並通過一扇門,才能去到我想去的地方。
我很快的找出超越幻象的方法,發現要開門不需要鑰匙,迴紋針就能打開那扇門。我開了鎖,沒急著離開,回頭告訴一些和我同樣對於這裡感到奇怪的人們該怎麼脫離這幻象,等到時間快來不及才與他們一起開門離開。
門後的世界,似乎是另一種考驗。
等我的,是已逝的姊姊。姊姊的家人告訴我,姊姊其實還活著,只是被藏起來養病。我很納悶,明明親眼看著她被火化。
忘了一些過程,只記得我依然選擇離開她,離開那地方,繼續尋找回家的路。
終於回家。
人生大概就是一場幻象吧。
突然想起自己看過《白蛇2:青蛇劫起》,裡面用了一段《寶積經》「四惡道。地獄,餓鬼,畜生,修羅道。修羅道,六道之一。世間眾生,我執念重,多嗔好鬥,墮入修羅。」
劇中有個角色的台詞:「你們不入輪迴而墮入這座城,因為你們心中有太強的執念。」我看見時笑出聲,人間又何嘗不是一座修羅城?
爭強好鬥的人、無力對抗的自然災害,由於各式各樣的執著而輪迴著。

我對人生這遊戲一點都不感興趣,這大概是我剛出生時屁股上有個胎記的原因吧?並不是很情願的,像被一腳踹出來的。不情不願地,想起看過電影《妖貓傳》幻術中的真相,想起禪宗的三個境界「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仍是山。」

那麼,藏在幻象裡的真相是什麼?

去體驗人生、去感受生活,生活是個動詞。
既來之,則安之。
放開控制
無為而治。

-----------------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IG比較有在日更,可以從主頁連過去看廢文(?
60會員
208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