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日常生活&日本飯店客滿節日&支援的人

2023/04/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日常生活

  在富山一晃眼也9個月了,工作也大致熟悉,同事之間相處的也還不錯。因應2020年的東京奧運,公司預期會有一波觀光人潮,所以打算在各大都市設立城市飯店拓展事業版圖,預計在大阪、名古屋、京都、金澤等各大都市設立據點,公司將由內部招募人才,我目前待的是公司旗下的休閒飯店系列,新的品牌是城市系列,休閒飯店設點多半在腹地廣大的鄉下觀光地,極少數地區設在繁榮地區,而城市飯店則設置在鄰近車站的交通便利地區。
  雖然鄉下風景好空氣清新,但因為飯店因為飯店在山坡上,山坡上除了我們一間飯店外就沒有其他店家了,最近可以吃飯的地方是全家,走路下山要30分鐘,來回就1小時了......沒有車相當不方便,所以我會利用休假時間一次採買大約一周份的食物和日用品。
  一開始會搭飯店的接駁車至高岡車站,高岡車站附近有北路最大的AEON(*日本連鎖購物商場),各種商品、食物都可以一次購買完成,但也要剛好有客人預約接駁車時才可以搭順風車,遇到沒有客人預約時就只能自己想辦法出去了,到後來我會利用公車,但一天只有7-8班的公車,日本的公車非常準時,幾乎不遲到。
業務超市
每次去業務超市必買的堅果
  休假日會先騎腳踏車下山(大約10分鐘)至山下的公車站牌,接著坐公車到市區,會去附近逛逛2nd Street ,日本的二手店其實有很多新品,除了衣服包包外,還有水壺、洗塵器、地毯、毛巾等日用品及家電,也會順道去書店或公園等地方,最後一定會去Apita(*日本連鎖超市)或業務超市*(日本批發超市)購買食物及日常用品,我最喜歡買堅果,偶爾也會獎勵自己去附近的蛋糕專門店買超好吃的草莓蛋糕,回家時總是提著大包小包坐公車,回到山下的公車站後會先把大包的購物袋塞進腳踏車的籃子,小包的則自己揹著,接下來就是牽著腳踏車上坡30分鐘,真的非· 常 ·累,路上偶爾會遇到上山去飯店工作的同事,幸運的話還可以搭順風車回家(但機率不高),總之不方便,但是還是能自得其樂。
  其實每天站8小時,站到很倦怠,再加上指導我的OJT Pana讓我覺得很難相處,可能因為同樣是外國人,很容易被拿出來比較,一開始她教了我基本工作,但後來進階的工作她就不願意教我,所以後來我都去問其他的日本前輩,可能是因為這樣讓她覺得不太舒服吧,一開始會跟Pana一起出去,但時間久了之後就幾乎沒有一起出去了,但我感謝她對我新人時期的照顧。
  在我來之前,曾經還有一位義大利女生Tina,因為飯店有周年紀念活動於是她就過來參加,她跟Pana是好朋友,Pana跟我介紹Tina,她人還不錯,只是她是我不擅長應付的類型,後來去京都工作時變成她是我的OJT,有時緣分真的是很難預料。

日本飯店客滿節日

  飯店業主要有三大節日會有客滿的情況,這三大節日也是讓我累(淚)到不行,加班的地獄節日。
  • 新年(お正月)
  日本的過年是在1月第一天開始,所以12/31開始就會湧入很多人,晚上會準備蕎麥麵給客人吃,早上會準備紅豆湯(お汁粉)給客人,飯店裡還有一個小神社,所以也有準備甘酒給客人,讓他們吃的心暖暖的,我自己也會利用休息時間去後面吃,1/1當天我們還會穿上和服去迎接客人,跟客人拜年,飯店也有請有名的書法家來寫字,拿那種大毛筆在地方寫字,氣勢非常磅礡,還會邀請客人一同在大廳寫下自己的新年願望,總之是飯店非常重要的活動。
  • 黃金周(ゴールデンウィーク)
  又是一個要加班的節日,黃金周那幾天不少家庭都會出遊,到處都是人人人,房間每天都客滿,check in 的時候櫃台都會大爆滿,都要排個20分鐘才能拿到鑰匙,因為人多,所以自助餐也會分時段讓客人入餐,於是比較早check in或有事先預約時段的客人就可以拿到比較早的用餐時段,最晚的客人會拿到19:30的時段,因此引發不少客訴,還有要補充毛巾及盥洗用品、接客人電話、幫忙土產店結帳,總之那幾天會到各處奔波,每次回到家腿都軟了。
  • 盂蘭盆節(お盆)
  是位於8月的季節,由於不少人返鄉,加上暑假,因此會有不少小家庭的客人,飯店會準備扭蛋(ガシャガシャ)給小朋友玩,check in的時候給小朋友硬幣,也會準備棒棒糖和小餅乾給,我們會放把零食放在一個籃子,小朋友來的時候早到他的身邊蹲下來請他選自己喜歡的,這是我很喜歡的節日,因為小朋友很可愛,但畢竟是小朋友,晚上有時會接到小朋友尿床需要更換床單的電話,因為清掃部已經下班,所以就是由櫃檯去做更換,更換床單是會被額外收費的,請各位要注意喔~
  • 越中八尾おわら風の盆
  富山9月特有的民俗活動,因為我們飯店有套裝行程,來住一晚,順便用遊覽車在你去看活動,因此吸引不少人入住,而且還有鱒壽司(*ます寿し:富山鄉土料理,櫻鱒醃製的肉片與米飯做成),由於都會多訂,我都很期待當天會有剩下的壽司可以當消夜吃。
越中八尾おわら風の盆
ます寿し

支援的人

  我們這家飯店有時候還會從別的地方調派人過來幫忙(日文:ヘルプ 英文單字help),曾經有過從京都和石川過來幫忙的人,通常最少都會來一個月,會住在飯店裡的某個房間,據說都是前2.3天才會很突然的跟你說要去某處幫忙喔,有些人很享受可以到各處飯店幫忙順便旅遊,但不少人都反映很辛苦!!我很喜歡跟ヘルプ 聊天,順便問他們的飯店附近的景點,公司有給我們員工優惠卷,是入住集團的飯店的折價卷,比平常價格便宜大約4-5成,所以很多人都會利用排休的時間去住別的飯店,我們集團的飯店從北海道到沖繩都有,所以有一些老員工是全國的分店都有去過的!
  另位也會互相打聽彼此飯店的風格,雖然是連鎖的,但風格還是會也一些落差,像以前就有聽說某間飯店離職率很高,或甚至有員工被騷擾的問題,對於調職的人來說真的是很好的打聽機會,不好的事其實其實都傳得特別的快,而且彼此之間都會互相認識,我個人很喜歡聽這些小八卦~
4會員
17內容數
隅にいるエンジェ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