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東京新人研修,認識其他飯店和不同國籍的工作夥伴

2021/07/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四月對日本人來說是一個新的開始,入學、入職多半是在四月,而四月入社這批人就是新入社員,也就是所謂的"新卒",公司會針對新入社員舉辦為期5天四夜的新入社員研修,因為飯店從北海道至沖繩都有分館,不同分館的同事們平常不太有機會可以聚在一起,而這也是唯一一次可以見到所有同期的機會。
  研修的內容主要是讓我們熟悉公司組織的運作、認識其他同期、學習工作內容;公司是屬於某個集團旗下的一個事業體,旗下還有很多不同的事業,而研修內容也包含了解集團下的其他公司的事業內容以及過往的歷史,也會去總公司,而且還能實際體驗飯店的服務,所以我超級期待這次研修。
  研修的第一天是到東京的某飯店集合,先跟同飯店的同事在新高岡車站集合準備一起搭新幹線去東京,每個人都拎著黑色的行李箱,只有我拎著一個花花的行李袋,我知道要準備黑色的肩背包,但不知道連行李箱都要黑的呀!?問了其他人是否有規定一定要黑色的行李箱,他們說沒有,只是新入社員一般都會帶黑色的,所以他們也跟著帶黑的,真不愧是日本….從眾行為高的國家。到達東京車站後經歷了2.3次的轉車,還好有年紀最長的村田負責找路帶路,好不容易到了車站,走了的約20分鐘,女生們因為穿跟鞋特別的疲勞,腳超痛的,終於一行人順利到達總公司指定集合的飯店,第一天先點名並發一份記載全部新入社員全員的名單,晚上讓大家自己去買東西吃,我跟女孩子們一起去超市買晚餐,大家早早休息,自從大一後就沒有再跟人住同一間房間,很有修學旅行的感覺,村田、大澤、小澤也問了我很多關於台灣的問題,還跟我說他們常常聚在一起講富山腔會不會讓我很不自在之類的,非常貼心地女孩子們呢,但自從大一的宿舍生活後就再也沒有跟人同房的經驗,所以完全睡不著…隔天精神渙散地跟大家一起搭遊覽車去了東京總公司。
  第二天見到了其他同期的台灣人,當初在台北面試時就有見過了,但在日本能看到台灣的同鄉的很開心,中午還一起在吉野家吃飯。公司發了印了自己名字的名牌、社徽和一疊書,有兩本是書是社長寫的,此外還有社訓和創始人寫的書,到離職前我都沒讀完…;這家公司是第二年採用外國人,所以還蠻多各式各樣的外國臉孔,這次我人生中第一次看到這麼多國籍的人聚在同一個地方,覺得很新鮮。東京總公司還特別派了3位人資全程餐與這次研修,早上集合大家到一個大會議室,社長和長官們上去講講話,有一位日本人和外國人在台上宣示,類似台灣的開業式,下午則是總公司的人介紹事業內容,還有分組討論,被分成了3組,我跟台灣的同胞們在同一組,這時就可以知道誰是領導人的個性,馬上就有人站出來組織大家討論,因為是在辦公室類似茶水間的地方討論,隔壁就是辦公室,所以辦公室的人請我們不要太大聲,於是討論就草草結束了,我也忘了討論的主題是什麼。
懇親會,一群黑衣人喝酒吃飯聊天
  晚上有懇親會,大家聚在一起吃飯聊天,期間還認識其他飯店的外國人,有美國、英國、義大利、俄羅斯、越南、法國、德國、香港、中國的人,尤其以義大利人佔多數,酒足飯飽後聊聊天,也順便交換了聯絡方式,總之氣氛非常愉快!!
  晚上入住位於奈良的飯店,他是所有飯店裡交通最便利的,車站距離飯店走路約10分鐘,周圍非常便利,各式商店應有盡有,我和台灣同事們都超羨慕被分發到這裡的外國人,離富山飯店最近的便利商店從山上走到山下快的話要20分鐘,走回山上則要30分鐘,每次下山去便利商店我都會不小心多拎一些零食,不能像以前在台灣那樣機車咻一下出去來回5分鐘就可以買東西,好羨慕可以在奈良工作…晚上本來想跟台灣同事一起出去走走,但人資說不行,蠻可惜的,於是便和同房的同事們一起去泡溫泉,人生第一次泡溫泉覺得很新鮮,同房的日本女生帶我和另一位外國女生去泡溫泉,告訴我們大致的流程,第一次在陌生人面前一絲不掛有點不好意思,但泡湯很享受,可以讓一天的疲勞都消除。困擾我許久的的足底筋膜炎是在日本泡湯將近9個月後完全康復的,溫泉真的對身體很棒!!
認真聽導覽
 
  第三天去參觀了集團旗下最賺錢的建築事業的展覽館以及集團的歷史館,聽著導覽員的解說,看了一些防災和收納設備,真的是大開眼界,日本對很多細節要求到極致,很多都是以人為本去設計的,所以才會那麼受到世界的歡迎吧,覺得自己能進入這家歷史悠久的公司真的很幸運,有機會要多學習。展覽館印象最深刻不是那些厲害的展覽品而是導覽員小姐,非常有笑容,從頭到尾臉上掛著親切讓人覺得舒爽的笑容,當我們遊覽車離開時,導覽員小姐還認真的揮手跟大家說再見,可謂待客的極致。晚上入住位於和歌山的飯店,將在這裡住兩晚。
 第四天在和歌山的飯店進行研修,前幾天都在了解公司歷史和體驗,研修課程是針對日常工作的訓練,特別請了3位資深社員來教學,課程有教電話禮儀、敬語、如何敬禮、應對客人,因為外國人多,所以老師上課時語速有特意放慢,但我自己還是沒有100%理解老師的課程內容,老師特別提醒我們要注意自己的服儀,要注意指甲、牙齒是否乾淨,鞋子衣服也要隨時維持乾淨的狀態,頭髮不要染太亮的顏色,女生則要特別注意頭髮是否整齊(頭髮要綁成一個丸子),化妝不可以太濃,很多細節的部份老師都會特別提醒,還請我們要多練習說出優雅的日語,並提醒外國人社員平時就要把常用的句子背起來,這樣就遇到客人時就不會緊張結八,研修課程讓我獲益良多。可以實際體驗住宿在飯店的感覺,可以泡溫泉,也可也享用宴席料理,超幸福的,雖說是研修但很有度假的感覺。
美味又精緻的料理
連容器都別出心裁
  但不知為何最後一天回程的午餐吃的就有點簡陋,中午是吃咖哩配白飯,白飯可以續,但咖哩不行!?對女生來說是可以,但男生們就不太行,跟我同桌的台灣男生去續了白飯,本來想說就只能吃白飯時,餐桌對面的越南女孩因為不吃咖哩就把他的咖哩給了台灣男生讓他得以配飯,那個越南女生後來在因緣際會下成為了我在金澤的同事兼好友,縱使回國了還一直保持聯絡。
選購土產
  最後一天則各自回家,我跟富山的同事們一起買了土產,好吃的東西實在太多了,所以很煩惱呢!日本有出差一定會帶土產回公司的習慣,總之快樂的東京研修就畫下句點了,對我來說是非常難得的體驗,也讓我對工作產生的更大的期待!!想著自己一定要好好努力!
  回程中做了一件愚蠢的事…我把名牌弄丟了…在第一天發的印了名字的名牌竟然在坐車途中掉了…覺得好丟臉,在台灣時不曾丟三落四的我既然弄丟了這麼重要的東西,我懷疑應該是坐車時把名牌收進包包時沒有拉包包的拉鍊,包包在過程也不小心掉到第上,當時東西有掉出來,應該是那個時候滾出來的….但這種事是沒有藉口的,不見就是不見,回宿舍後我立刻聯絡大嶋小姐,隔天去飯店道歉,小嶋小姐也幫我重做了名牌,但我應該被扣分了….會被日本人覺得我是個不細心的人,我為此懊悔了好久,後來坐車時都一定會把包包的拉鍊拉好,避免再犯下類似的錯誤,這是東京研修時讓我覺得最需要反省的事了,但也透過這次事件讓我在工作時更加謹慎小心,在富山時也從來沒有算錯錢!!
當年青澀的我與櫻花樹
4會員
17內容數
隅にいるエンジェ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