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日本飯店業日常工作 part 1

2023/04/1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終於到了第一天正式進入飯店上班的日子,跟我一起被分配到櫃台的還有高橋,是個今年才高中畢業的18歲少年。櫃檯的主管-中野股長先帶我跟高橋和櫃檯的前輩們打招呼及自我介紹,去年進入公司的尼泊爾前輩Pana擔任我跟高橋的OJT*註1,她會負責教我們所以櫃檯的工作,她是個胖胖強壯年約35左右的已婚姊姊,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強勢沒有很好親近,跟我一樣住在公司宿舍,住我隔壁,常常跟在東京的一樣事尼泊爾籍的老公講電話。
  櫃台有排班表,大致分為早班(早番)、中班(中番)、晚班(遅番)、大夜班(夜勤),只有男生會有大夜班,女生最晚的時間是晚班的22:00,各個班還會有時間的調整,所以會有早班8點和早班9點,每個人班表都是錯開的,主要是為了讓櫃台一直處於有人的狀態,而且也方便輪流休息。各個班表都會以英文字母來代表,而我最討厭的班表是晚班的F,時間是11:00~20:00,會在很奇怪的時間休息吃飯(15:00-16:00),對我來說是酷刑的班表,同事間戲稱為FXXk shift...後來被調道京都才知道法國同事超愛這個班...她覺得這是很美好的作息時間!?
  中野股長給我和高橋一人發了一本資料夾,上面有飯店的房型和基本資訊,第一天的功課就是去櫃檯的後台把所有的資料背起來,股長之後會考試。高橋還要額外寫新人日誌,因為我是外國人,股長就沒讓我寫了,只交代我記下自己的筆記。基本上日本的新入社員都要寫日誌,大約要寫3個月,主要填寫工作內容及每日學習到的事物,也可以寫反省或給主管的話,主管讀完後會寫上評語,確保跟新入社員之間的溝通。
「不會一定要問!不可以不懂裝懂!」大野係長總是不斷重複著這句話,「只有新人時期犯錯是可以原諒的,所以不會或有疑問一定要去解決!」前輩們在三地耳提面命。剛開始我沒辦法完全聽懂主管和同事交代的事,但係長和其他前輩們總是很有耐心的指導我,解釋我不懂的單字、糾正發音和敬語、教導我日本職場的工作方式。
  日本的公司的教育可為面面俱到,包含電話禮儀、打招呼敬禮禮儀、電腦系統操作、公司歷史、工作流程、食品衛生、交通安全,除此之外還有職場暴力的教育,公司非常重視人權,絕不允許濫用職權和職場性騷擾,所以會教育社員們遇到職場暴力要如何處理及申訴,而且定時發放線上問卷調查,還可以匿名填寫,有任何問題總公司的會來處理,這點真的非常棒,讓社員們可以安心工作。
  我非常地幸運來到一個非常友善的職場環境,周圍的人都很不錯,沒有太奇怪的人,我一開始被分配到早班,主要的工作是check out,客人退房時,檢查鑰匙並收錢印明細書,並不會太難,會覺得辛苦的部分大概就是公司有很多種優惠卷和折價卷,像是夫婦適用的折價卷、會員專用、總公司員工優惠卷等,還有免費桌球卷和飲料卷!?據說會有那麼多卷是以前泡沫時期針對有錢的會員發行的,所以種類很多,每種對應的方式不同,而且系統操作並不方便,輸入資料時會花不少時間,大概做了2.3個月後才熟悉這些優待卷,每次處理這些優惠卷我都覺得很麻煩…再加上會員卡輸入點數也都是用計算機換算後,人工輸入到會員卡機後再刷回會員卡,真的很不科技呀,結帳時要花很多時間,人多的時候真的要讓客人等,還好大部分的日本人都很有耐心。
  check out結束後,要清點現金,這家飯店是規定早班11:00和晚班22:00要各清點一次,並把現金和文件交給會計核對,這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只要金額對不起來,常常都得花時間把一筆筆的金額與收款明細核對。遇到連休有大量客人入住時,一旦金額對不起來就必需加班了,不管是現金或是信用卡都要仔細核對金額,所以主管都會要我們在結帳時Double check,也時常叮嚀我們不要急,一旦金額錯誤,到時又要聯絡客人,只會浪費客人寶貴的時間。
  11:00點完錢後就開始簡單的打掃和補充作業,櫃台前有放置給客人的簡易盥洗用品(梳子、牙刷、髮圈等),另外還有放置旅遊景店介紹的冊子和文宣品,簡單打掃完櫃台後就去補充這些盥洗用品和文宣品,放置用品至VIP房間,按照50音順序放今日入住旅客資料(カルテ)至資料夾和團體客人入住鑰匙,處理完後就可以去用餐了~
  早班我常跟酒井姐姐一起,她是打工的姐姐,一周會來2-3次,超級喜歡她的,只要她在的那天我的心情都會特別好~大野股長其實都知道大家私下的關係,所以排班時都有小用心。
  公司有一間休息區,裡面包含自動販賣機、吸菸室以及一間食堂,午餐一份400日幣,有一道主菜(為了方便保存,通常是炸物)和一道小菜,米飯、味噌湯和麥茶自己盛,可以吃到飽。可以如果要訂午餐的話,須提前一天去食堂白板上寫上自己的名字,通常大家都會寫上自己的姓氏,遇到姓氏重複的話就會多寫上一個字,像是公司裡有三個大野,就會寫上大野雄、大野直之類的。因為以前曾經發生購收錯便當錢的情況,像我自己也曾被扣錯餐費…
  因為宿舍離飯店走路不到5分鐘,我通常都會回宿舍去休息,可以躺在床上小眠真的很幸福,尤其是飯店工作是長時間站著,沒有可以坐下來的時間,躺著休息,可以讓腿舒緩不少。工作到後面我的腿都靜脈曲張了,後來都會特別買比較好的鞋子,也會穿上防靜脈曲張的襪子,一天站8個小時真的很吃力,每次回想還是會覺得腿軟…
  下午回去後就可以見到晚班的同事了,晚班通常是黑澤姐,對她的第一印象是很不好親近的人,加上Pana曾經跟我說被黑澤姐罵過,讓我心驚驚~但是相處過後就會發現她是個做事認真的好姐姐~雖然我也曾經被她唸過就是了,但那也是我自己做事心不在焉。休息回來後確認團體客的資料並事先準備好鑰匙,依照團體名稱,把鑰匙按照房號整齊的排到桌上。海外的旅客則要準備兒童的浴衣和拖鞋,並且宣導住房注意事項。
  11:00~14:00是最輕閒的時間,基本不會有甚麼客人,14:00開始是VIP客人入住;15:00是一般客人和泡溫泉客人;團體客人多半在晚餐時間17:00以後了。VIP客人在14:00就可以入住,因此要提前跟下雨天或天氣不佳時客人會提前入住;天氣好時則會延後。
  前輩有教導我利用11:00~14:00的空檔時間把當天入住的旅客的資料全部瀏覽一遍,可以掌握當天入住客人資訊外,比如有些人會事先在官網上填寫說要看的到山的房間,在客人辨理入住時就可以主動告訴幫安排到看的到山的房間了,這樣客人就會覺得很貼心。再者也可以事先準備各類優待卷所需東西,比如有送沐浴乳組合或零食之類的。
  飯店門口有推車,客人可以自行使用,如果遇到行李較多或需要幫忙的,工作人員也會主動協助,但一般都是讓客人自行搬運行李。只有VIP客人來時一定要搬運行李,並推行李至房間,有時總經理或相關人員還會出來打招呼,我超愛VIP,因為他們都會帶上超高級的點心~~因為VIP我得以品嘗日本各地的高級點心,VIP多半是親切且有涵養的老爺爺和老奶奶,是天使客人!!
飯店的客人分成團體客和散客,日本方面有像是阪急交通社、クラブツーリズム、JTB等大型旅行社,事先準備好房間和鑰匙,電腦上的系統處理好通常每團有三位工作人員:領隊導遊、小姐和司機,這類型的團體客較為年長,以50-70歲的夫婦為大宗,再加上一些年輕的夫婦和小家庭,非常友善的客人,幾乎不會有甚麼糾紛,旅客大多也相當守規矩,而且領隊導遊會處理好所有的事情,客人比較少直接來櫃台。
  而海外的團客則稍微複雜一些,通常一位本國籍領隊導遊和日本的司機,國情不同旅客也不同,海外客人通常以家庭為單位,相較於日本人的冷靜,海外的客人是喧騰、情緒高漲的,日本的同事都說海外的客人看起還很開心,他們開心的情緒總能感染到工作人員,讓人變得很有精神。團客以亞洲居多,其中又以台灣為大宗,這也就是我被派到這裡的原因,台灣客人都蠻好的,在這裡遇到很多親切的台灣人~曾有台灣的客人把自己從台灣帶來的零食分給我,讓我品嘗家鄉味,超暖心。
  散客都是日本人,鮮少有海外自由行的客人,客人以關西和本地為最大宗,依序中部、關東和其他地區,客人的素質大多不錯,鮮少遇到無理的客人。一開始遇到客訴心情會受到影響,但多遇到幾次後也就習慣了,也不那麼難過了,到最後也就無感了。
早班17:00下班除非天氣不佳,不然不太會遇到團客,因此幾乎可以準時下班。早班18:00就不一定了,剛好卡在晚餐時間,因此有機會可以遇到團客,通常平均年齡較高的旅行團會比較早抵達飯店;平均年齡較低則會晚到,可能跟活動力有關吧!?
  因為站了一整天,下班後走回宿舍的路上常常覺得腿非常非常的酸,下班後第一件事就是吃晚餐,我通常都會一次煮大量,慢慢分著吃,洗澡時會泡澡和按摩腿,睡前則要伸展拉筋,否則明天腿部會硬梆梆,也因為長時間站立,出現了靜脈屈張,這大概就是我的上班日常。
*註1OJT,就是On the Job Training的縮寫,意思是在工作現場內,上司和技能嫻熟的老員工對下屬、普通員工和新員工們通過日常的工作,對必要的知識、技能、工作方法等進行教育的一種培訓方法。
4會員
17內容數
隅にいるエンジェ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