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4/30日記(17):爬山遊記上.我的懼高症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一整天空閒,再去爬山走不同路線。不過早上因為洗衣、晾衣,同時間還查了一下報告資料,所以又十點多才出門,不過還是很充實。一開始像郊遊的步道,越來越陡也越來越高,陡到眼前都是石階。而且步道前段超多遊客,還有不停大聲聊天的外國人。大家都走很快,遇到眺望俯瞰的景色都快速通過,我則待很久。可能因為第一次走(也非常可能是最後一次),我很努力想捕捉、好好感受眼前稀有的風景。我的流程是先用眼睛仔細瀏覽,把總體收入眼簾。接著用手機拍照錄影留念,還要錄哀居限時動態儲存。最後再開啟地圖對照眼前景象的地理位置,很想一一對照每個建築、道路、河流和橋,發現身邊景物不同的角度。總之一路走走停停,在人群間鑽來鑽去。
很矛盾的一點是,我有滿嚴重的懼高症,卻又不斷爬到高山上。我的懼高症症狀除了在高處會極度緊張害怕外,連在地面往上看高樓也會感到恐懼。在山崖邊總是害怕自己會摔下去(偏偏一路懸崖都在右邊,遇到人要靠右走超害怕,怕被人一推就往下墜落),連在高層樓也會擔心建物傾倒導致我跟著摔落(在宿舍的床又在上鋪,還外加害怕床架倒落,只有回家睡覺才安穩)。之前也完全不敢搭沒有遮蔽的手扶梯,在義大遊樂場時只敢搭到二樓,只因為手扶梯下是可以看到一樓的鏤空,只有架設著網子。在走很高又很陡的步道時,真的寧願用爬的,很怕自己會往後倒滑落,而下階梯時則要緊貼牆面、盡量不背對懸崖山谷。
在地面仰望高樓時,既擔心高樓倒塌壓到自己,又會想像力爆發,感覺自己在上面。總之遍及生活各層面,感覺就是一直杞人憂天、敏感脆弱。但我一直在想害怕的人才有勇敢的資格吧,根本不怕的人就只是一般生活而已。看著大家大步走在陡坡上、輕鬆爬到懸崖邊的巨石上拍照,而我則努力控制發抖的腿,緩慢接近邊緣,再緩慢倒退回安全的位置。感覺自己真的異於常人,連小孩都能視若泰然地到處跑跳,為什麼我不行呢?但還是努力克服的我應該比別人多了一點吧。
經過熱門的最高峰後,在一個岔路轉進杳無人煙的泥土路,告別了多人的步道區段,進入由土壤、岩石和樹根構成的路徑。往下方遠眺還可以看到公路的山洞以及就讀的大學,視野很廣闊,非常有趣。走了很久這樣的山野小徑後,終於到大馬路上,不過馬上又要轉進山林間,最後又在墓園邊再次走上柏油路。在山坡一整片的墓園,是那種還有屋頂和磁磚的體面類型。墓園管理員的餵食引來超多鴿子,一整群在邊坡上盤旋環飛,好像要占據整片天空似的。再來經過一片精心栽種的竹林,綿延的青綠竹子和黃土地形成簡單的顏色畫面。路過一座新奇的廟,入口往上的階梯中間砌做一塊立體雕刻群龍繞首的畫面,上方屋頂還為此開一口方形的天井,讓日光剛好照射在金光閃閃的龍身上,畫面很深沉美麗。又走了一段路,終於在一個生態公園完成,總長11公里、走了3小時多。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