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堅守一個原則,就能成就非凡的自己

〈情境一〉
夜色正濃,幾個男人在日式居酒屋裡把酒言歡,酒酣耳熱之際,其中一人表示自己答應了老婆會早點回去,此語引來眾人嘲諷,恥笑他怕老婆,不是男人。
他毫不理會,起身穿上外套,離去前,一臉正經地對大夥兒說:「我不是怕老婆,是愛老婆。女人需要男人的陪伴和倚靠,當她提出這樣的要求時,本於對愛情的承諾,我理應做到,這才是真男人。不像你們這群只會逃避老婆的人,說說看,你們算是哪門子的男人!」
幾年過去,這群男人的婚姻狀態,不是相敬如冰,就是瀕臨破碎,除了那個能夠持守誓約、愛老婆始終如一的男人以外。他對愛情的堅守信諾,為他成就了非凡的幸福家庭。
〈情境二〉
在一間跨國集團公司的總部裡,新來了一位專責送文件的小弟,由於他做事勤快,待人有禮,交辦事項從不或忘,總能迅速圓滿地達成任務,每日穿梭在各個部門之間,没有人不喜歡他。相對的,這邊有人交待他,那邊也有人交待他,不分公事私事,統統交待他,工作一整天下來,累得跟狗一樣。可是,他未拒絕過任何一個人。
某位前輩看不過去,也可能是看他幫忙自己心中討厭的對象有些吃味,便勸告他說:「你在公司裡不過是一名層級最低的員工,有很多事根本不該你做,你又何必為了巴結人,把自己累個半死!不說你不知道,依你現在這個職份,人家只把你當奴才看,待在這間公司是不會有什麼前途的。所以呀!省省力氣吧!別再做一些吃力不討好的事了。」
他心存感激的說:「謝謝前輩的提點,真是令我倍感溫馨。但我必須說,很多事情既然答應了人家,盡力做到是應該的,雖然累了點,倒還不算辛苦。而且,這麼做使我跟公司裡的每一個人都拉近了距離,並讓我從中學習到許多跨部門的專業知識;因為我不會拒絕別人,當我請求別人教導我的時候,如果他還需要我跑腿的話,也就不太好意思回絕我,無形中,我就得到了我想要的益處,很值得呀!」
轉眼經過二十年,當初那名送文件的小弟,搖身一變成為該集團亞洲區的副總裁,而那位曾經好心提點他留在公司不會有大好前途的前輩,默默地向人資部送出了退休的申請單。
身份也許有尊卑,工作豈會分貴賤;答應了就盡力去完成它,完成了,不分大事小事,就算功勞一件。將所有的功勞累加起來,等同是一件了不起、令人看輕不得的大成就。那些被員工們看為剌眼的事,放在老闆的眼裡,反倒成了閃耀的光芒。是奴才還是人才,從重信諾這一點,就能分辨得出來。曾經擔任過公司最底層的卑微職務又如何,小弟的堅守信諾,為他成就了非凡的成功事業。
〈情境三〉
二次大戰期間,有一名被關在納粹集中營的猶太婦女,將一張紙條交給了一位負責看守人犯的德國警衛,千拜託萬懇求,請他無論如何要把紙條送到她已經逃往英國的孩子的手中。而這位正在準備執行上級屠殺命令的警衛,大可一撕了之,但因他對她點了頭,視同許下承諾,於是,等到大戰結束,他用盡一切資源,想盡一切辦法,終於順利完成了這項即使不做也不會有人知道的任務。
經過許多年,警衛老了,往事已如雲煙飄散,没幾人記得了;某日,他忽然接到從法院寄來的起訴書,指控他於二次大戰擔任集中營警衛期間,協助及教唆殺害數千人,罪行重大。正當他為了上法院開庭,擔心審判結果而食睡難安之際,家中信箱又收到了一封遠自英國寄來的感謝信。
他將這封感謝信當庭呈交給審理的法官,並經官方查證屬實,且獲得英國在地猶太人的連署求情。最後,判決出爐,與他同案的數名被告,全被判處五年左右的有期徒刑,兼要賠償鉅額的補償金,唯獨他獲判緩刑,免除賠償責任,可以安享晚年。
事後,他告訴他的朋友說:「當時,其實我對那個女人一點同情心也没有,因為我必須忠誠的執行國家交付予我的任務,不該有同情心,也不可以對敵人存有一絲的憐憫。但没想到,我竟然對她點了頭,既然如此,我也必須對我自己忠誠,因為我向來自許是一名守信的人,再有多麼困難,我都要完成它。感謝上帝賜給我這個恩典,使我逃過一劫。」
原本是罪孽深重的納粹集中營警衛,就因為他的堅守信諾,不但促成了他人的親情連結,也維護了自己的生命尊嚴。
示意圖
〈結論〉
在現實社會裡,堅守信諾的人往往是被傷害最深的人,所以,學會拒絶,便成了主流的顯學。拒絶意味著冷漠、不關心、別靠近;表面上是為自己好,但在不知不覺中,孤立感就會漸漸爬上身。
人一旦在家庭中孤立,幸福就遠離了;人一旦在工作中孤立,成功就遠離了;人一旦在信實中孤立,上帝就遠離了。
你說,不是這樣子的,是因為別人都不守信諾,我才跟著做的。是啊!別人遠離幸福、遠離成功、遠離上帝的祝福,你也要跟著一起遠離,對嗎?
堅守信諾,從來就不是為了別人而做,就只是成就非凡的自己,即使砍刀架在脖子上,誰敢說我不是最棒的。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92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心態決定狀態-活出美好人生的60堂課》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86會員
151內容數
嗨!大家好。這是一個專門分享與談論人生哲理和生活智慧的園地。如果有人問我說:「人生最大的成功是什麼?」我的回答是:「活出快樂的自己。」但願所有有緣來到這個園地的朋友們,可以因為受到一句話或一段文字的啟發,進而活出快樂的自己。歡迎大家提問或表達意見,我是弱魚,您就是我的活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