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說明的期末情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週說到鵝湖之會,「呂伯恭為鵝湖之集」,
我一時脫口而出:

「呂祖謙嘛,生平最愛的事,就是開會啊!」

大家都不禁莞爾。
這麼說,
一來是因為勞思光的課本說「朱熹生平最喜辯論」,
所以隨口接著說。
二來是忽然想起,當年上張老師的哲學史,
他也開完笑地說「呂祖謙的專長就是『合會』」。
真是懷念啊。

××××××

期末將至,終於該開的會也都差不多了。

這個學期,
我的情形確實很糟,已經不是不好而已了。
所謂命理,也許不得不信,
何謂也?
打從40歲生日那天一過,
我就立刻開始生病,
這裡好了,換那裡發炎,
接著要不就腰痛、要不就腳痛、咳嗽,
簡直沒有一天是健康的。
所謂「中年」,
就這樣分秒不差地準時降臨,
該說是神奇、還是無奈呢?

大概是因為這樣,或許也不只是因為這樣?
總之,心理也變得特別脆弱,
有一陣子,真的在很邊緣的狀態。
晚上在會館,
忽然覺得不把電視打開,聽聽人講話的聲音,
好像就快忍受不住了。
大概是變得容易寂寞了吧。
也許,是因為許多人都離我而去了吧。

××××××

今天也是腰痛。
運動完回來,按照慣例,默默地改微作業,
喝一杯白咖啡。

也許這樣的平靜生活正是我想要的,
只要沒有病痛的話。
但是心理上卻好像已經失去了平靜。

說到這個,
《列子‧周穆王》提到「古之真人,其覺自忘,其寢不夢」,
我說,
用佛洛伊德的理論來講的話,
道家大概認為,
至人已經沒有什麼需要壓抑到潛意識裡去的,
所以再也不會做夢了。
但是,
如果佛洛伊德再生,他一定不相信這種屁話。

我呢,雖然也不太相信,
但是如果真的可以到這種境界,該有多好。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難以置信...這男人終於說出了那件事!網友們驚呆了!大家好,我是咚咚,一位偏執於斜槓的補教數學老師,明明很多要緊的事情該做,腦袋卻會一直蹦出新想法的嚴重拖延症患者,動的時候想要靜,靜的時候想要動,有著一顆充滿矛盾與混沌的腦袋,我試著用幾段話來表述我這個人。
    Thumbnail
    avatar
    咚咚的思辨學堂
    2024-03-15
    讓人難以拒絕你的《超說服心理學》整本書幾乎沒有贅語,但是精簡的介紹後面又銜接了範例對白,所以不會顯得太平淡。這也是我努力的目標——因為我廢話真的很多,是該精省一點(囧)
    avatar
    Guta
    2024-03-01
    《聊心》16|開口用難以說不的話題暖場,讓對方先能肯定的回答比如對方身上穿滿多的衣服,天氣的確很冷,可說「今天天氣好冷,我看溫度只有 12 度呢」,對方通常會回「對啊,真的滿冷的」,肯定這個共同看到的話題。 可再多講幾個共同話題暖場,「好像是昨天晚上才開始變冷的吧」「對呀」,「我早上還特別找外套來穿呢」,慢慢帶入主觀行為。 選擇一個讓對方無法拒絕的話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2-09
    一種難以言說的感覺在內心深處在內心深處,有一種難以言說的感覺。這就像錯過一個你從未去過的地方,有點像渴望一個你只想像的舒適的地方。這種感覺像一股溫柔的拉力一樣吸引著你,讓你渴望得到一個從未有過的擁抱。 在這個夢想未能實現的世界裡,我們感覺自己失去了一些安全的東西。這就像想要有人擁抱你的安慰,即使這從未發生過。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3-12-01
    古典章回小說難以突破四大名著的成就,就像現代武俠難以突破金、古的成就《七劍十三俠》第三十八至四十一回說到孫寄安在外地做買賣,義弟包行恭暫住孫家。妻子蘇氏對包行恭有些情意,包卻不為所動,以禮相待。
    Thumbnail
    avatar
    木天心
    2023-11-17
    準爸爸心聲之一:難以說出的被忽略感 懷有貴子之後的婚姻調適。
    Thumbnail
    avatar
    穗波心理師
    2023-02-28
    半神王 098篇:一段難以說出口的人類王國黑暗史不是諸神的祝福,是人為的王者詛咒。 098:一段難以說出口的人類王國黑暗史 信鴿向人類王國所有城鎮,快速飛去。 因著半神王的命令,糧食開始管制,並且採用配給販賣制度,必須要有王朝政府發放的配給券才能購買。 另外命令,各地學者和公私立書庫開始調查春之神樹的一切紀錄,不論大小消息都要進行回報。 所以春之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2-31
    在危機中聆聽難以言說之苦危機是創造新故事的機會,如果讓危機有一個空間能對話,不試圖去壓制,而是讓每一個陳述,即便當下聽起來再不合邏輯、沒有道理,都能有機會被聆聽、得到回應。慢慢地,那些深藏在心中最痛苦、最難以言說的經驗就能漸漸展露出來,透透氣、曬曬太陽,而舒坦了、心裡更有彈性了。
    Thumbnail
    avatar
    瘋靡popularcrazy—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
    2022-07-25
    我不想當媽媽|那些心底難以說出口的聲音這本書剛出版的時候我就立刻注意到,很想讀但沒有勇氣,深怕翻攪起一些平常不太面對的深層議題。但年初轉念後陸陸續續讀了幾個月,邊讀邊深思沈澱,有時邊哭然後再繼續讀下去。 「我沒有特別想要當媽媽,雖然可以想像有小孩後,生活中可能會交織不安與快樂,而變得多彩多姿,卻沒有強烈到讓我想要去冒險的動機。」
    Thumbnail
    avatar
    Why Not Reading 何不閱讀
    2022-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