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電影的焦慮:「有粥吃粥,有飯也吃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下課時間,×虻同學語重心長地說:

「老師,我覺得你應該更新一些電影了;
現在我們還會附和你笑一下,
學弟妹的話…我實在為你擔憂啊。」

這真是很沉重啊。
確實,最近感觸也很深;
現在講到「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多少還有人知道,
但是「王牌神棍」、「運財五福星」差不多沒人記得了。
也難怪,
這些經典香港電影,多半是90年代前半的產物,
都是20年前的舊電影了。

就說思想史吧,
勞思光先生解說莊子:

「一切智慧成果,縱使能防止低級之簡單罪惡,
決不能防止高級之複雜罪惡。」

這不是很可愛嗎?勞先生也很幽默嘛。
更重要的是,
低級罪惡,這簡直與周星馳「逃學威龍2」相互輝映啊:

「隔壁的那個由我搞定,你負責『低級漫畫』。」
請看53分10秒的地方。



所以每次看到這邊都很想笑。
又如《壇經》說:

「三世諸佛、十二部經,在人性中本自具有。…若一向執謂須他善知識方得解脫者,無有是處。」

每次都讓我想起梁朝偉的精典之作「王牌神棍」;
年幼的鳳哥一開始就說:

「安安,求人不如求已啊!」

只是,這樣的笑點和懷念的情緒,
隨著時代變遷,已經無法言說了啊!

××××××

但是,說到新電影的更新,
我還是有在國光客運上稍微認真了呀。
就像近來熱播的「殺客同萌」,
雖然我在半夢半醒之間也搞不清楚在演什麼,
但是片尾的一大串訓誡,
倒是讓我覺得很好笑。最後說:

「你需要的武器你都有。起來奮戰吧!」

很愚蠢。
但是《壇經》不就是這樣說嗎:

「故知萬法盡在自心。何不從自心中,頓見真如本性?」

但是大家一聽,好像都楞住了。

××××××

與這有點相關的,
是最近好像有謠言誤傳我喜歡吃肯德基。
就像誤傳我是林志玲粉絲一樣,
凡此純屬無稽之談。

基本上我是不在意物質生活的人,
吃東西也是一樣,
我一向的堅持是:
反正吃飽就行了,為了美食大費周章絕非明智之舉。
正如《莊子‧大宗師》所說:

「古之真人,其寢不夢,其覺無憂,其食不甘,其息深深。」

「食旨不甘」好嗎!
雖然脆皮辣味炸雞是還不錯。

但是為了解釋這些,
讓我想起另一部經典電影,鄭裕玲的「草莽英雌」,
這很有意思。
請看36分10秒之處;
看他惡搞天主祈禱文,知道的人想必會心一笑吧:

「我們在天上的老爸、願人都尊你的名為大哥大。願你罩的場子越罩越旺…免了我們的高利貸、如同我們免了人的高利貸。」



但重點在「讓我們有粥吃粥,有飯也吃粥!」
我只是想藉以說明「食旨不甘」。
但是這樣講完,
小朋友們表情是越來越怪了。

唉。無情。時代真的無情、無情地流逝。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台北美食]從唐姐香香鍋到鼎馨小火鍋、開幕至今一個月時間,就讓萬華人喜愛的隱藏鍋物店 台灣人非常愛吃火鍋。只要是火鍋,就能讓台灣人趨之若鶩,幾乎可以說是台灣人一種喜愛的餐飲文化現象。小火鍋就佔據火鍋經營型態的四成左右數量市場,光以台北市萬華區就有二十幾家各類經營型態火鍋店,這家鼎馨小火鍋從傳統台式小吃店轉型為小火鍋店、開幕至今一個月時間,就讓萬華人喜愛的隱藏鍋物店。 鼎馨小火鍋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4-05-23
    【珠寶店商人的啟示——你清楚我不會去麥加,就像你明知道你是不會去買那些羊的。】“ 「呃,那你為什麼不現在去麥加呢?」男孩問。 「因為我是靠著想去麥加的念頭活下來的。是這個念頭支持我能夠面對一成不變的每一天、面對放在架子上的這些沈默水晶、日復一日地在那間可怕的咖啡廳裡吃午餐和晚餐。我很害怕一旦完成了夢想,我將不再有活下去的理由。」 珠寶店商人接著說:「你夢想著你的羊
    Thumbnail
    avatar
    水冷25°N
    2024-04-11
    電影【分手的決心】/當你說愛我的瞬間,你的愛就結束了海俊其實沒有對瑞萊說過「愛」,而是身為一名刑警,卻為了她掩蓋殺人的證據,這對瑞萊而言就是最露骨的告白,在那一瞬間,男人對她的愛結束了,而她卻正為他心動......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4-03-29
    【綠豆爸的幸福教養】「我也想不打不罵,但孩子做錯事,難道我就不教嗎?」我們絕對不會要父母「不教」,愈小的孩子、愈需要父母的身教與引導,因此我們要著力的,不是教不教,而是「怎麼教」。
    Thumbnail
    avatar
    綠豆爸
    2024-02-12
    總是要隨身帶手電筒的萬能老爸,父親節禮物就送跟他一樣萬能的LED多功能皮夾吧|墊腳石小時候,總是纏著爸爸要抱抱, 喜歡把爸爸當成墊腳石,踩在爸爸的肩上, 因為這樣就可以看得更高、更遠、更不一樣的風景……看到爸爸所看到的世界, 當爸爸彎腰要把我抱起時, 除了「嘿!咻!」的一聲,還有腰間鑰匙圈所發出的啷噹聲, 不知道為什麼,總是要在鑰匙圈上別一個小手電筒。 我小小的腦袋百思不得其解,
    Thumbnail
    avatar
    Daniel Life丹尼爾生活
    2023-07-26
    浮生漫錄|電影中的救贖與抗議多年前曾經在一個學術研討會的場合聆聽李達三教授(Professor John J.Deeney)演講,還記得他提及三個術語:"Bible in literature ,Bible on literature, Bible as literature,這三個術語涉及聖經與文學的互涉關係,印象特別深刻。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3-04-25
    #札記2:與《我就愛電影》毫不相干的觀影進化論我永遠記得那部讓我從此著迷上電影的作品,一張從不知道哪一家圖書館借來的《大河戀》修復版DVD,結尾男主口白說道「I'm haunted by waters.」,幾乎也正式宣告電影在我往後人生中的不可剝離性。之後我開始常常從圖書館一次就是帶回五片以上的電影,也開始常光顧家裡附近的租片店,那裡在此之前對
    Thumbnail
    avatar
    柯勝緯
    2023-03-26
    唯一活著就被拍成電影的老師來啦!全台每4個老師就有1個參加過的研習營,到底在做什麼?節目這邊聽 📎錄製時間: 2022.12 本集除了固定班底內湖江小姐外,還邀請到全國優良教師三冠王的王政忠老師,來節目聊聊為何要創立夢的N次方?轉型數位學習,老師們該怎麼教呢? 每4個老師就有1個參加?!有沒有教師研習變直銷大會的八卦? 真人真事被翻拍成電影, 留在偏鄉任教的傳奇老師登場啦! 你們
    Thumbnail
    avatar
    小編在那邊
    2023-02-17
    【影評】《我就愛電影》:爛透的是世界還是我?不只是以有陰影的孩子和成人作為視角,某部分也是以旁觀的角度來看待有陰影的孩子。他們是真的值得同情嗎?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2-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