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邊城/沈從文

Onday
發佈於BOOK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這世界上真的有那樣一個與日月為伍、與花草為伴的清境地,我想此地便是邊城中的茶峒山城,擁有的不過青山綠水、黃狗素人。
《邊城》講述的是一個靠撐渡船生活的老船伕及正值青春年華的孫女翠翠相依為命的故事,祖孫在山下小溪旁生活,如果有人要渡河便幫忙來往接送,日子這樣一天一天過,很簡單、很平凡。
雖然故事中絕大篇幅都是關於老船伕操心於翠翠的生之託付,但相較於愛情,親情的展現及表露更是《邊城》中動人的部分,尤其在老船伕隨著那晚雷雨死去後,翠翠失去了唯一的親人,那時山不再青,水不再綠,可青山綠水明明依舊,變的是翠翠,變的是不再醉心於天地之間的瀟灑可貴。
親人的離去,不是一時的大雨,而是一生的潮濕。
此外老船伕的人生態度也令我尋思,無欲無求的生活,固然清淨、簡單,但究竟適不適用於身處磚樓瓦牆間的即將畢業的大學生身上?
我想以我來說,人生是要有追求的,而那追求是精神層面上的,比如自我認同與愛的能力,而不是物質、標籤的積累,對我來說,別人怎麼看待我或是對我的評價,都跟我沒有關係,我無意挪出心力去接受或反駁,人生唯一要面對的,僅是自己的心。
人生唯一要面對的,僅是自己的心。
Onday
Onday
也是在浮沉中的大學生aka半邊人,努力完成自己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