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搶人大作戰」對職業重建的啟發

2023/06/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2年10月出版的數位時代雜誌,刊登了台灣半導體產業,各家企業一系列搶人大作戰的案例。搶人的手法除了最直覺的高薪外,還包括以往男性為主的職位提高女性員工的比例、外籍移工的社群串聯、和大學合辦半導體學程...等。一時之間,求才若渴的狀況讓人有種「只要會呼吸的都要」的感覺,然而,回過頭來看職業重建領域努力的方向:「協助中高齡及身障者求職和久任」,為什麼仍是感到困難重重、難道現在不是和企業合作的最好的時機嗎?

大環境朝正面的方向前進

事實上,除了早就有的定額進用法令外,目前能感受政府的政策在提升中高齡就業上有所著墨,另外是時下開始提倡的多元共融(EDI)概念,再加上台灣缺工的現象,確實大環境對於職業重建工作的推動是朝著正面的方向前進。
但為什麼身處在身心障礙服務圈內包括我的許多人,卻感受到整個體系有逐漸在式微的感覺,像是各縣市在招募專業服務人員上都遇到很大的挑戰,求職的個案常常都是那同一群老面孔,總是某些人找不到工作、總是某些人一再回過頭來再求職...等。

我的想法

前述提到的現象,可能的原因身在這個領域的夥伴們都可以說出一籮筐,但這一篇文章我想從標題所述「HR搶人大作戰─對職業重建的啟發」切入,來談談我自己的想法。首先,或許是職業重建體系歸屬的單位多以公部門為主有關,大家習慣由依循前例、明哲保身、靜觀其變的角度面對問題。對本文引用文章所論述的企業來說,搶人直接關係到企業的生存,沒有人誰來負責訂單的生產?於是,就在這樣攸關生存的背景之下,資源強的選擇直接再輾壓產業,把人通通挖過來,資源弱的也要想辦法找到活路,以往不行的方案轉個彎也要試試看,老闆不認同的方向也要盡力說服老闆給機會賭一把!

努力解決個案問題的精神

生存的功力就是這樣練出來,甚至有人資直接就在校園博覽會當場發 offer 給人選,免去了一堆繁文縟節的行政流程。比起公部門常見長官要求大家要創新,最後卻總是舊酒裝新瓶,相較之下人資的創新其實是在一級戰區中被磨練出來、不得不的生存之道。
於是,以職業重建來說,如果我們也能保持著這種解決問題的精神:就是要想辦法爭取企業提供工作機會,哪怕是直接去賭老闆(誤)、就是要努力爭取畢業生加入職業重建的領域,或者是還沒畢業就先到學校談合作、談實習、就是要說服個案的家長能配合調整個案的工作認知,哪怕是只有假日可以家訪...。還有很多值得我們努力的方向,但最重要的是努力解決個案問題的精神,而不是把時間花在對行政流程的字字斟酌(誤)。
相信職業重建領域,一定可以更好的。
  • 參考資料:數位時代 10月號/2022 第341期:半導體 搶人大作戰
  •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 或追蹤我的IG : peiwensister
  • 「本網站上之一切文字、圖片,著作權皆屬於本網站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