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魔法親親》減輕孩子對分離的不安和焦慮!

2023/05/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個讓孩子安心上學的秘密
學校再好玩,我還是不想和你分開!
「我不想上學!」開始上學後的孩子最常講的就是這一句。
就算上學有點心吃、有故事聽、有同學一起玩,可以唱歌跳舞、可以跑跑跳跳、可以看到學到新鮮事,都不足以吸引孩子和媽媽分開!
小雲朵上學前,我買了不少有關上學主題的繪本,所以小雲朵一開始很期待上學。但是當他發現上學必須和媽媽分開,媽媽不能在旁邊陪他的時候,一切學習和玩樂的吸引力全部都消失了。
有次小雲朵又是一直嚷著「我不想上學!」
我問他:你不是說過在學校很好玩嗎?媽媽看你在學校的照片,你學會很多東西耶~你不是也說你現在變得很厲害?
小雲朵:可是學校沒有你…
哇~聽到這句話心頭和眼睛都酸酸的,但也只能安慰他,我們只是暫時分開,爸爸媽媽一放學就會去接你回家。
就因為這樣我發現,之前上學前的準備少了「分離焦慮」主題的繪本,於是趕緊找了這本《魔法親親》。
小浣熊因為不想去上學而哭泣
媽媽跟他說再多學校好玩的事都沒用

一個讓你像在家一樣舒服溫暖的魔法!

書裡的小浣熊就跟小雲朵一樣,說自己想跟媽媽留在家,想跟自己的玩具玩、想看自己的書、想盪自己的鞦韆,不想去上學。
於是,浣熊媽媽告訴了小浣熊一個秘密,一個即使在學校,也能像在家一樣溫暖又舒服的秘密。
這個秘密就是「魔法親親」!
浣熊媽媽在小浣熊的手掌心親了一下,有一股溫暖衝上小浣熊的手臂鑽進心裡。
浣熊媽媽告訴小浣熊,這個魔法親親會一直黏在手上洗不掉,當他覺得孤單的時候,只要把手貼在臉上,想著「媽媽愛你、媽媽愛你」,就會讓你覺得溫暖又舒服。
小浣熊好愛這個魔法親親,因為現在他知道不管自己去哪裡,媽媽的愛都會跟他在一起。
去上學的時候,小浣熊也給了媽媽一個魔法親親,這樣他對媽媽的愛,也會一直陪在媽媽身旁。
最後,小浣熊輕輕對媽媽說了聲「再見」和「我愛你」,便轉身進入學校了。
媽媽在小浣熊手掌心上親吻了一下
這親親是媽媽的愛,不會分開
小浣熊有了魔法親親之後覺得安心多了

孩子的勇敢,建立在一次次的和你道再見

《魔法親親》這繪本小雲朵只聽了兩三次吧!但是魔法親親卻深深影響我們一家。
小雲朵現在睡前一定要先給雲朵爸魔法親親,因為雲朵爸很早上班,所以前一天就會給,雲朵爸也要給小雲朵,如果忘了會有災難…
雲朵媽咪則是在進學校之前要給,小雲朵也會給媽咪。
有次太匆忙忘了給,回家途中才想起來,心頭就感覺不太妙。下課的時候,老師果真說小雲朵一進教室發現沒有魔法親親,大哭了好久好久…那天下課小雲朵脾氣也很大,可能還在難過媽媽忘了給他魔法親親。
小雲朵有時候會說,他在學校的時候很想媽媽,我會問他:「那你有把魔法親親拿出來嗎?」
小雲朵:「有阿!有像這樣子」邊說邊把自己的小小手掌貼在臉頰上。
就這樣,魔法親親的確有幫助他更有勇氣和媽媽分開。
想想孩子真的很勇敢,原本都和媽媽黏在一起,媽媽的視線和目光都在他身上,去了學校,他要適應沒有媽媽在身邊,還要適應團體生活、遵守規矩,而且玩具書本都是共有的,不再是自己的。
上學初期,老師說小雲朵會玩一玩,然後癟嘴默默在哭,然後又自己擦擦眼淚繼續玩…
孩子啊~長大不容易吧!但是我們都要學習,讓自己變得更好,然後再一起去體驗更多新奇好玩的事物喔!
媽媽也會想小浣熊的喔~
最後小浣熊勇敢去上學了!
📣更多繪本和育兒生活分享👇👇
📣你的留言、按❤,或是請我喝杯咖啡,都會成為我持續寫作的動力喔!

《魔法親親》The Kissing Hand

文/奧黛莉‧潘恩Audrey Penn
圖/茹絲‧哈波Ruth E. Harper、南西‧里克Nancy M. Leak
譯/劉清彥
出版/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2007年8月初版 2022年7月初版二十二刷
作者簡介
奧黛莉.潘恩

因為創作了許多暢銷童書,使潘恩女士有機會將自己創辦的教育計畫「The Writing Penn」,帶進學校、圖書館和兒童醫院,她也在陪伴小孩的過程中,獲得許多寫作靈感,使她的作品更加精采。她久居美國華盛頓特區,除了寫作,她也是許多教師進修團體,和兒童工作專業人員的培訓講師。
☆作者把故事獻給每個需要被愛的小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