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我可以自己睡覺了(真的!)》孩子與哄睡者之間的鬥法!

2023/04/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是真的喔!

哄睡就是一場和孩子的鬥法

這繪本的結局超可愛!根本就是許多哄睡人的寫照!
《我可以自己睡覺了(真的!)》從書名這括弧裡的“真的!”似乎就已經暗示了結局。
小兔子決定開始自己睡覺。
故事是在說~
有一天,小兔子說自己已經是大姊姊了,從今天起要開始自己睡覺。
小兔子跟媽媽說,只要媽媽陪伴他「從1數到10」的時間,然後他就可以自己睡,不用媽媽陪了。
於是兔媽媽就從1開始數著。數到5的時候,小兔子突然說自己渴了,起身喝了杯水,再讓媽媽繼續數。
數到7的時候,小兔子突然說自己想上廁所。
數到8的時候,小兔子又突然說想帶玩具和自己一起睡。
數到9的時候,小兔子又要求媽媽不要關房門,害怕關了門房間會太暗,蝙蝠會以為是洞穴跑進來玩。
數到9的一半,9的一半的一半…小兔子又說要跟有老鼠的書一起睡…
終於,最後了,10!
小兔子跟媽媽說,其實他最需要的是媽媽的抱抱!
於是媽媽抱起小兔子,抱呀抱~抱呀抱~
結果媽媽睡著了,小兔子還醒著!(笑)
媽媽開始從1數到10
數到7想尿尿了…
數到9又有一堆理由拖延媽媽繼續數

小兔子的種種拖延理由,像極了孩子睡前的百般無賴

繪本裡的小兔子,從一開始信心滿滿的躺在床上,聽著媽媽數數,接著開始編理由暫停數數,到後來慌亂瞎編一些理由暫停、延緩數數!
百般無賴的模樣像極了自己身邊的孩子!
小雲朵每到接近睡覺時間,也是開始不斷想理由拖延!
媽媽我還想再玩一下、媽媽我餓了想吃點心、媽媽我要先帶阿抽洗澡(他的玩具黑貓)、媽媽~媽媽~
好不容易上床了,又開始盧,媽媽我要聽故事、爸比你也一起陪我睡、燈好暗亮一點亮一點、好熱我還不想穿睡衣、媽媽我要再聽一個故事,拜託~~、媽媽我睡不著、媽媽我什麼時候睡著、媽媽天什麼時候亮、媽媽你拍拍我的背、媽媽你唱歌、媽媽~媽媽~
真的會抓狂耶!睡前不想罵小雲朵,不想他帶著難過傷心的心情睡著,但是媽咪的情緒常常被逼到懸崖邊,晚上一直拖不早點睡,早上又說好累不想上學!
小雲朵一歲半~兩歲多的時候更過分,會要求我一定要坐著陪睡,一定要坐著,斜躺著也不行!我常常哄睡哄到眼皮重到不行,但是還不能躺下、有時我身體不舒服也是一定要坐著,跟小雲朵說明媽媽頭很痛很不舒服也是不准躺,一躺下就哭鬧…那段時間的哄睡時光真的是地獄!有時候還會悲從中來,想說女兒怎麼那麼不貼心,看到媽媽不舒服還不讓媽媽躺著,難道沒有同理心嗎?
好在,現在小雲朵很少這樣堅決要求我坐著哄睡了,所以我哄一哄睡著的機率也變高了。常常不小心跟著小雲朵一起睡著,然後很多時候都是被冷醒,才發現自己不小心睡著了,接著懊悔自己的夜間自由時光又不小心睡掉了…
這繪本看到最後會讓人會心一笑,原本以為結局是小兔子成功自己入睡,結果翻開最後一面,是媽媽自己呼呼大睡,小兔子抱著媽媽,臉上帶著一副詭計得逞的微笑!
媽媽哄著哄著變成自己呼呼大睡了!
繪本封底有列出學習重點:
1. 幫助孩子提起勇氣,慢慢練習獨立。
2. 提供家長溝通技巧,陪伴孩子成長。
3. 實用的睡覺儀式,消除緊張不安的因素。
感覺只有第一項可以從繪本中引導孩子,鼓勵孩子跟小兔子一樣,慢慢練習自己睡。
但是二、三項我覺得應該是列出來讓家長自己學習摸索囉~
📣更多繪本和育兒生活分享👇👇
📣你的留言、按❤,或是請我喝杯咖啡,都會成為我持續寫作的動力喔!

《我可以自己睡覺了(真的!)》

文‧圖/洪秀姈
譯者/孔奕涵
發行所/三采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本版發行/2022年12月2日
作、繪者簡介
洪秀姈
原本自己也能乖乖入睡的寶寶,轉眼間長大成了「沒有媽媽就睡不著」的小朋友。從別人送的玩具、杯子、維他命到滑板車,對於每天都要跟最喜歡的東西一起睡的孩子而言,最需要的好像還是媽媽。一邊等待數到十,孩子就能自行入睡的那一刻,一邊卻又希望那個時刻不要太快到來。這樣矛盾的心情,是創作這本繪本的靈感來源。
現在以插畫家「OKAYTINA」的身分,活躍於各種領域。擔任作、繪者的作品有《Tina的襪子》、《Tina和雲朵棉花糖》,繪作有《小丹和小熊上學去》系列、《我還要吃冰淇淋》、《如畫的一天》等。
譯者簡介
孔奕涵
政大韓文系畢業後,前往韓國慶熙大學深造並獲得碩士學位。喜歡沉浸在溫暖又天馬行空的繪本世界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