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餵養孩子的軟弱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開車送孩子上學的路途上,坐在後座喝著羊奶的湯米突然打破安靜:「媽媽~我感覺悶悶的!」
心想,這小朋友大概又是不想上學了吧!
深知湯米的歡功不是一般般,稍不留神可能就難以收拾!曾經幾次的經驗,盧到我上班心情整個超阿雜的!嗯~不可不慎呀!
但,該面對的還是得面對!
我好奇孩子發生甚麼事了?身體怎麼不舒服了?為什麼會突然這樣呢?這是個求生姿態,孩子的內在與發生究竟是什麼呢?
以往情緒常常會因為過往不好的經驗或趕時間就直接爆炸開,然後無意識地只想快速用指責和說理來控制場面。但時常是懊惱收場⋯⋯
發現當有了好奇,有了想對孩子靠近的心意,原本被激起的情緒其實就有了初步的梳理。我便可快速的用幾秒鐘的時間做好覺察與自我安頓。
「怎麼啦?哪裡悶悶的?」
「胸口有一種不能呼吸的感覺。」
「天呀!不能呼吸!從什麼時候開始有這種感覺的呢?」
湯米沒有回應我。
前方正好紅燈,以往焦躁的我肯定會停車後立刻轉頭催促孩子要應答。
但,這次我選擇等待⋯⋯。
「嗯~媽媽~好久以前我就有這種感覺了!」湯米低語著。
「以前是指?」
「國小一年級的時候就會啦! 我坐在教室裡面的時候就會感覺心臟這裡悶悶的。」
「坐在教室裡就會感覺心臟悶悶的?」
「對呀! 然後我發現只要轉一轉頭,這種感覺就會消失。」
「轉一轉頭就會消失?你自己找到的方法呀?不錯喔!」
「那是以前了.......」
「甚麼意思,媽媽聽不太懂。」
「就是!我現在怎麼轉,我怎麼轉頭,都還是一樣悶呀! 不舒服~很不舒服啦~~」湯米突然大聲,竟哭了起來。
湯米的哭聲奔放響亮,是很虐媽媽心的那種! 媽媽得不斷重複整理內在,才不會一下就被揚起的情緒淹沒呀!
等湯米的哭喊轉為啜泣,機會來了,我繼續對話。

「你的哭是因為害怕等一下進教室胸口又會悶嗎?還是你在擔心甚麼?」
「我不喜歡進教室......」湯米陷在不喜歡進教室的思維中,沒有正面回答我。
「每次進教室都會悶?有發現過不會悶的時候嗎?」我試著將焦點拉回。
「常常悶呀!幾乎天天! 但我有發現老師罵人的時候就不悶了。」
「蛤~老師罵人你就不悶?媽媽聽不懂。」
「就~是~老師罵完我就知道老師要罵什麼了呀!」哈哈哈!這是什麼羅輯呀?小孩真是太可愛了!
「老師罵完就不悶。所以你胸口悶悶的,會不會是頭腦在擔心自己遺漏了什麼老師的要求,想要表現好,所以身體有壓力產生的反應呢?」
「不知道!」
「媽媽~我想要檢查書包一下!」
湯米俐落的打開書包,把每一樣簿本ㄧ一確認。有沒有確實完成?有沒有簽名?有沒有訂正?有沒有沒帶到的東西?

「都有準備好嗎?」
「有呀!」
「媽媽~我想妳親我一下!」湯米主動把他的小臉臉湊了過來。
哇~長大一些的湯米已經好久沒主動要求親親抱抱了!我趕緊把握機會,給他深深ㄧ吻。
「那~現在可以準備進教室了嗎?」
「呼~ 可以了! 媽媽,拜拜!」背起書包,準備下車的湯米深吐一口氣回答。
然後笑咪咪的往校門走去~
孩子需要大人帶領,看見自己的焦慮、接受自己的焦慮。
然而,就在接納心情的一霎那間,忽然輕鬆了。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