惹哭爸爸的繪本《謝謝你來當爸爸的寶貝》為孩子的付出他會記得的!

2023/07/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謝謝你來當爸爸的寶貝

因為當了爸爸,世界開始改變…

當孩子在女人的肚子裡漸漸長大時,女人就已經開始有當媽媽的自覺,而男人,通常要到孩子出生,才會有「我當爸爸了」的自覺。(甚至更晚…)
什麼時候開始會有當爸爸的感覺?從必需要「陪伴」和「犧牲」開始。
這本繪本從爸爸的角度來看孩子的出生,因為孩子,爸爸變得愛哭、沒了假日、沒了睡眠、放棄自己喜歡做的事、調整了人生的方向……。
即使如此爸爸卻很滿足,因為爸爸開始期待著會站立的小腳丫,期待著有一天,原本還抱在懷裡的小寶貝會清楚的表達自己,甚至有一天會開始取笑自己比不過他…。
雖然,會期待著小寶貝成為優秀的人,但其實只要你健康快樂、平安長大就好。
謝謝你來到這個世界上,成為爸爸的寶貝。
有了孩子變愛哭的爸爸
犧牲睡眠和假日的爸爸
疲憊卻很滿足的爸爸

孩子與爸爸的關係,是依賴也是朋友?

市面上許多繪本都是講媽媽和寶貝之間的關係,其實爸爸能帶給孩子的視野和體驗也很不同(幼稚的部分?),爸爸對孩子來說也是一個很“特殊”的存在,爸爸與孩子的關係,有時依賴、有時像朋友。
像小雲朵和雲朵爸之間的相處,常常讓在一旁觀看的媽媽忍不住噗哧一笑。
小雲朵從很小的時候就會兇爸爸,不會說話的時候,會對著爸爸奶兇的「啊!啊!」叫。
現在很會說話了,兇爸爸的詞彙也變多了「哼!我生氣!我不要跟你玩了!」「你走開!我不要看到你!」「哼!我不要爸爸了!」
爸爸也好笑,這些孩子氣話他常常聽走心,也生氣地說「好!我走!你以後再也看不到我了!」「不要玩就不要玩!我也不想跟你玩!」
啊過沒多久~雲朵爸又會自己跑來小雲朵的視線,有時小雲朵還在莫名堅持,所以以上對話又會再重複一次。
有時候兩人就默默又開始一起玩。
有時候雲朵爸會故意另闢“戰場”,再另一邊玩好玩的玩具,小雲朵想過去一起玩,就會故意揶揄他「你不是不要跟我玩?」
聽聽這對話有沒有像兩個孩子?
不過也難怪雲朵爸會走心,因為他真的花了很多時間在陪伴小雲朵。
愛打球的他,小雲朵出生後就沒打了,一直到大概三歲才又開始每周固定一~二天去打球。
喜歡收藏玩具車和模型的雲朵爸,小雲朵出生前常常細細玩賞他的收藏,就算親戚小孩來也捨不得拿出來玩或送出去(拿出來玩怕車子會掉漆,我也是適應好久才把那些玩具當“收藏”而不是“玩具”,雖然它們明明就是玩具啊~~哈哈哈哈哈)。但是卻忍痛割愛拿出來跟小雲朵一起玩!
所以有時候他們的對話是,
小雲朵:哼!我不要跟你玩了!
雲朵爸:那你玩具還我!那是我很寶貝的玩具耶!我還借你玩!(把玩具拿走)
小雲朵(哭):啊~不要啦~我要玩!媽媽~爸爸玩具不借我玩!
是不是很像兩個孩子的對話?
還有就是我很不喜歡運動,體力也不是很好,所以只要是出去跑跑、滑滑步車、攀爬…等等需要體力的活動都是雲朵爸陪著。
去公園玩爬來爬去,怕小雲朵危險或是和別的小孩發生衝突,也是雲朵爸在旁邊陪著,我就是在旁邊…用手機補充新知。
因為真的有在付出和陪伴,所以聽到小雲朵說「我不要你了!」雲朵爸十之八九會走心爆氣也是可以理解的。
小雲朵也很厲害,他大概知道雲朵爸的“堅持力”不久,估計沒多久就又會理他,所以他通常都只敢對他爸說這種話。
有時候明明是我罵小雲朵,但是小雲朵會把氣出在他爸身上,走去打一下爸爸的肩膀,或是又對著爸爸說「哼!我生氣!我不要理你了!」搞得雲朵爸一頭霧水很受傷。
有一天,孩子會比我們出色、優秀
健康快樂、平安長大是當父母的初心

孩子愛捉弄爸爸,因為他知道你好欺負!

《謝謝你來當爸爸的寶貝》這繪本裡頭的內容對雲朵爸來說很有感。
雲朵爸原本就蠻愛哭的,但有了小雲朵之後感覺他更愛哭了,他有時候會自己默默看手機在哭,我湊過去一看,原來在看小雲朵嬰兒時期、或是比現在年紀還小的照片。然後邊哭邊看邊說「好小喔~小奶寶子現在長大了……」
他也的確因此沒了假日和睡眠,放假就是家庭日,一家人總是想著要一起去哪走走,睡眠更是,小雲朵出生後雲朵爸變得很淺眠,常常起來幫我們蓋被子。也確實是犧牲了興趣、調整了人生方向。
所以當時我買了兩本書,一本《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講述寶寶尋找媽媽、選擇媽媽的過程,一本就是這本《謝謝你來當爸爸的寶貝》。想說同樣為孩子付出,不能只彰顯媽媽的好,對爸爸的好視而不見,這兩本書一個講媽媽、一個講爸爸,剛好。
結果,雲朵爸一翻開繪本就讀的淚眼婆娑,頻頻拭淚,繪本內容說進他心坎裡了。
但是小雲朵就真的很愛整他老爸,這繪本他只看過一遍,而且是再三詢問才勉為其難共讀了一次,其他時間這本書就被小雲朵冷凍了,每次選繪本他都會略過這一本。
那《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這本書的待遇就不一樣囉~
這本書曾經當了很長一段時間的睡前書,擺在床頭,睡前常常受到小雲朵欽點。
爸爸心頭又在滴淚了!
我當爸爸了!
📣你的留言、按❤,或是請我喝杯咖啡,都會成為我持續寫作的動力喔!

《謝謝你來當爸爸的寶貝》僕は父になりました

作者:佐藤寛
譯者:思謐嘉(Sumika)
繪者:佐藤寛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繪者簡介
佐藤寛
日本插畫家,出生於1978年2月6日。神戶大學發達科學部人間行動、表現學科畢業後,先從自由創作的插畫家、平面設計師起步,然後進入網路設計製作公司工作,擔任網站設計、網站製作統籌、藝術統籌與相關設計職務。後來他入行醫學書籍專業出版社銷售部門,負責營業、銷售及廣告、宣傳企劃等工作。
2005年佐藤寛創業,成立《潑辣蛙設計工坊》(Salty Frog Design Studio),主要以插畫家、平面設計師的才華大放異彩,同時他也將觸角跨向成人讀者為對象的電子書繪本作家的活動。佐藤寛畫作的特色在於擅長以鋼筆勾勒描繪,饒富韻味的筆觸表現和獨特的色調是他的畫風。
譯者簡介
思謐嘉(Sumika)
藝術文化工作者,中、日、法文翻譯與寫作。喜愛閱讀和書寫,尤其是文學、藝術、電影、音樂和大自然都是生活養分。譯作有《可以哭,但不要太傷心》、《回奶奶家的那條路》、《好餓好餓的大野狼》、《轉轉我身邊的世界》、《三份小禮物》、《和風好味食堂》、《餐桌上的巴黎》、《富士山絕景散策》、《和物百貨鋪》、《搭新幹線遊日本城》……等童書、繪本和藝術人文類書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