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 #Reading 《醫藥幽靈:大藥廠如何干預醫療知識的生產、傳播與消費》

2023/05/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eading66
閱讀時間:2022.10
閱讀媒介:#kobo電子書
作者:瑟吉歐‧希斯蒙都
書籍來源:生物駭客筆記Rich介紹
出版社:#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出版社
出版時間:2022.6.1初版
ISBN: 9789865470395
#健康 #醫學 #健康與幸福 #健康照護 #醫學科學
這次有幸聽到Rich直接訪談台灣譯者的Podcast,我才知道有這本書的存在,而且從訪談中,可以更貼近瞭解,書中作者、譯者之間的想法,拉近了更多距離。這本書的主題非常有趣,也和Rich在做的事情相當有關係:#生物駭客,這樣子的機會當然不能錯失,好好地給他啃完。
一個很重要的狀況劇給大家思考:
有一個醫學專科國際研討會,辦在一流大學的國際會議廳,與會的貴賓在台上介紹當今最新的研究報告,說明新藥的機轉,是如何改善病患的狀況,緩解病情,而台下的各位,手裡拿著廠商贊助的高級buffet與酒水,互相交換名片哈腰,每個櫃位,也會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藥廠進駐,你可以隨時停留下來看海報,研究新藥新技術,是否可以用在自己的個案上,會議結束後,你還可以拿著名牌拍拍照、領領學分,然後滿載心得回家。
以上有多少地方被藥廠介入了?
答案是 #從頭到尾。
研討會是廠商推動的,場地跟酒水食物是廠商提供的,台上發表的研究是廠商找人寫的,論文的內容是廠商背後的幽靈寫手團隊寫的,論文的結果是廠商想要的,台上的發表者兼第一作者是廠商找的,學分是廠商弄的。
以往在帶學生瀏覽研究論文,都會有一個 #效度金字塔,最上層的一定是RCT雙盲對照實驗,但用以上的邏輯來說,這不就是廠商裁判兼球員的結果嗎?是不是其實專家說法、個案研究的真實性會更大呢?我們認為的有效度的研究,也只有廠商們有錢去實行,建立在這樣的基礎,那他還有效度嗎?這真的值得省思。
近期有 #阿茲海默症的論文造假,嚴重影響醫學科學的發展進度,誤導這20年的研究方向,這是不是也暗藏更多的論文,是被「製造」出來的呢?糖尿病與憂鬱症的服藥遵從性週沒有想像中的高,以我現在的觀點來解釋的話,這兩個狀況都可以用飲食來解決,根本跟藥物扯不上關係,而很多「新藥」卻因為商機,而被 #刻意製造需求 出來,造成無謂的浪費與身體損傷。
雖然我覺得這樣子的想法,可能會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不能證明所有的新藥、新研究都是無效的,但我們還是可以從中避免這些無效兜圈的狀況,比方說,在就診的時候,可以請醫師開「#過專利期」的舊藥,不只是因為比較便宜,也因為年份較久,其效用與副作用都較為人知,背後的利益衝突也比較小,此外也可以避免使用較長期處方。更進一步,甚至還可以詢問醫師,新藥的知識是從哪裡得知的,去確認開新藥的動作,有沒有無意識被廠商所引導。
以前在臨床帶報告的時候,研讀論文時的疑惑有被解開的感覺,為什麼總是要找那些有效力的RCT?這些人又是從哪裡來的?有廠商業配的論文真的有比較好嗎?他們寫出來的結果怎麼可能這麼好?到底哪裡沒有被想到?
回想起來,我曾遇過一組親子,家屬非常認真介入個案的飲食來源,甚至連額外的微量元素都可以額外補充,一段時間下來,個案的表現真的有顯著改善,因此我研究了一篇論文,是在探討diet therapy對ASD個案的效果,當然只是case study,但裡面的效果異常的好,但我在和別人分享的feedback,只有效力不足、食療並不足以佐證結果,老實說有點灰心,但我還是希望可以在這方面有所著力。
最後想說一些電子書的狀況,這本書的電子書排版有點亂,我越看越少畫筆記,有些分段的情形會讓我不知道看到哪個段落,不知道實體書有沒有這個困擾。翻譯的部分,可能是醫師分工合作的結果,我也覺得有點生澀、沒有連貫的感覺,人名跟機構的音譯部分有點太凌亂,閱讀起來有點痛苦,應該是可以克服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明學
鍾明學
職能治療師,女兒晴晴 110.5。 正在進行16/8斷食+低碳飲食。 為了養成閱讀習慣,發現有太多書好看而開始紀錄,而聽Podcast的速度比閱讀快,只是還沒找到方法紀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