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我在聽】YUKI〈坂道のメロディ〉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04/27~05/03
〈坂道のメロディ〉(2012/Spotify/私譯:坡道上的旋律)是動畫《坂道上的阿波羅》的片頭曲,由負責本作配樂的知名音樂家菅野洋子作、編曲,歌手YUKI填詞和演唱,當時光是片頭動畫,就讓我在看正片前喜歡上這部作品。
動畫《坂道上的阿波羅》以錯綜的男女愛慕為主題,爵士樂為副題,角色們在劇中為了愛情和夢想的所向多次衝突,即使經過漫長歲月最終都能和解,劇情氛圍仍經常籠罩在壓抑之中。我們知道片頭曲會影響觀眾對作品的印象,而菅野對此壓抑在音樂上的回應,是賦予其輕快的旋律。
個人猜想如此編曲,不只是呼應故事結局,以及還原爵士樂即興時的刺激感(副歌),可能也寄託菅野對角色的祝福。主角們生活的1966年,是個雖然學生運動頻繁,日本卻正邁向現代國家的黃金年代,這是一群被祝福的年輕人,無論當下面臨何種不順遂,最後定能克服低潮。
YUKI當然也功不可沒,在考慮專輯收錄、兼顧流行歌手印象的同時,用心把劇情和〈Lullaby of Birdland〉、〈Someday My Prince Will Come〉等劇中出現的曲名融入歌詞,並以獨特的世界觀和發音,創造悠長、浪漫又富有解放感的動人體驗。
雖然很想大談菅野洋子和動畫導演渡邊信一郎有多速配,不過那得花上千字的篇幅,今天重點還是在歌曲。這部動畫是我的爵士樂啟蒙,不僅使用不少五、六十年代經典,原聲帶也十分出色,抱括這首〈坂道のメロディ〉,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這樣很想找來聽的一週。
給「亞細亞功夫世代」系列專題的讀者:
有讀者寄信來問我下篇在哪,這邊直接複製當時給他的答覆:我確實在週日發佈過下篇,不過等腦袋冷卻後反覆讀了幾次,覺得內容太龐雜,除了難提起非粉絲的興趣,也容易造成讀者失焦,違背我寫作的初衷,決定收回再作修改,只是沒想到搜尋結果還在。
完成版大概明後天會發佈,不好意思和中篇間隔這麼久,麻煩期待的讀者再等一會兒。

追蹤FBInstagram看學長的日常碎嘴,即時取得文章發布資訊!
全新發行,學長的音樂評論合輯《音樂談》!追求觀點、尋找同好的各位聽眾,讓我們一起聽音樂,談音樂。|收錄曲目:1.人物談 2.樂團談 3.專輯談 4.本週我在聽 5.其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