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可以不用自己寫?!】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文」是現在小學生普遍的罩門。很多小學生沒辦法順暢地寫出一篇完整的文章。


小寶妞今年的寒假作業就包含了兩篇作文練習。小寶妞在整個寫作的過程中一直各種花式哀嚎:從「我不會寫」、「媽媽幫我」,到最後甚至躺在地上耍賴。


一旁看熱鬧的大寶哥跟著出餿主意:「我跟你說,你不會寫的話可以用ChatGPT幫你寫作文哦!」


What?!!!!!!

我聽到什麼了?


我吃驚地問大寶哥「你怎麼知道ChatGPT的呢?」


「哦,上學期電腦老師有介紹啊~」

我疑惑地問「那老師有教你們怎麼使用嗎?」

「這個倒沒有。但是Willy在家有用過!他說他都用ChatGPT寫作業。」


我嘆口氣,然後嚴肅地看向兩個孩子,「媽媽不贊成小學生用ChatGPT寫作文。」我必須鄭重地表達出我的想法給兩個孩子知道。


生成式AI未來可成為實用的工具沒錯,它可以成為人們很好的助手,幫助我們快速地達到70分、甚至是80分的水準。但對於剛開始培養作文能力的初學者而言,它會減少寫作練習的機會。


寫作是鍛鍊表達能力的方式之一。缺乏足夠的練習將增加邏輯性表達的困難度。而且使用ChatGPT時,孩子使用的能力是「抄寫輸入的資訊」,而非表達思考觀點的「輸出」能力。所以我不贊同使用ChatGPT協助完成小學生的作文。


那小學生平時如何培養寫作能力呢?

1️⃣ 第一個重點就是「多閱讀」。

除了閱讀的量要充足,還要廣泛閱讀、不要「閱讀偏食」。建議家長們在鼓勵孩子多讀書之餘,還要注意其閱讀種類是否有多樣性。

市面上有許多不錯的兒童雜誌,內容同時涵蓋自然科學與社會人文方面的內容,會是書籍之外不錯的選擇。


2️⃣ 第二個建議是「多討論」。

陪著孩子討論,引導其思緒,甚至是以讀者的角度提出問題,都能啟發孩子思考,進而整理其想法,以有條理的方式表述。


3️⃣ 第三個方法是「多練習」。

老話說的好「熟能生巧」。多練習除可培養思考的敏銳度,寫作文筆也才不會產生鈍感。


其實「完成作業」不會是最終目的。

藉由完成作業達到練習的目的,並藉此提升自身能力才是重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