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四春(原應嘆惜)閱後心得2

2023/05/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紅樓夢裡除了主角外,還有賈家四春,這四個人書中安排的劇情也很精彩。
從元春說起,好像沒有缺點的完美長姐,優秀的家世、文采出眾而被選為鳳藻宮尚書加封賢德妃,使得賈家達到鼎盛的全盛時期。我想做為一名古代女子她的歸宿是最風光的,可是風光的背後必有不為人知的辛酸,元春若放在賈家一定是最出眾的,若嫁得只是與賈家相等的家世背景,大概會成為最賢良淑德的婦女代表,可惜她入的是宮中,宮中女子也不是隨便可選入,每一名都是精挑細選,菁英中的菁英,元春放在這裡就顯得沒有什麼特別了。
後面章回隱晦寫道因宮中的鬥爭,而導致賢妃的衰弱,在大家的是菁英的情況下,一定過得很辛苦,元妃自己也說宮裡是見不得人的地方,這要表明宮中險惡。雖然身分及生活過得最好,但結局卻是早亡,令人唏噓不已。
再來是迎春,迎春在書中沒有顯得特別,底下奴才都稱二小姐是個二愣子,就算受苦也不會說,個性懦弱,作詩也比其他小姐弱,就是現在說的邊緣人吧,不過曹雪芹幫迎春安排的婚姻,是讓我這個讀者每次讀來,都特別感傷,因為父親欠債孫家而將迎春當成抵債的方式嫁出去,迎春雖求救王夫人及賈政但卻因為不是真正的親人也無法作主,只能含淚遷出大觀園。
現在看起來現代人幸福多了,至少婚姻可以自己選擇,以前人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哪有離婚這件事。可惜因為這樣迎春被虐待至死。我在想如果迎春的個性能在為自己的事情多積極點,或許會有不同結局吧,還有現代家暴法的出現,真是婦女福音。
探春則是一朵有刺的野玫瑰,這也是書中對探春的評語,雖是姨娘所生,但跟王夫人交好,很能為自己打算,就這點上與迎春差多了,迎春同樣也是妾室所生,但卻不敢積極爭取自己該有權利,反而被下人嘲笑利用,這可以突顯探春個性鮮明有原則。最喜歡書中探春理家那段,賈家上下也算服氣,這可能也鋪排探春以後的婚姻走向。探春的婚姻結局最好,我也喜歡這樣的結局,遠離這衰敗的大家族。
惜春劇情不多,只有在畫大觀園時較常出場,因為看著家族落敗興起出家念頭,最後則是帶髮修行,對很多事也抱持事關不己,喜歡與妙玉參禪,一個世家小姐那麼年輕就動了出家念頭,可能也是有慧根,又或是只想逃避現世也說不定。
以上就是我對四春的感想。(想在重看一次紅樓夢了)
陳瑋璘
陳瑋璘
喜歡遊戲和小說的宅女子,目前正在創作女性向小說,有興趣可以來看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