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看書|對現代人而言,《紅樓夢》的可看性到底在哪?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家好,我是三願。這是第一篇關於《紅樓夢》的閱讀心得(未來應該也陸續會有幾篇XD),希望路過的各位若有興趣,可以在底下一起留言討論! 

正文開始:

《紅樓夢》的刻板印象

  許多人對這部小說的認識,應該都來自課本中的「劉姥姥逛大觀園」。但實際從頭開始讀過,便明白這一回僅展現了劉姥姥與賈府的貧富差距,情節雖然生動有趣,卻不見其中人物的愛恨情仇,可這才是《紅樓夢》裡面最好看的地方呀!

  從小到大,只知道《紅樓夢》是歷史上相當經典的一部作品,卻不明白到底哪裡經典?哪裡好看?不過憑著對主角的印象:風流的寶玉、小氣的黛玉、沉穩的寶釵……這樣的刻板認知,建立起對這部小說的粗淺瞭解。直到最近認真翻閱,才慢慢對這些角色有了更多認識。至少到前四十回為止,我都是有一搭沒一搭地讀著,也不覺得有多好看。畢竟從小受到不少網路小說影響,總是會期待精彩、緊湊的情節發生,比如復仇爽文,或者看主角愛得死去活來跟著揪心。然而帶著這些期待進入《紅樓夢》,難免覺得前面的劇情稍微平淡了些。

  況且這些元素,《紅樓夢》裡其實都有,只是各種瑣事連番上陣,反而沖掉了很多快樂或者悲傷的情緒,但生活不就是這樣的嗎?在一天之中,我們或許要面對不少人,熟悉者有之,陌生者有之,正事之外,也有私事等著處理。每天這麼多的新仇舊愛、柴米油鹽雜在一塊兒,哪裡有時間靜下來慢慢品味生活呢?

精緻的平凡

  《紅樓夢》就像一齣「情境單元劇」,即使有固定的登場人物,但每一回都有不一樣的事件發生。時間線是一直前進的,但透過事件的鋪墊,讀者便能看出賈府裡的榮華,以及賈家眾人,從高高在上的主子,到園中下人各個鮮明的個性。其中最知名的景點,應該就是眾所周知的「大觀園」吧?要知道,這大觀園本來是為了接待賈元春回家省親所蓋的別墅,後來又讓各家的小姐(and寶玉)一起住了進去,建立起這些青少年的「夢不落帝國」。

  《紅樓夢》的主角群雖生在富貴人家,裡頭卻也不乏柴米油鹽醬醋茶,畢竟有錢人雖然有錢,可還是凡人,還是會有七情六慾。何況《紅樓夢》不只寫公子小姐,其中也多的是市井小民。住在大觀園裡的日子風平浪靜,裡頭的少年男女不用為了生計操心,倒是整天養尊處優,為了人際關係苦惱,仔細一想,不是就跟多數的現代人一模一樣嗎?尤其是正準備從學生時代進入社會的大學生、高中生,以及剛入社會的新鮮人,或許更能對書裡頭青春逝去的傷感、人情世故的冷暖更有所共鳴。

  於是,儘管成書早已經超過兩百年,但我們反而更應該,也更讀得懂《紅樓夢》。因為這種處處透著精緻的平凡與浪漫,正是現代人強調的「生活儀式感」。

宮鬥一樣的劇情

  而在大觀園中的生活,經常就是吟詩作對、附庸風雅,或者聚會閒聊,好像外界的一切憂慮,全被擋在了外頭,其中,也充分展現作者曹雪芹於詩詞文學上的苦心孤詣。儘管如此,身為一名追劇或追小說已行之有年的網癮年輕人,《紅樓夢》的精彩之處,卻是從55回開始往上疊加,一直到74回抄檢大觀園迎來最厲害的高潮。從故事開篇以來,家裡各種大小事,都是抓在王熙鳳一人手上,到第55回,王熙鳳流產之後,為了休養,將事情交給李紈(寶玉大嫂)和探春(寶玉庶妹)料理——其實探春才是那個下決斷的人——於是,自始能看見探春的理事之才,見她如何管理「賈氏企業」,以及與公司資深老員工相互周旋制衡。以下引第74回的內容,我們可以從這樣的一段,看出箇中精彩:

  那王善保家的本是個心內沒成算的人,素日雖聞探春的名,她想眾人沒眼色,沒膽量罷了,那裡一個姑娘就這樣利害起來?況且又是庶出,她敢怎麼著?自己又仗著是邢夫人的陪房,連王夫人尚另眼相待,何況別人?只當是探春認真單惱鳳姐,與他們無干,她便要趁勢作臉,因越眾向前,拉起探春的衣襟,故意一掀,嘻嘻的笑道:「連姑娘身上我都翻了,果然沒有什麼。」鳳姐見她這樣,忙說:「媽媽走罷,別瘋瘋癲癲的。」一語未了,只聽啪的一聲,王家的臉上早著了探春一巴掌。探春登時大怒,指著王家的問道:「妳是什麼東西,敢來拉扯我的衣裳!我不過看著太太的面上,妳又有幾歲年紀,叫妳一聲『媽媽』;妳就狗仗人勢,天天作耗,在我們跟前逞臉!如今越發了不得了!妳索性望我動手動腳的了!妳打量我是和你們姑娘那麼好性兒,由著你們欺負,妳就錯了主意了!妳來搜檢東西,我不惱,妳不該拿我取笑兒!」說著,便親自要解鈕子,拉著鳳姐兒細細的翻,「省得叫你們奴才來翻我!」

  那時候看到這裡,我在心裡真的是大喊一聲:「爽啦——!」,這感覺就很像看見甄嬛滴血認親,或者如懿修理李嬤嬤時一樣過癮。應該說,我從來沒有料到,會在《紅樓夢》當中,看見這麼像宮鬥劇的精彩劇情,對比前頭那些風花雪月、過節看戲,第55回當權力核心從王熙鳳轉移到李紈和賈探春身上,便也把賈府中的世俗紛擾帶進了大觀園,同時揭露出大觀園裡存在的問題。

  透過上面的引述文字,可看出《紅樓夢》的語言真的相當白話,也十分口語,完全不需要擔心看不懂。只是一開始會覺得敘事很瑣碎,穿什麼衣服、桌上擺了什麼東西,都要寫得鉅細靡遺,經常讓人覺得:「曹雪芹你夠了沒也太囉嗦了吧!!!!!」但也因為他寫得仔細,我們才能瞭解賈府的吃穿用度究竟多麼奢華浪費。

  與其將這部小說當成高高在上的經典名著,不如以單純的「宮鬥小說」切入,壓力或許不會那麼大。或者,若只想挑精彩的地方看,我認為先找來賈府的關係圖,弄熟了有哪些登場人物之後,直接從第55回開始看也沒有問題!正如前述所言,《紅樓夢》很像現代的單元劇,儘管劇情前後連貫,若真要從中間跳著看,其實並不影響閱讀理解。

  如果你喜歡看古代言情,或者是《甄嬛傳》、《如懿傳》的忠實粉絲,那誠心建議跟我一起入坑《紅樓夢》,進入大觀園裡,用上帝視角,看盡其中的貪嗔癡怨,絕對穩賺不賠!

0會員
13內容數
一些短篇的個人創作,也許是散文,也許是小說。但基本上就是一些閒來無事想到的段落,或是睡覺之前的靈光一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