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答案到底在哪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會想找到一個人生答案很正常,因為我們要確認有個行為可以達到你想要的效果,我們才會重複的去做它。
但很多人常常事情還沒開始,就想先確認一個答案,又或者找到一個好像是答案的解答之後,就繼續往後找有沒有其他更好的選項,造成的結果就是過了幾年他還在找答案。
讀者在卡片盒筆記 : 提高你學習的意願下面留言:「我之前有翻過這類相關書籍,覺得它太「藝術」了。 對我而言還是onenote比較方便。可能我比較傾向效率,會優先選擇to-do-list模式吧 !」
其實做中學就是這個樣子,看了卡片筆記之後,覺得還是目前的方式最好,那就是先用現在的方式就好,等到自己目前的方式好像沒辦法滿足需求,再來改就好。
而我卡片筆記從上次知道後也過了一年多,到近幾個禮拜才開始研究與學習,就是因為我幾個月前累積了一堆小筆記後不知道要怎麼辦,但放著又心煩,於是直接全部刪掉。
後來覺得這樣也不行,可惜這些小筆記,於是才開始願意學卡片筆記,看看這系統能不能讓我更好運用靈感,於是就開始轉而用卡片筆記的方式去記筆記。
你在生活中的解答也是一樣方式,做中學,做了才知道缺什麼,缺什麼再補就好,不必全部整套了解完才開始,就跟我在刻意練習的心得說的,你必須從行動為起點開始,而不是吸收知識開始。
不論是把妹、創業、健身、飲食都是,都是要先從小習慣培養後,發現有什麼阻礙,再針對阻礙去找問題解決。
另一種心態是,只要我先找到這個答案後,我就能夠不浪費時間探索,把時間傾注在正確的方向。
理想上很正確的想法,不過這種想法只適用於條件固定的領域上,比如彈琴、烹飪、做麵包、瑜珈、手工藝等等這種類型。
相對而言不適用的領域,裡面會包含很多不確性因素,這就沒辦法拿你這套「等我全盤了解確認後再來行動」的方式來做。
比方說人際溝通、把妹、創業、權謀、人性、行銷、擺攤做生意,簡單來說,跟人相處有關的互動,都很難讓你全盤了解後才開始。
我換個概念,這就好比你想認識女生,但你心裡想著等我問其他人覺得眼前這女生適不適合我,個性如何,等我問完之後,確定是我喜歡的,她也喜歡我,我再來與她聊天。
很可能她本來對你有意思,但等你這樣問一問,時間過了她就跟別的男人走了。
你的人生答案也是,今天你有興趣的事情,明天或許就沒興趣了,你想了解自己,但你本身生活是動態的,隨時有新的想法冒出來,你是跟不上你自己想法的。
所以重點是先做,當然不是要你還沒認識之前就投進全部資源,而是當你找了些資料後,評估風險後能接受,認為這件事可以做,做起來對你而言能帶來你要的利益效果後就能開始。
起初可以先投入一點資源,去看這過程帶給你什麼感覺,做起來上不上手,是不是自己要的那種回饋,如果是,先建立習慣,回饋更多後再投入更多資源,慢慢的新技能就培養起來了。
這就跟買衣服一樣,一樣的外套,你一開始就買一件一萬塊的皮衣,穿了才發現好多細節沒注意到,變得很不符合身材比例,這就浪費了一萬塊的好皮衣。
要修正這方式,就是先買便宜的皮衣來穿,在生活中去觀察自己的需求是什麼,可能是腰身、可能是衣襬長度、可能是衣領舒適度。
用相對便宜的價格來確認自己穿的過程有什麼不舒服,確認需求後再慢慢往高品質的去買,一來是知道自己的需求後,往後購買上能更精確符合自己需求,二來是你有穿過便宜的,才知道高價格的衣服除了品牌本身之外的價值在哪裡。
如果你對生活品味有需求,可以參加我的「男人形象管理課程」,裡面以穿搭為主軸,另外還有生活上外貌打理,包括髮型、身材打理、顏色搭配。
123會員
285內容數
好女色、不學無術、邪魔歪道,專長是帶壞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閱讀心得[突破框架,你的內在無限大:挖掘底層自我,從內心探尋人生的答案]這是繼[相信自己,才是完整的你]的第二本,以認識自我,找到自我價值為目標閱讀的書。 以下是我的摘要以及自己的一些想法: A.本書闡述知己而後自在,要知道自己是誰,才能做自己。可從人際關系的投射,配重理論,人格面具,人際關係三分法,心理防禦機制等方式來認識自己。 透過本書提到的理論,案例,想法實
avatar
Grace
2024-02-16
樂讀|我這樣找到人生的答案:「駱駝-獅子-小孩」三階段讀得不一樣人生年初才收到的書,很意外自己蠻快就讀完的,起初只是翻一翻,結果就這樣順讀下去,最近似乎蠻常這樣的,我想,主要原因是作者推廣閱讀的理念與我此刻的想法非常接近,再加上,近期心理的狀態實在是很需要透過閱讀來發洩。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4-01-16
【人生給的答案】讓我們站在巨人的肩上這本書的作者提摩西‧費里斯,被媒體稱為「音頻界的歐普拉」,看似完美的人生經歷,卻在40歲時感到焦慮及迷惘,在日記中具體的寫下問題後,他突然有個靈感「何不找一群大師來幫助自己,他向1百多名生勝利組取經,並寫成了這本書。這本書有意思地方是,可以看到這群不同領域的大師抱持著各種信念和想法,有些地方意外的非
Thumbnail
avatar
一打一打
2023-12-22
人生的答案進辦公室的時候,剛好一位導師在跟他們班一位同學聊天。 實在不是我想偷聽啊,但學生的嗓門實在太大,因為她太激動了,遇到了她自己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情形。 大約的過程是:從十年前,這學生就有做預知夢的經驗,許多時候所發生的事情似曾相識,但令他不能接受的是,前兩天他的朋友因為車禍過世了,而這在他的預知夢中
Thumbnail
avatar
地方老師的雜學社
2023-10-31
10/7-EP85【手感筆記】只進不出的便秘人生,青黃不接的價值觀,到底是怎麼來的?!《新斷捨離》(1)🎯PODCAST節目大綱:【社畜逃脫筆記】 【周四】更新PODCAST,【周六】更新手感筆記! 【本集主題】: 為何我們需要斷捨離? 【本集選書】:《新斷捨離》 【作者】:山下英子 【出版社】: 平安文化 ⭐️原來斷捨離不只是「丟東西」! ⭐️斷捨離是不能買東西?!錯! ⭐️從空間,來談內在潛意識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10-06
無法預期的不去設想,選擇自己可控制的地方,人生沒有最好的答案,只有適合的選擇。【無法預期的不去設想,選擇自己可控制的地方,人生沒有最好的答案,只有適合的選擇。】 許多的計畫無法如期執行,終究形成泡影,抱著遺憾的留下句點,這就是真實的生活,預期的理想難以達成這就是生活的真象,人生真沒那麼容易,也因生活不簡單,讓許多事成了珍惜的事項。 一場無法預期的人生,到達不了的預期,你也得接
Thumbnail
avatar
漢克魏 「漢克魏景觀站」
2023-03-18
《一日一問的答案之書》:思索人生的答案,培養答題的習慣~在問題與答案持續累積的過程中,慢慢的也會對自己原本的生活更有意識,能夠從各種答案中比對出自己真正的價值觀與嚮往。
Thumbnail
avatar
marcelmarcel的閱讀頻道
2022-12-16
閱讀:《Tribes of Mentors》人生給的答案近期的床頭書是《Tribe of Mentors》, 中文版分為兩冊《人生給的答案I & II》, 這本書源起於作者在40歲時感覺遇到了瓶頸, 因此有了向其他厲害的人討教的想法。他列出了11個問題發給他能聯繫到的、各領域的成功人物, 請他們從中挑3-5個問題回答。這種快問快答的方式很有趣..
Thumbnail
avatar
Cindy Lu (職場C引力)
2022-11-25
是尾聲,還是另一段人生的開始?中年世代的你必須找到自己的答案 -- 村上龍《55歲開始的 HELLO LIFE》當你預期生命一切應該都在可預期的軌道上延伸,但是巨大的轉折與變化卻悄悄來了,那應該就是所謂的「中年」吧? 變化,也許來自於大環境、來自於退休、來自於衰老、來自於周遭發生的生老病死。在漸漸喪失因應外在環境轉變的能力時,變化來了,人生還長,發現自己能夠依靠的、憑藉的卻如此薄弱時的惶惑,該怎麼自處? 《5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2-09-17
閱讀筆記《微領悟:99個禪學思維,找出人生需要的小答案》★人生煩惱很多,我們也總是不小心想太多,而讓自己動彈不得,這時我們需要的,或許只是「小小的領悟」,擺脫多餘的思考、迷思和各種外界資訊,專注在當下,直面人生和生活的本質,展開簡單行動。 ●微領悟,就是適當地去做應該做的事,並理解那就是人生的答案。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