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突飛猛進的「心流」到底怎麼鍛鍊? -【人性兵法EP09】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心流」就是指人進入專注、忘我的境界,
在心流期間人的學習力、領悟力,甚至是體力、持久力都會倍數提升,
時常進入心流狀態的人還能有更好的睡眠品質、性生活

也更容易保持樂觀開朗,
我沒蓋你,真的是這樣。

我們其實會時常不經意進入心流狀態,特別是你打遊戲、追劇的時候,
因為享受、沉浸在那個時刻,所以進入心流非常容易。
那麼,要怎樣讓「心流」這個隱藏能力從被動轉為主動?
讓你可以想用就用?連在煩躁的工作、學習、生活中都能運用自如?

我來和你分享2個非常簡單的關鍵方法,
不用花錢,甚至讓你更省錢。
一、從節奏走路開始
就是這麼簡單
這是非常簡單、簡單到爆炸的方法,很容易做到但也很難做到,
因為我們現代人太容易分心。
走路的時候想東想西,不時掏掏口袋裡找手機,
一下又被五光十色的霓虹燈給吸引,所以真的很難不分心。

走路時把自己的步伐控制在「快」又可以「持續長久」的速度,
然後配合手腳大步邁開,你可以自由選擇手臂張開的幅度,
只要能讓你維持在「快」又「持久」的節奏上,
然後一直走、一直走,走到你累為止。

為什麼要「快」?
因為快可以讓你累,累了你就不會多想,就會自動回到專心,
你的思緒,你的呼吸會自動調整到規律的模式,
只要夠累你就很難多想,你的大腦就會重設。
為什麼要「持續久」,走到累為止?
持續久身體就會習慣,就會重設,你的專注力會自動回來。
為什麼要「有節奏」?
沒有節奏會打亂思緒、打壞呼吸,心流和你的呼吸有絕對關係。
二、柔軟的身體最重要
只要你的肌肉僵硬緊繃,或是痠痛、筋膜沾黏,
你就很難專心,你就坐立難安,
特別是腰部、背部的肌肉緊繃,就容易莫名疼痛,
坐著腰痛、站著腰痛,走起路來腰痛,雙腳沉重,
讓你無時無刻都覺得很煩躁,那你就無法進入心流。

不要認為意志力可以克服身體的不舒服,
我以前也這樣以為,但身體不舒服狀態下真的無法專心,
反倒是身體舒服、有精神的時候,做任何事情都事半功倍。
你人生當中一定幾次鐵腿過的經驗,
你就回想你兩隻腳跟綁了鉛球一樣沉重,而且還會痛,
然後朋友跟你說:「加油啊!再來跟我跑個10圈,你的意志力呢?」
真的是神經病。
意志力被媒體書刊誇大太多了,自律當然是好的,
但身體也要跟得上思考!

為什麼有些朋友和自己同年齡,
我走起路來身體沉重,他卻看起來輕盈無比?
因為他的肌肉、肌腱是舒展開的。

平時保持自己有伸展、拉筋的習慣,定時起身活動,
伸展時注意不要用力過猛,然後盡量每天都保持這個習慣。
我剛出社會時就有過幾次腰痛到坐立難安的情況,
經營自媒體這四年更是演變成睡覺痛、睡起來也痛的窘境,睡覺變成一種折磨,
我真的擔心會變得跟冨樫義博一樣生活無法自理,
於是從四月底開始進行每日拉筋、走路至少5000至10000步的習慣,
而就在我第七天一日走了20000步,
我的腰痛問題開始出現大幅好轉,呼吸也順暢了很多。

你可以不用一天走20000步,
只要可以讓你進入"有點累但身體舒服,思緒又暢通"的狀態就好,
之後你愛走多久就走多久,依你的狀態增加減少都行。

隨著呼吸變得順暢、肌肉緊繃與腰痛的問題得到大幅改善,
我還得到其他附帶的好處:

1. 我一次專心的程度現在可以維持2小時以上,且不是玩遊戲或追劇,
而是閱讀、運動或是思考、做家務方面。
2. 我煩躁、暴躁的思緒大幅減少,容易看不順眼的東西變得不反感許多。
3. 恐慌、憂鬱、躁鬱的情緒減少非常多。
4. 腹部脂肪減少。這本來就是我的目標,因為我很愛美,
因為朋友婚禮在即我需要當他的婚禮人員,
加上我時常縮緊肚子壓迫到呼吸讓我時常反胃、呼吸不順,
我最想要的這點也如願改善😁
5. 我的思考又回到在廣告業工作時的靈活狀態,
而在這幾年不斷思考、學習的加持下,甚至更加靈活。

當然進入「心流」狀態還有更多的好處,還有更多加快得到心流技能的訣竅,
我會再陸續和大家分享,感謝你的觀看👀
喜歡的話還請支持我一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5會員
132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讓人「勇闖」恐怖山的推力是什麼?《恐怖山上的惡獸》(L’affreuse bête de Mont-la -terreur):為了製造懸疑驚悚氛圍,文字描述郵差兔子聽著門後各種聲響,而在腦海上演小劇場,但畫面卻忽然將鏡頭拉遠,讓讀者以遠觀的姿態看兔子面對未知⋯⋯
Thumbnail
avatar
朱靜容
2024-06-19
#衝突讓人煩?#『破壞性』衝突與『建設性』衝突的異同 ~ 系列文章之一本文討論企業中常見的衝突情境以及建設性與非建設性衝突的定義。透過深入探討衝突的正向意義,以及腦科學和內在語言在衝突中的作用,指出衝突不一定是不好的,反而可以帶來建設性的功能。文章還提供瞭解決衝突的方法和工作坊信息。
Thumbnail
avatar
世安哥的人資『跨界思考』
2024-06-04
讓人覺得辛苦的,是職場人際關係吧歡場沒真愛,職場沒朋友。當然還是有例外。
Thumbnail
avatar
艾米 Emi
2024-04-15
讓人覺得此地不宜久留的主管02 [性別刻板印象]報到的第一天,A 和另一位也是錄取同一份職缺的新人B 被叫到會議室和主管面談,討論往後的工作安排。 一開始不免俗地簡單自我介紹與聊聊對於往後職涯的想法。接著進到工作安排環節時,主管表示有兩項工作任務要分配給他們,簡單說明這兩份工作的內容後,便詢問他們各自的意願。
Thumbnail
avatar
Open Career
2024-04-14
價值驅動型專業人才可以透過客觀的濾鏡來看世界,也不會讓「討人喜歡」、不重要的慾望或逃避衝突,影響他們心智的清晰價值驅動型專業人才可以透過客觀的濾鏡來看世界,也不會讓「討人喜歡」、不重要的慾望或逃避衝突,影響他們心智的清晰
Thumbnail
avatar
Cynthia Huang
2023-10-03
有效避免溝通衝突:利用「3多」原則,打造讓人願意卸下心房的說話空間與人溝通時,你是否經常無奈衝突的產生呢? 說話是一門藝術,也是身為人類的我們,有別於其它物種的優勢。我們因說話,而能有效的表達想法,造就許多的合作與創造;而我們也因為說話,產生許多衝突與誤解,造成分歧、決裂人際關係。面對說話這件事,除了學習如何表達之外,如何避免溝通衝突也是很重要的課題。分享一個簡單
Thumbnail
avatar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2022-11-15
《蛙蛙便利貼20220713》北讓曹操佔天時,東讓孫權佔地利,將軍則佔人和~面對【國安基金】突發進場【隆中對策】~增副文【國安基金】「髮夾彎」進場的理由 新聞分析/國安基金一日轉彎 五關鍵因素曝光 一、台股回檔25%,市場明顯信心不足。 二、上半年台股市值蒸發逾10兆,為歷年最差。 三、台股7月累計跌幅較鄰近國家深,恐慌氛圍濃厚。 四、美國白宮出面,說明CPI表現不佳。 五、經濟學人分析半導體,立論驚人。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7-12
【人氣插畫家】Akane Malbeni丸紅茜筆下讓人著迷的插畫世界5/30,丸紅茜老師在個人網站上張貼了一張公告,告知未來將會停止再以丸紅茜插畫家的身份進行活動。 消息一出喜愛她的都很不捨,這篇文章就來介紹這位插畫家。
Thumbnail
avatar
梅林褲褲
2022-06-08
人類圖讀劇|《華燈初上》羅雨儂(下):那些讓人難以理解的決定雖然是虛擬角色,但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透過人類圖的觀點來看跟我們不同的設計,體會另一種思維。⋯羅雨儂所做的許多選擇,大部分都能理解;不過追完第三季之後,我對於她其中幾個決定相當不解,也一度很想罵劇情怎麼這樣安排,直到試著用人類圖的觀點來分析,才比較理解一些。
Thumbnail
avatar
禽獸姐
2022-03-28
讓人「驚嚇」的防曬乳美妝新聞,研讀原文以後才了解到的資訊落差是…「慎選防曬乳,氧化鋅成分產品在陽光下 2 小時即失效且產生毒性」。哇…我自己看到這新聞後真的顛覆了原本腦中的所有知識,在醫藥與化妝品中已經使用幾十年的氧化鋅,有什麼神奇的研究竟然發現它照了陽光就失效而且還會產生毒性,這真的是太不可思議了。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1-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