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間歇性心流(二)|成長的真正關鍵是讓專注力激發你的無限潛能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一篇文章我們提到了休息對我們的重要性,以及初步了解什麼是「心流」,這一篇將更深入的探討間歇性心流如何維持工作與休息的平衡,並藉此發揮無限的潛力與創意,找回屬於自己的能量狀態。
如果還沒看過上一篇文章的讀者,建議先閱讀過後再接著和我們一起探索更多唷!文章連結傳送門請點👇🏻

間歇性心流的原理是什麼?

《深度休息,喚醒內在最好的自己》這本書中作者直言不諱的說:「其實天才與平凡的我們之間的差異,正取決於一天之中達到全神貫注的時間有多長。」而這個狀態被我們稱為心流。
對平凡的我們來說,心流並不是我們想要就可以達到的狀態,所以作者才以間歇性心流作為本書的核心重點,將這個專注的秘訣運用在我們自己身上。

原理一:意識與無意識

「我做出某個決定時,必先仔細檢視其結果所帶來的優缺點。但真正的問題是,下決定的往往是我內心某一處的無意識。」-佛洛伊德
我們的內心多半屬於意識表面下的無意識領域,這種無意識佔據了一大部分的精神世界,並支配著我們的下一步行動。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說,從早上起床你習慣先來一杯咖啡,並在通勤的路上打開手機看社群媒體,這些看似是自我選擇所帶來的結果,實際上是每天日常所累積而來無意識的行為。
無意識融入了你從小累積的眾多想法、情感、生命經驗而成的規則,很多人一輩子會因為固有的觀念以及價值觀被束縛,如果你沒有覺察自己無意識的狀態,很容易浪費大量的能量,甚至不斷的做出重複的失誤,始終無法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或是在自己不清楚自己到底要什麼、想過怎麼樣的一生而結束此生。
所以,假如你是想要主導人生的人,應重新審視自己的行為是否單純出自於習慣並體認到人生最終的目的就是要成為真正的自己
在生活中,我們其實需要的並不是沒有壓力的狀態,而是對值得努力的目標的爭取與奮鬥,我們不應追求不計一切地消除壓力,而是要回應那些潛在自我意識的召喚,當你有意識的去發現當下身邊的環境與自我的感受,就能更清晰的看見事物的全貌並活在當下,這也是間接性心流重要的原理之一。

原理二:能量投入

「宇宙不費吹灰之力就能自然存在,原野裡的花草、天上的小鳥、大海裡的魚都是按照自己的本性活下去。當你選擇順應自然的潮流、不經意朝著目標前進時,將更有可能實現夢想和目標。」-《人生成敗的靈性 7 法:讓一生圓融無遺憾的關鍵法則》
你有沒有這樣子的經歷?當你過於執著工作上的成就與結果,通常結果都不太好,如果當下的狀態是你不喜歡但又必須做某件事的時候,總是會出現兩種相互衝突的心理,有時候強求的努力會帶來另一個自我的反撲。
在印度的古老哲學中以「節省努力」和「少做多得」為原則。不再持續強迫自己做些什麼,不再強求一定得達到目標,而是要放鬆自己的狀態,平靜的接受這個過程,順流的狀態往往會幫助我們更好的進入間歇性心流。
當你能了解自身的能量投入與調適狀態,便能在休息時間安心的獲取充足的休息時間,該工作的時候完全專注於工作,因為你相信自己的能量會用在自己喜歡與享受當下的事情上。

間歇性心流能為你帶來什麼?

《深度休息,喚醒內在最好的自己》書中提到間歇性心流涵蓋了三種意義,整理在下方跟大家分享:
  1. 避開拼命過頭的感覺,同時找到了專注於學習或工作中需要積極的狀態,讓我們能在專注與休息間找到內在節奏,自在的取得生活平衡。
  2. 真正的間接性心流不只帶來身體的舒適感,還能使精神高度專注。
  3. 只要創造一定的條件和環境,我們就能在生活中反覆、持續體驗高度專注的狀態。
除了上述這三點外,我認為作者提到的「第七種感覺,策略直覺」更吸引我的目光,其實直覺(Intution)就是指「思考」、「觀察」、「窺視內部」的意思,你也可以解讀成是我們不假思索的真實感受。
大部分人在做決定時,相較於過往的統計數據,其實會更依賴於自己的直覺。
「直覺非常強烈,比智慧更出眾。我發現,透過直覺理解與感知的重要性更甚於抽象思維與智慧邏輯。」-賈伯斯(Apple 創辦人
既然如此,你是否也會懷疑自我直覺的準確呢?我們真的會做出對自己有利的選擇嗎?這個疑惑作者在書中以間歇性心流的觀點切入並用許多研究結果輔證,礙於篇幅的關係,直接和大家說結果!
在許多成功人士的訪談或是研究時,常常會提到許多靈感與想法會在放空時突然湧現,很多人會在洗澡、運動或是睡前產生點子,也就是說這種洞察力或是「靈光一閃」的瞬間不會在埋首工作的時候出現,反倒是在遠離工作後更容易碰到。
當你面臨重大決定時,卻發現自己腦中有各式各樣的聲音而無法做決定時,最好先遠離這件事,人的能量趨於穩定時,透過間歇性心流連結所有想法,自然就可以發揮好直覺。
下一個篇章將帶大家從成功人士的間歇性心流案例切入,一探進入間歇性心流的技巧與實踐方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0會員
34內容數
【理想自我實驗室】以 BE BETTER YOU 作為出發點,劃分三大主軸,分別為「推薦書單」每個月一本好書,從內容精華延伸到生活運用,「啟發思維」每篇文章一個關鍵思維,帶你找到改變契機,「自我學習」以理想自我為出發,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