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孩子內心話》-願每個孩子都能被溫柔地接住

2023/05/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妳現在方便講電話嗎?」
這是我媽打電話給我時,第一句會問我的話。
我媽很少主動打電話給我,大部分都是我打給她,我曾半開玩笑地問她:「妳都不會想我嗎?怎麼每次都是我打給妳?」
「阿我怕打給妳時妳在忙啊!反正妳需要的時候打給我,我都在。」這是母親接住我的方式,需要時轉身她就在。
這也是為什麼我到現在,都還是會主動打電話找我媽聊天的原因,不是因為我孝順,也不是例行公事,而是喜歡在對話中感受到被尊重、被理解。
即使有時候,我打去只是純抱怨,她也總是聽著,沒有任何一絲批判或說教意味。
就連我要換工作,她也是從粉專看到文章才知道。她沒有下指導棋,也沒有給我太多意見,只是祝福,然後叮嚀我不要把自己搞得太累。
偶爾我們也會遇到教養觀念不同的地方,但她不會在當下出手干預,而是會在私底下找時間跟我聊過,聊的時候也不是指責,而是會先理解我的想法,以及我為什麼會這樣做,然後我們會再一起討論出最好的作法。
在讀郭葉珍老師《#讀懂孩子內心話》時,很奇妙地是,我想起的人,不是我的孩子,而是我的母親。
郭老師在書裡,經常提到她與母親的互動,很喜歡她們母女之間的互動。她說她之所以懂得如何和孩子溝通,也都是跟她媽媽學的。
郭老師的秘訣就是:「確認彼此是在一個準備好的狀態連結,溝通無礙,彼此有愛。」當溝通有愛無礙,就能讀懂孩子內心話。
我的一雙兒女現在年紀還很小,還處於和我無話不談的階段。在學校發生任何事,都會鉅細靡遺地和我分享。
「媽媽,那個XXX今天又遲到了。」
「媽媽,我們今天烏克麗麗學彈孤勇者喔!」
「媽媽,我今天在操場跑了四圈喔!」
「媽媽,我跟妳說喔!我會殺球了!」
即使被老師處罰,也能把它當成趣事和我聊,而不是怕被罵而不敢說。
「媽媽,我有一個禮拜不能去圖書館了。」
「為什麼?」
「因為我今天上課偷看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書,被老師處罰,暫停去圖書館一個禮拜。」
坦白說,聽到的當下很想啟動碎碎念模式碎念他一頓,不過想想其實自己小時候也幹過上課偷看漫畫的事,只是技術比較好沒被發現XD
真是讓人哭笑不得的對話 哈哈哈哈
雖然有時也會被氣個半死,雖然耳根子一刻不得清淨,卻也好珍惜這段寶貴的時光。
《讀懂孩子內心話》,好好聽孩子說話。好好的聽、慢慢的等、靜靜的陪,孩子會朝妳飛奔而來,和妳無話不談。
願每個孩子都能被溫暖的愛接住,生命中若能有一個能溫柔接住自己的人,那是多麼幸福幸運的一件事啊!
我希望我是那個,能一直溫柔接住你們的人。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