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百觀-多做與否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身為部門經理,基本上要扛部門大概99%以上的責任。但基於一個人無法兼顧所有業務的情況下,「授權」及「留責」就變成很重要的課題。會有以下四種狀況:
  1. 「授權太少」&「留責」:部門主管負責所有業務,而員工怕做錯事,事事聽命於主管,作業彈性很小,業務進度緩慢。
  2. 「授權太多」&「不留責」:員工自主性很高,作業彈性大。但部門主管發生問題,都推給底下的人、也不扛責任,一個防火牆的概念。
  3. 「授權太少」&「不留責」:部門主管負責所有業務,什麼事不管再急迫都要當大事處理,凡事瞻前顧後,但沒有時間處理所有事。而出了事,就怪員工處理地慢,員工笨,都是員工的錯
  4. 「授權太多」&「留責」:部門主管所有業務不一定會管,但最終是扛責任的。
還記得之前有看過一些管理學雜誌,「管理」其實就像跳華爾滋一樣,不是你自己一個人就可以跳好,身為主管必須知所進退。以上關於「授權」及「留責」的程度,則是身為主管要有的認知,而這樣的認知沒有完全的對或錯,只有適不適合。
可能彬先生提供給大家參考的範例,可能不是完全適用你/妳的產業或公司,但大家可以當成借鏡,當作鍛鍊管理手段的方法之一。
還記得彬先生曾跟大家提過,自己是做進出口業務的,基於作業急迫性,很多時候需要立馬下決定、不得耽擱,否則會產生大量異常費用。
對外單位有越南海關局、財政部、稅局、環保部、工業局、報關行、船公司、運輸商、裝卸公司、倉儲公司、公證行、FWD等等;對內單位有公司內各事業部、集團內各子公司等,所以溝通協調能力(斡旋能力)不好,也容易造成衝突。
所以基本上,進出口經理,特別是製造業的進出口經理,每天就在跟走鋼索一樣、如履薄冰XDDDD。
郭郭篇
昨天接到成品課課長電話(郭郭),以下是對話內容:
郭郭:彬經理下午好!
彬:郭郭,怎麼啦?
郭郭:想跟你抱怨一件事?
彬:什麼事?
郭郭:你們最近組上,是不是兩課課長互換,進口副課長(以下簡稱八爺)轉調升出口課長,而出口副課長(以下簡稱七爺)轉調升進口課長?
彬:是阿,消息是4月初公布,你也太慢知道XDDDD
郭郭:不是啦,想跟你抱怨一下八爺,以前七爺會配合的部分,八爺現在都不配合了?所以想跟你反映一下。
彬:哪個部分?
郭郭:我也不是很清楚,好像是船公司還什麼的,是領交櫃的之類的聯繫?反正以前七爺會配合,現在八爺不配合,就這樣。
彬:我們先釐清一下:
第一,大家都是By order做事,出口課的作業範疇,就是報關而已,跟交領櫃沒什麼關係,那個是你們要掌握的。
第二,就算要有人出來主導,也是前端部門的XX跟XX負責,不是嗎?
郭郭:是這樣沒錯,但是以前都可以幫忙,現在為什麼不行?
彬:工作範疇內的,慢了、錯了,我絕對全力要求部門組員加速或修正,責任我扛,我跟你道歉。但工作範疇外的,我沒有辦法要求我底下的員工幫你多做。舉個例子,如果人家要要求成品副課長(以下簡稱草草)去處理報關業務,你會去凹草草做嗎?
郭郭:當然不會阿,他才不幹咧!
彬:那就對啦,那我也不可能幫我員工攬不是她的事。但我會幫你跟她協調看看,大家這塊是可以溝通的。
郭郭:(語塞)喔....好.....謝謝。
八爺篇
彬:郭郭打來抱怨你唷!先跟妳說一下。
八爺:郭郭是誰?抱怨我幹嘛?
彬:你連郭郭是誰都不知道?你是出口課長捏....郭郭是其中一個成品課長。
八爺:我又沒有聯繫過他,抱怨我幹嘛,我有做錯什麼?(開始憤怒)
彬:我已經把該說明的都跟他說了,該唸我也唸了。原則上妳作業範疇的事,就是會被我要求;至於範疇外,每個人的待人處事跟管理風格都不一樣,我不能幫妳決定,妳要找適合自己的方式去做。
八爺:我又沒有做錯!?我現在實在很生氣。我又不像某個人,不該做還幫忙做。(這邊暗指七爺,講得時候,還帶有嘲諷的意味)
七爺:(七爺使了一個眼色,應該是暗指至少我沒被人家打來抱怨。)
彬:(做了手勢,請不要用這種方式。)
彬:(回頭對八爺說)先別氣,作業範疇外,能不能幫、想不想幫,這我不過問。但,依我自己自身的經驗,我會拿額外幫助別人的這件事,當作未來請人家幫忙的籌碼。舉個例子,廠內的最大副總(以下簡稱:家鴿),家鴿對我不是客客氣氣,我經理而已,為什麼人家買單。不就是平常幫忙收屎收得多了,彼此培養出來的信任感,現在很多事不用文來文往、這麼官僚,一句話就解決!
(順便跟八爺再講了一次「彼此信用帳戶」的理論)
八爺:怎麼可以說我做不對,我有什麼錯?
彬:再重申一次,不該妳做的,妳要不要多做,都取決於妳,沒有對或錯。但怎麼拿捏,我希望妳自己斟酌。
八爺:好,那我了解了!
彬:我知道妳現在很生氣,但是知道事情沒有對錯,但人家反映了,是不是能夠釐清一下+協調後續處理方式?
八爺:懂了!謝謝經理。
阿彬管理心得
很多時候,中階主管就像個夾心餅乾,被高階主管跟基層夾在中間、還有平行單位來的壓力。而公司請你來,就是要能夠有能力擺平這一切,也不要有太多理由。
彬先生自己從以前到現在的管理方式便是「說之以理」,應該說盡量「說之以理」,沒有人會心甘情願讓你白白凹,即使她是你的下屬。
所以說,盡量講道理是最佳解。讓她們知道,即使身為主管可以用強迫的方式命令,但我還是希望大家能夠保持同理心、互相妥協跟溝通,取得大家都能接受的最佳解。久而久之,大家是能夠接受這樣的方式對待別人,以及被人家對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希望能透過簡單又輕鬆的方式,向大家分享職涯相關的感想或方向。 【2】在集思廣益下,對於職場、人生發展等相關問題能夠有所突破,獲得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