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百觀-職場資源trade off

2023/05/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還記得彬先生的職代(以下簡稱:喜洋洋)於5/8(一)離開越南,返台歸建。
其實新接任的經理(以下簡稱:君君),已經在4月多就來了!交接的情形,我也只能夠給予尊重、不干涉,畢竟是他國事務。
昨天(5/9),彬先生母單位的前任主管(以下簡稱:唐老鴨)打給我,現在唐老鴨是君君在台灣母單位的主管,所以這段時間常打來拜彬先生幫忙君君處理事情。
唐老鴨:ㄟ,彬經理在嗎?
彬:阿(有聽出聲音),經理好,怎麼了?
唐老鴨:君君的越南職稱,為什麼還是member?
彬:君君剛來報到,隔天我有發現,就有告訴喜洋洋,喜洋洋有跟我說他會去改。我提醒他大概三次了!怎麼了嗎?
唐老鴨:唉唷,沒有啦!就...就還是member沒改、我在越南也沒認識的人....。能不能私底下拜託你,幫他去跟管理處講一聲,幫忙改一下,不然難看啦!
彬:好,那我再處理。
(於是,回頭,彬先生就順手處理了這件事,管理處也很快幫了忙更正。隔天,我也跟唐老鴨講事情處理完畢了!單純想讓唐老鴨欠個人情而已,沒多想。)
唐老鴨:最近過得還好吧?
彬:普普通通。
唐老鴨:任期到明年?
彬:到今年九月。(唐老鴨明知故問,明明他也是2023/4/1才離開彬先生母單位,經理怎麼這麼健忘XDDD)
唐老鴨:那二伯的意思是?有要給你提升嗎?
彬:二伯說如果我要留在母單位,提升就只能母單位提,但他很願意幫我背書;如果要早點升,就要轉公司。
唐老鴨:那你的決定是?
彬:且戰且走吧,看哪邊發展機會比較好,畢竟大家都尊重我的意見XDDD。
(二伯的部分:之前彬先生有跟二伯提過,二伯打了個太極,調公司就給升;彬先生不同意,因為沒有退路。但二伯有另外表示會幫忙背書,如果有報告來會簽他的話。)
(母單位的部分:彬先生母單位則是避而不談升遷這件事,彷彿不談就不會發生。彬先生則是向母單位所有高層主管表示,目標開出來、我會達成,但達成後要給我升,然而母單位所有主管避而不談。)
唐老鴨:了解!(看樣子也是心虛)
唐老鴨:越南景氣好嗎?
彬:不太好,BLABLABLA產業、BLABLABLA營運。(實際狀況不方便描述)
彬:但聽客戶講,希望是2023/9可以反轉,我們只能保持希望。
唐老鴨:了解!那君君的事就拜託了!(可能也不想聽這麼多,走個過場XDDD)
彬先生在想,客觀來說,如果君君是要來派駐當主管、職稱還是掛經理。沒管理經驗就算了,連個管理處都不願意低下身段去認識、去交際,只會反映母單位主管再轉向我這處理。如果處理態度跟能力都是這麼被動,那麼很多事情要你主導去推動,應該也動不了,所以這點是比較可惜啦XDDD。
另外,職場上就是這樣,你掌握的資源越多、那資源就會源源不絕地出現,因為大家都知道資源給你使用效率最高、效果也最好,所以當然資源都會在你這。但是,大家也要判斷一下這個忙需不需要幫,如果對方是個還算可以來往的人、又是舉手之勞,那就幫吧;如果是個非常重要的利害關係人,那就打死命都要完成。當然對方也可能利用完你就忘了,也不覺得欠你人情。而對你而言,沒必要的人脈、也無須建立。這端看你怎麼拿捏,玩法各有不同、情境也不同。
當然這其中的拿捏,就之後文章再跟大家慢慢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希望能透過簡單又輕鬆的方式,向大家分享職涯相關的感想或方向。 【2】在集思廣益下,對於職場、人生發展等相關問題能夠有所突破,獲得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