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的安全鞋。穿得像建築工人或像建築工程師?

2023/05/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台灣,要進入工地,較有管理的工廠會要求你換上安全鞋、戴上安全帽、穿上安全背心、戴上防護眼鏡、耳塞。來保護你的身體。
管理沒那麼嚴謹的,大概也會要求你穿個安全鞋、帶個安全帽。最差最差也會請你帶個安全帽。但為了保護自己,我建議只要進入工廠、工地,盡量都穿著安全鞋。
而台灣的安全工作鞋,我們在五金行買的到的,大概都是長這樣的。
清一色的黑,上面照片的算是有點造型的,一般的更醜。然後特點就是很重,以及很容易脫皮。

老實說身為台灣人,深深感覺台灣政府與中小企業對於安全的重視度很低,更糟糕的是,因為久了大家就習以為常,因此很多危險的行為都不會認為奇怪。我出差常常穿皮鞋,在台灣拜訪工廠,大多數的工廠都會放行讓我進去,頂多多帶個安全帽。相對國外的公司對於工廠安全的要求非常重視,不論是東南亞、美國、南美、歐洲、紐澳的許多工廠是不讓我進去的,他們堅持必須換成安全鞋才行。不要認為東南亞落後,他們對於安全的重視度比台灣高多了。
因此,我一直想找一雙好走,不太重,有型的安全鞋,最好是皮鞋款式,可以搭配西裝,這樣就不用麻煩當地的代理商幫我準備安全鞋。
但一雙皮鞋款式還算可看的安全鞋,在台灣預算約4,000塊左右。可以找到還不錯的,但這個價位我還是認為有點高。
剛好看到一篇國外的雜誌在介紹
Ed Hennings Co. offers a line of lightweight steel toe and safety sneakers and boots. Available for men and women, the footwear is designed to be durable and comfortable.
Steel Toe Footwear are lightweight, puncture-resistant boots with a thick sole, suitable for heavy-duty jobs. Black and brown styles are available.
STEEL TOE FOOTWEAR
這不就我要的嗎?售價也是親民的USD 75
我相信若工廠的老闆發這樣的安全鞋給工廠內工作的員工,員工穿上感覺馬上不一樣,不會有我是勞工的感覺,而是工程師了。
很多時候現場員工要的不多,他們要的只是一份能在這邊工作的榮譽感。
對於這樣的心情,我不知各個擁有工廠的老闆們是真的不懂還是視而不見,或者是把在現場工作的員工當成不重要的員工,反正人走了再找就有了。
有這樣的想法實在很危險,尤其現在台灣勞動人口越來越少,相對的每個人可以選擇的工作變得更多。且由於台灣教育體制的關係,每個人都認為自己已經唸到大學,應該找辦公室的白領工作,而非現場的藍領工作,因此工作場所要找人越來越不容易。
工作場所想要改善其實也不需要花很多錢,重點是有沒有開始行動。下列一些我想到的方式並不需要花費很多就可以立即的讓工廠工作環境煥然一新。
  1. 把工作環境整理得乾淨。
  2. 給予現場工作的員工制服與良好的裝備(如上述的帥鞋)。
  3. 廁所掃乾淨。
  4. 獎勵員工戒菸與檳榔,廠房周圍自然會乾淨。
  5. 只是喊喊口號與張貼標語是沒用的,要設立一個公安長,不定時的要求人員確實遵守,落實在工作環境中。
  6. 設立管道,讓現場人員對於現場工作的需求或回饋可以被看見與討論,並給予回覆。有給予回覆是重點。若對方的建議老是石沉大海,久而久之他就會認為公司不重視,即使公司真的有依照對方的建議做了改善。
小細節可以看出大格局,雖然只是雙安全鞋,當自己穿得帥氣與開心時,展現出的工作態度也不同。

台灣的Mizuno跟ASICS有出運動款造型的安全鞋,價格也落在兩三千。若不追求仿皮鞋造型,可以看看這兩間的。

關於本專欄
每個月 NT$ 150。 持續的閱讀在B2B業務職涯中,實務上會遇到的案例、實作方法與業務觀念、工作觀念,保證物有所值。
Podcast 即時的工作內容分享。搜尋"業務可頌 | B2B外銷業務工作筆記"。
如果喜歡本篇文章,還請按下右邊欄位〔訂閱〕、〔追蹤〕或〔贊助〕。
業務可頌 杭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2B業務行銷 筆者是專職於國際B2B業務行銷的工作者,以旅行國家或城市來說,在台灣應該是PR99的等級,數十個國家,數百個城市。同時是Postcast業務可頌的頻道主持人。節目主要分享B2B工作中的案例、觀念、經驗。 Postcast節目是用聲音分享即時的知識與案例。 Vocus專欄分享的就會是整理後的主題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