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生活記錄:善於傾聽,增加你的職場優勢!

2023/05/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027生活記錄:善於傾聽,增加你的職場優勢!
今天來分享兩本書的閱讀筆記,都有提到「傾聽」,覺得可以用主題式的方式書寫,增加不同書籍間的連結。
之前有分享一本⟪安靜是種超能力⟫,講述內向者在職場上如何應對,作者也分享了很多很實用的方法,讓內向者把劣勢轉為優勢,讓自己的能力被看見,為自己的職涯加分。
書中有一個章節⟨將內向的優點表現在工作上⟩,介紹了四種內向者的優勢,我擷取書中內容,因為作者引用了多位學者話語,我稍加刪減整理,分享給大家。

(1)深度思考

相較於外向者的「報酬取向」生存策略,內向者比較傾向「避免危險、節省力氣、減少失敗」。
因此,內向者通常不會說出未經思考的話,也不喜歡衝動行事,在表達意見前會深思熟慮,這樣可以讓聽者產生好感,覺得自己被重視,而且言之有物。所以,因為這樣的特質,內向者會在事前充分準備,你不會看到內向者因遲到而慌張抵達現場,或是趕在截止時間前踩線。

(2)善於傾聽

傾聽是有效溝通的重大要件之一,內向者擅長觀察,並懂得弦外之音。他們會吸收、理解資訊並深度思考,因此更能了解什麼對他人是重要的、哪些資訊是有意義的、背後的脈絡是什麼。
雖然善於察言觀色的內向者也容易放大他人想法,有時也會因此為自己帶來壓力,但因為內向者總是可以知道對方的想法與需求,因此在職場上,這樣的能力非常有利於談判。

(3)專注穩定

比起外向者,內向者更能維持深度、專注的狀態,把注意力集中在眼前最重要的任務上,也因為如此專注在任務上,因此工作無關的社交,他們就會去避免。
另外,因為內向者「穩定」的特質,不會注重短期的結果,相較於外向者適合短期可以看到成效的專案,內向者是「成功需要等待」的代言人。

(4)具有恆毅力

內向者較不易輕言放棄,反而可以針對目標,持之以恆,這種特質即為「恆毅力」,這是比天賦、智商、家庭收入更能預測未來成功的指標。有辦法心無旁騖、專心致志創造深度、罕見的成果,才是真正可以轉換成市場價值的能力。
因此,隨著年資增加與位階晉升,專業、高階人力越需要這種能力。因此,比起回覆信件、開很多會議,高階經理人能否成功,更需要看他是否能有能力主導深入、有意義與價值的長期專案,而這正是內向者的專長。
當我看到「善於傾聽」的時候,我的腦袋立刻連結到⟪表達力決定你是誰⟫這本書。其實在職場上,無論內向者還是外向者,都需要與人進行互動溝通,而讓聽者愉快地接受,才是溝通的重點。因此,回應對方之前,是否能聽懂對方的話中之意,就是一個很大的重點。
而⟪表達力決定你是誰⟫的作者林依柔老師,也在書中很明確地告訴讀者,想要擁有良好的表達能力,學習先當一名好的傾聽者、聽懂對方的言下之意,才能提升溝通效率。
因此書中有一個章節⟨超暖心傾聽三部曲⟩,我也整理一下閱讀筆記,放在這篇文章中,用來提醒自己,也可以補充⟪安靜是種超能力⟫那篇內向者優勢的閱讀筆記,分享給大家。

(1)第一部曲:想聽

傾聽首要關鍵,就是你「想不想聽」的態度,再來就是「放下自我的成見」。所以依柔老師建議大家,傾聽對方說話之前,先透過「看著對方」、「面帶微笑」,以及「適當回應」這三個狀態的調整,讓他人感受到你的「想聽」。
所以,請放下手上正在進行的事情,調整好你的姿態,身體面向對方,眼睛看著他,帶著「我準備好了」的傾聽狀態,用微笑展現你的親和力,並給予說話者適當的回應,就能建立良好溝通的第一步。

(2)第二部曲:聽完

溝通時最怕「還沒說完被打岔」,你自以為的「好意、建議、感同身受」的分享,實則是對說話者的不尊重。還沒說完就不停問問題,也容易打斷說話者的思緒和耐心。
因此,把話「聽完」是展現一種我們願意理解他人的貼心,有時候對方也許可能只需要一個分享的聽眾,讓他在說話的過程,默默梳理自己的問題。所以,身為傾聽者,不要急於給他意見,把話好好聽完,就是一種最棒的溝通了!

(3)第三部曲:聽懂

想聽懂對方的話語,需要一點「解碼」的能力,但基本上願意耐心傾聽,解碼的過程也相對容易。所以,在傾聽的過程中,做出正確的「聽懂回應」,就是重要關鍵。
首先,先回應對方的「情緒」來確認你的感受,讓對方覺得自己有被「理解」的感覺。接著,回應對方的「資訊」,隨時「確認」,這樣不但有助於對方聚焦思路,也能使溝通過程更順利。最後,也可以用紙筆記錄,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積極,順便把關鍵詞記錄下來,有助於之後回應,也防止說話者中途被打岔而亂了思緒。
無論在生活,還是在職場,「善於傾聽」是一項重要能力,一個好的傾聽者,能掌握說話者的重點,才能做出適當的回應。雖然不管是內向者,還是外向者,這都是必備的技能,但相較於「講多於聽」的外向者而言,內向者在這部分也許還是會較佔優勢。
雖然我是個內向者,但有時候我在傾聽過程也是會思緒亂飄,抓不住重點,而我周圍的外向者朋友,反而比我更能聽懂話中之意。因此,我認為「傾聽力」是可以「刻意練習」的,尤其在專注力如此稀缺的現在,能夠專心聽對方說話,至少已經讓對方感受到誠意,如果能聽懂又回應適當,在職場工作上肯定更加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