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閱讀紀錄:安靜是種超能力(張瀞仁)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你是否有過以下這些經驗:主管點人發言時,總是希望不要點到自己?公共空間遇到同事,內心也會緊張到不知道是否開口問好?回家路上偶遇隔壁鄰居,也會猶豫要不要打招呼?或是等一下要上台報告,內心不斷上演小要逃走的小劇場?即便是要給客戶打一通確認電話,也會擔心影響到對方?
如果以上的題目,你的答案都偏向「是」,那你很有可能偏向「內向者」。
這本⟪安靜是種超能力⟫,是一本寫給內向者的職場進擊指南,作者張瀞仁也是一位典型的內向者,搭個電梯要快速關門,以免有人在旁而尷尬,甚至連去買個餐點,老闆找錯錢也不好意思要回金額,即便是遇到鄰居,也不知道如何回應。
但是,她的工作卻是在以外向文化為主的美國,除了成功協助台灣球員簽約大聯盟,也在美國州政府負責亞洲與美國的事宜。不僅如此,擁有10多年的跨領域行銷經驗,還擔任國際公益策略顧問,現任美國非營利組織,管理25個國家。演講過上百場,也接受很多的專訪,完全無法讓人聯想,她是個十足的內向者。
從自身的經驗出發,作者書寫她如何運用內向者的特質,將一般人所認定的劣勢,轉化為優勢。雖然是她的故事,但有好多的經驗,我好像也有過,頻頻點頭認同,要是這一本書早一點出版,一定可以讓更多內向者建立信心,也可以讓外向者對內向者有更深的了解。
這本書的內容很豐富,整理一下書中三個重點,分享給大家。

(1)內向者的特質與職業選擇

內向者的特質大概列舉如下:
1.透過獨處獲得能量
2.思考周全後再行動
3.聽多於講
4.注重深度勝於廣度
5.偏好書面溝通
6.喜歡、擅長獨立作業
7.重視細節
8.漫長複雜的決策仍保持專注
9.重視隱私
10.容易受到干擾
其實每一個人都有內、外向體系同時運作,差別在哪一個體系較佔優勢、較常使用。但是後天因素,也有可能將一個人訓練成更外向,或是更內向。因此,不要用以偏概全的想法,這樣會大大限縮一個人的可能性。
因此,透過對自我的了解,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與目標,結合訓練與技能,才會讓內向者找到適合自己的理想工作。例如,從自己的小時候興趣出發,去發掘自己對什麼樣的工作感興趣,找到自己做起來特別輕鬆,但卻成就感很高的。
在職場上,我們都要想辦法發掘自己的長處,找到可以提供最大價值的工作,這無關乎內外向者。因此作者鼓勵大家:「沒有所謂適合內向者的工作,但是有適合你的工作。找到自己的長處,擁抱身為內向者的自己,你就會找到那種工作。」

(2)內向者的人際與職場社交

在工作場合,相較於外向者,內向者總是需要花費更多心力,才能去適應職場的生活。在書中,作者以過來人的身份,告訴各位內向者,這些困難點,其實可以有辦法解決,或是用一些方式替代。
像是剛到一個新的環境,作者就會建議,從結交一個朋友開始,之後再慢慢擴大,藉著不斷複習相關特點去熟記其他同事,如果要開口向別人詢問,把自己的需求清楚列出,會更容易獲得協助。另外,就算無法講出漂亮的話語,也可以善用一些科技去分享,讓主管知道自己的能力,並且隨時做足準備,在關鍵時刻漂亮出擊。
另外,即使科技再發達,難免還是需要用「電話」聯繫,而很多內向者很害怕打電話,因此作者也提供好幾個方式,像是安裝來電辨識系統、先說明方便溝通的時間、先將大綱mail給對方再電話討論、指定回覆時間等等,都可以適時降低恐懼,提高工作的效率。
除此之外,有一些社交場合,也是讓內向者頭疼,但又不得不應付。作者更鼓勵內向者,善用內向特質,像是仔細衡量篩選,「精選」參加的場合,如果可以知道活動相關細節,就可以先做好一些準備。
另外,作者建議,越是內向,越要往前坐,越是內向,越要上台講話,坐前面可以讓講者看到,上台講話也可以減少自我介紹的尷尬。因為比起互相閒聊,內向者需要耗費更多心力去傾聽取得注意,但若是上台說話,只需要專注做好自己,就可以吸引到全場目光。

(3)內向者的自我提升

也許一般的認知,萬眾矚目的外向者,應該是主管的偏好。但其實一個團體裡面,比起追求成為焦點,更希望幫助團隊的人,才是團隊更大的資產。因此,內向者更要找到自己的定位、善用自己的特質、發揮優勢,讓自己也可以成為團隊中不可或缺的角色。所以,善用「成長心態」,努力發展自己,即使有不足之處,也可以透過學習更加進步。
作者在書中建議內向者要學會「向上管理」,因為好的向上管理,可以確保任務達成,也可以讓自己的能力被看見,無論是哪一種主管,都請把自己的頻率,跳到與主管一致,才有利於溝通進行。另外也要設身處地去理解主管,並帶著「答案」去找主管,用「當責態度」,將所有可能的情況先想過。以上看似沒有什麼,但這些細節都是主管評估人才的一個指標。
因此,內向者可以當團隊領導人嗎?當然可以,雖然內向者都會自我懷疑,但總有一些必殺絕技是無可取的,像是專心一致地完成目標、善於打團體戰、保持低調讓人捉摸不定、強化傾聽與策略性思考,以及善用小組和一對一對談。職場有各種生存方法,只要善用並好好發揮,不用變成外向者,也可以很有自信地在職場發光。
看完⟪安靜是種超能力⟫,我回想我自己的過往,非常有感。不知道是不是本身學習速度比較慢,導致自己的自信心不足,連帶也影響自己的個性。
因此,我也很怕跟人講話,因為怕講錯。也不敢在公開場合高談闊論,也擔心表現出自己的不足被嘲笑。平常講話也小小聲,別人一提問題腦袋就當機,重要場合或考試一定非常焦慮,即使已經做好萬全準備,還是非常緊張。所以即便我的成績不錯,但也僅限於「筆試」,如果遇到面試和口試,我一定焦慮不安。
幸好我在大學時期的訓練,幾乎每一堂課都要上台報告。除此之外,我還強迫自己參加啦啦隊、教育服務隊,以及系學會,在這些活動當中,必須與同學和學長姐、學弟妹,甚至是外系和外校交流,多少也訓練一下自己的膽量。
你可能會想,我應該都是選「文靜」的組別,但實際上我也是強迫自己,去選擇偏向「動態」的組別,像是系學會的「康樂股」,負責辦迎新、晚會等等,雖然害怕群眾目光,也要練習上台表演。
大學這四年的訓練,雖然沒有將我變成外向者,但多少也幫助到我的教師甄試。要不然內向者如我,要打贏這場求職之戰,恐怕難如登天。現在回想起來,能夠第一年應屆考上南部一級戰區的縣市,我應該已經竭盡這輩子的好運,不然就是上輩子是個大善人,因為我的筆試幾乎關關過,但是試教和口試,真的緊張到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原本以為,自己這樣的性格真的很糟糕,這麼膽小怎麼在社會上生存?但是經過好長一段時間,看到一些探討內向者的書,我才發現原來自己並不孤單。尤其是這本⟪安靜是種超能力⟫,完全就是寫給內向者的職場指南。
很多人認為個性內向就是個劣勢,拼命地想把自己武裝成外向者,但披著那副盔甲真的令人心情沈重。讀完這本書,一定會讓你卸下盔甲,重新好好認識自己,即使是內向者,一定也有不可取代的職場優勢,只要好好地善用,並善用「成長心態」不要自我侷限,一定也會找到自己適合的工作,大放異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